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篇篇中学生发自肺腑的感言,我不禁一次次回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虽然他们现在学习的时代和环境,与十多年前的我已经有明显不同,但面对的问题,却没有改变。我能深刻的感受到,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受到家长和老师双重期望和压力的他们,心中的那份委屈和无奈。应试教育的目标是分数和升学,无论是学生、老师、家长,都要紧紧的围绕这个中心,而所有的压力、误解和矛盾,也都由此而出。
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们,渴望有多彩的生活和自由的时间。但繁重的学习任务让他们远离了内心的渴望,压抑了生命的活力。很多人不能理解家长和老师的苦心,在青春期逆反心理的作用下,顶撞老师、抱怨父母,甚至离家出走。我们可以说他们任性和不懂事,但是,他们毕竟是成长中的孩子,如果老师和家长的教育方式得当,会出现这种情况吗?对此,我们讨论谁该多负责任,已经没有多少意义。更重要的是,如何才能把那些处在迷茫、痛苦、困惑中的心灵,引回到自信、乐观、理想的道路上来。
在这本书中,很多发自内心肺腑的感言,都出自这样的孩子之口。正是他们的家长,把他们送到"财智赢家"训练营。才让他们如同迷途的浪子,重新回到父母身边,回到久违的课堂上。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最难的事情,莫过于改变一个人的内心和想法。如果谁能做到这一点,那他一定很了不起。而他如果能在短短的两天一夜做到这一点,那么他一定是一个能创造奇迹的人。如果你参加过"财智赢家"训练营的课程,或者读到过相关新闻报道和书报资料,那么你就会认识这个创造奇迹的人——杨金翰老师。
在这本书中,很多学生、老师和家长,都用亲身的经历,告诉我们他们是怎样见证奇迹发生的。其实,很多被我们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是因为我们不愿意去相信。没有信,就没有行动,更加没有成果。而杨老师和"财智赢家"训练营所做的,就是将"你是天生赢家"这样的信念,给了那些因学习落后和生活失意等原因,失去信心的青少年们。使他们重新认识到了自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杨老师所做的,不仅仅是教育,而且是启蒙。教育和启蒙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教育是以外在的知识文化去影响人,而启蒙是开启一个人原有的内在潜力。
很多参加过杨老师课程的学员,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习成绩由倒数变成前几名。老师没有改变,课程没有改变,而改变的只有学生自己。正是因为他的内心和想法改变了,他的行动才改变了,而最终他的人生才会发生质的飞跃。很多曾经误入迷途,被家长认为是无可救药的孩子,因此而考上了重点和名牌大学。他们能不因此而感激杨老师和"财智赢家"训练营吗?从那些学员的来信中,我能真切的感觉到,每句话后面的感恩之心。
青少年是人生发展最重要的时期,我在那个年龄也曾有过迷茫和失落,并因此在以后的人生中,遇到很多本来可以避免的痛苦和失败。我想,如果当初我能遇到杨老师和"财智赢家"这样的训练营,那该是一件多么值得庆幸的事情啊!无论是在我上学的时代,还是在今天,我们都太需要"财智赢家"这样的训练营,太需要像杨老师这样的教育者。
在应试体制和分数至上为主导的教育模式中,无论是大学、中学、还是小学,都把注意力放在知识的灌输上。因此造成很多高分低能,眼高手低的学生。而有的毕业生,虽然接受了高等教育,有很多知识和学问,但智商高、情商低、缺乏远大理想,不懂人际交流,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中难免失败。更有甚者,有才无德,不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才能回报社会,而是投机取巧,为了追求利益不择手段,最终害人害己,落得惨淡收场。
俗话说的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根本和首要目的,是要培养一个人高尚的品格、健康的心灵,远大的理想。其次才是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培养。而如今的应试模式和分数标准,无疑是本末倒置,不仅给学生、老师和家长带来巨大了压力和问题,更间接的产生很多负面的社会效应,造成整个民族的素质整体下滑,实在令人担忧。而杨老师所提出的"人性根本教育"理念,却弥补了当今应试教育的不足,为素质教育的实践,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
多年来的教育实践和成果已经证明,杨老师的"人性根本教育",确实改变了学员们的人生信念和态度,进而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和命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杨老师的工作,不仅仅是教育和引导,还是启蒙和救人。这并不是某些学识渊博的教授可以做到的,更不是单纯传授知识的教师可以项背的。我相信,当杨老师的教育方法被推广到整个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时,他会成为比戴尔·卡耐基和拿破伦·希尔更伟大的人生导师。杨老师的教育方式,不仅集成功学、励志学、心理学、语言学于一体,更重要的在于,从根本上让一个人成为他自己,成为那个独一无二的NO。1,而这就是一种生命的启蒙。
我从来都不主张人们去看那些成功学和励志学的书,因为在我们这个信仰缺失、道德沦丧、价值混乱、精神虚无的消费主义时代,这些书里面,充斥了大量厚黑和诡计内容,不啻为误人前程的精神xx。但我却强烈的推荐杨老师的书,他的书是启蒙之书,用仁爱、感恩和快乐的力量,点燃每个人内心久已忘却的心灯。如果你的心灯还没有被点燃,那么,请你来到"财智赢家"训练营的大家庭来吧,这里有我们都渴望的光明、友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