《原则》这本书,是桥水基金的创始人总结自己的一生所得的感悟和原则,从创业的历程讲起,进而谈到了工作和生活。
在谈到自己的成就和取得成功的原则时,不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更是启发我们每个人从内心深处的需求出发,去思考对自己而言什么是成功。不管是享受生活还是改变世界,没有任何的对错和好坏,全凭自己的权衡,当独立判断自己最珍视的是什么之后,找到其实现的途径,努力为之拼搏,享受这个过程,最后找到真正的自我。
这一观点始终贯穿着整本书,没有任何成功仅仅是通过读了一本书或者完完全全按照书中的原则去做就能达到,这也是我和作者一致认同的一点。书中所提及的作者的经历,大多是创建桥水和他在成长中的错误教训,也许他职业的特殊很难有代表性和普遍指向,而且作者大量的举例和故事,很容易分散我的注意力,导致我忽略掉原则本身和追寻事件前因后果的联系,所以从一开始的阅读,我就提醒自己定要透过事例看到其描述的原则的逻辑与价值,权衡他们,并判断他们究竟在多大程度上适用于我和我的生活环境,以及能否帮助我实现目标。
在我看来,成功的反义词不是失败,而是平庸。我很认同作者的一点是,他也在提及自己的成长轨迹中写到:“与失败比起来,我对乏味和平庸的恐惧要严重得多,对我而言,很好的事要比糟糕的事好,而糟糕的事要比平庸的事好,因为糟糕的事至少给生活增加了滋味”。
在我大学毕业,结束了十六年的学校教育之后,我真的有去想过这些年的教育教给了我什么,我像是一个没有跑偏轨道的动车,顺利地抵达了学校的终点站,社会的首发站,但是我却没能在这旅途中找到自己所热爱和擅长的,愿意去倾注热情和努力的东西。与其说自己过得平庸,不如说自己已经想不出如何让生活变得有趣了,更不用提该怎么用自己的方式去定义成功。
所以我要求自己,不断地去接触不同的人,去理解他们,融入他们,更多的时候是倾听,观察,因为“保持足够的好奇心,始终愿意去理解那些看问题与你不一样的人是怎么形成他们看问题的方式的,你将会发现这很有趣,而且益处无穷,而你获得的更丰富的视角将帮助你决定你应当怎么做”,同时,试着去尝试新的事务,会更加了解自己。
自从工作以后,我越来越觉得人是没有极限的,要学习的东西没有极限,可以忍耐的东西没有极限,包括一个人的弹性也是没有极限的。当下觉得不能跨过的坎,不能说服自己的心结,以己见就认为不好的事,到最后还是挺过来了,回过头才发现自己当初是考虑得是多么不周全,也忽略了任何事情的发展能受控的部分真的太小太小了。
“人越是想要追求卓越,就必须挑战自己的极限,而挑战自己的极限可能使你一蹶不振,这将造成很大的痛苦,你会觉得自己已经失败了,但这不一定是失败,除非你自己放弃。但之后你的痛苦将会逐渐消散,你在未来将会迎来很多其他的机会,尽管当时的你也许看不清这些机会。”
作者的这些话字字击打着我的心,也刚好印证了我最近遇到的一些不顺心的事,一个人的力量是如此渺小,成功或者机遇也是如此的不可控,那些不能自疗的压力和难题,不如劝服自己往远了看。我所能做的是总结这些失败提供的教训,学会谦虚和极度开明的心态,然后继续挑战自己的极限。
看这本书,很慢。因为我总是停下来,不由得思考发生在自己身上如此相似的经历或者错误,也许每个人的一生会遇到不尽相同的事,但是其中的因果和联系让我和作者屡屡产生共鸣。
成功者和平庸者,不会因为成功了就过得更加开心,也不会因为平庸着就放弃了生活。说到底,快乐是自己感受的,成功也是自己定义的,最重要的,“成功的满足感并不来自实现目标,而是来自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