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读后感
在这样一个躁热烦闷的暑日里,读这些沁人心脾的故事,心底如清泉流过,眼前豁然开朗,看书读这些寓意深刻的小故事,真正体会到一种内心的轻松宁静与安详。这些故事,或许会在读者,青年文摘上读过,却值得再次体悟。
编书者非常用心,从亲子,父母,师生,到夫妻分享人间的至真至善至美。能读到这本书,能体会一种久违的安闲和轻松,真好。
每一个当下,就是每一个现在。我想现代人考虑过去和未来也许是天性,于是总是不能平平静静坦然地安排好现在仅有的时间和精力。书里的这些小故事,静静品味下来,让人从虚幻的过去与未来中清醒,立足于解决当前的问题,珍惜当下。也让人修身养性,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仔细思量:如果今天的问题都一一解决了,那么未来又有什么可以担心的呢?过去的已过去了,再辗转回味已无济于事,不如接受现在,也接受不完美的现在。过去永远不会重来,明天永远是明天。努力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这就是重要的活在当下,把握现在。活在当下,一种积极的人生观。
累了,疲了,倦了,恼了,灰心了,那就看看这本书,放下心头那块执着,立刻投入到现在。我想抱持这样的积极态度,人生才会更自在,更智慧也更快乐,因而才会会有更丰盛的生活。这才是当下的力量。
分享几个特别喜欢的小故事:
《捐一个微笑》:如果是你,在爱心箱前,可以像那个小姑娘一样捐六个天使般的微笑吗?
《爸爸不爱我》:你感受到含蓄,细水长流,润物无声般的父爱了吗?拿起电话,立刻拨一个电话给父亲吧。即使只能说“最近还好吗?”“天热,多喝点水,多吃点水果”“要照顾好自己”这几句干干白白的话,但电话那头仍然后非常的开心和放心。真的很愧疚,不能在父母身边;真的很感谢,父母身体还健康。感谢父母辛苦将我培养成人。
《不会弹的曲目》:人确实有无穷的潜力,过往的种种压力挑战终会成就明日的辉煌;接受挑战才能成就自己。而善于启发和激励的老师,才真正是一位好老师。
《悬崖上的一朵花》:不摘花的理由也可以这么打动人心,那些缘于爱的力量,可以这样平凡着幸福着。
这个社会充斥着千篇一律的焦虑,人们日复一日的劳碌奔波,人们马不停蹄的纵横交错,人们苦心积虑的相互算计,这个世界不再美好,这个世界失去了一些本该纯正的品质,我们处于一个相互折腾的现实,为未来、为钱财、为权势、为幸福…总而言之,一切都充斥了功利,我们变得急噪、变得物质、变得冷漠,匆忙的节奏让我们无心思考,到头来只换得一声叹息。
正因为如此,当我翻阅一本叫做《活在当下》的小书的时候,心中才不免感慨万千,短小精干的文章如一股清泉,丝丝甘洌,让人在这个浑浊空气密布的世界感受到一阵铺面尔来的春风,在一瞬间,复杂的心思慢慢的体会到放下的含义,感受到无形的力量感化着自己的心灵。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逃不了世俗的纷扰,那么,我们必然无法独善其身,所以,才免不了世间种种,皆成癫狂,归根结底,还是我们自身没有看透,没有用宽容的心去对待这个本就不堪的世界。
这本书里面的内容是由一个一个的小故事所构成,每个故事都讲述了通俗易懂的道理,我们平时所忽略的一些浅显易懂的事情,都在只言片语中得到给心灵最深刻的震撼,被我们平时忽略的美好道德,再一次唤起心中不再重视的美德,其实,这个世界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那些在书中出现的尊重、信用、承诺,不就是目前现实所缺乏的吗,不就是目前现实所面临的缺失吗?《活在当下》所想要表达的,不过是让我们回到最初的世界,活回最真实的自己而已。
其实也难怪,现实就是这个样子,难免会失去一些最真挚的东西,所以说,香港大学副校长李焯芬才冀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告诉我们归于真挚的道理。这本书分了几个篇章,分别是亲子篇、父母篇、师生篇、夫妻篇,深入浅出的道理如夏日清泉,滋润的,不仅是一个干渴的心,更是让其重新焕发生机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