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之裂变》读后感
2009年,由孙皓晖同名小说改编的系列电视剧《大秦帝国》播出,该剧讲述了战国时代的秦国经变法而由弱转强,东出与六国争霸进而一统天下,以及最后走向灭亡的过程。以文学性的手法重塑了“赳赳老秦”的历史,塑造了一系列具有“老秦人”血性的人物,以影像的方式唤起人们对于秦国历史以及战国历史的关注与思考。其中,在第一部《大秦帝国之裂变》中,商鞅作为一个重要的人物形象贯穿始终,着墨颇多且塑造得极为成功。书中的商鞅,是一位品格高洁的法家贤士。然而,历史上的商鞅与剧中的商鞅有何区别,剧中是否对商鞅其人进行了过分美化,以及商鞅其人究竟如何。我们将会在下文中围绕《大秦帝国》与《战国策》《史记》两书中对于商鞅描写的异同进行比较。
《大秦帝国》小说及改编剧中的商鞅
所谓“白衣卫鞅”者,才华横溢而不慕名利,天性挥洒而决绝变法,忠信赤诚而雄心大志。剧中的商鞅可谓是千古一完人,为了实现“变法”的理想,为了报答秦君的知遇,为了造福秦国的百姓,鞠躬尽瘁,尽公无私。
一开始,卫鞅跑到当时最富强的魏国,在魏相公叔座那里谋得了一个中庶子的职位,但他一直淡泊名利,不愿升迁。公叔座临死之前向魏惠王推荐卫鞅为相,但未被接受。后来,秦公为雪国耻向天下贤士广发求贤令,为求贤令志诚所感,他就应聘到了秦国,走遍秦国山川,终于打动了负有雄才大略的秦孝公,被任命为左庶长坚决推行变法。在变法过程中,卫鞅赏罚严明,执法如山,不但敢拿“老世族”杀鸡儆猴,一下子就杀了七百多持械内斗的世族子弟,还不避王族,因太子触犯新法,果断将太子的两个老师割鼻、鲸面,其中一个还是秦孝公的哥哥公子虔。后来他又辅佐秦孝公征讨河西之地、迁都咸阳、寻回太子,为秦国朝野安定做出了不可取代的贡献。后,秦孝公盛年而卒,新王即位,老世族蠢蠢欲动,变法之势危急,商鞅毅然赴死,以死护法。商鞅必死,秦法而存。商鞅,一个靠变法使秦国强大起来的天才政治家,却只能做殉法者。小说很好地写出了商鞅于生于死间的悲壮,叫人不禁喟叹。
显然,小说中的卫鞅,是君子,是能臣,是贤者。作者把他抬得很高,满足了许多读者的阅读期待,又通过秦孝公与卫鞅之间“公如青山,我如松柏”的君臣之谊,及虚构卫鞅与富商之女白雪、秦公主荧玉的感情故事,使卫鞅的形象更加细腻生动,有血有肉。就《大秦帝国》而言,商鞅睿智而不乏飘逸,深沉而不乏机敏,果敢而不乏忠义,严厉而不乏柔情,铁面无私而又洞察人性,是一个爱憎分明、公私分明、是非分明的活生生的人。
二、史书记载中的商鞅
《战国策·卷三·秦策》中有《卫鞅亡魏入秦章》:“卫鞅亡魏入秦,孝公以为相,封之于商,号曰“商君”。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罚不讳强大,赏不私亲近,法及太子,黥劓其傅。期年之后,道不拾遗,民不妄取,兵革大强,诸侯畏惧。然刻深寡恩,特以强服之耳。孝公行之[十]八年,疾且不起,欲传商君,辞不受。孝公已死,惠王代后,莅政有顷,商君告归。人说惠王曰:‘大臣太重者国危,左右太亲者身危。今秦妇人婴儿皆言商君之法,莫言大王之法。是商君反为主,大王更为臣也。且夫商君,固大王仇雠也,愿大王图之。’商君惧诛,欲之魏。秦人禁之曰:‘商君之法急。’不得出,穷而还。(商君归还,)惠王车裂之,而秦人不怜。”
可以看出,《战国策》中所载与《大秦帝国》中的卫鞅事迹形象大致相符。其由魏逃亡入秦,遇孝公而为相,推行变法,以法治秦。治秦期间,“公平无私”,不畏权贵,使秦国定兵强。后因人挑拨,君臣不信,终遭诛灭。但《卫鞅亡魏入秦章》中亦记载其“然刻深寡恩,特以强服之耳”,所谓“刻深寡恩”,即“苛刻严酷,不施恩惠”。且与剧中百姓为之伸冤的情节不同,“惠王车裂之,而秦人不怜”,可见其法在某些方面的确过于严苛,以至民生不安,民心不向。而商鞅的形象也更为精明强悍,俨然是位铁面无私然而结局惨烈的变法者。
而《史记》对于商鞅似乎更加严苛。在太史公眼中,商鞅似乎并不尽如人意:“商君,其天资刻薄人也。迹其欲干孝公以帝王术,挟持浮说,非其质矣。且所因由嬖臣,及得用,刑公子虔,欺魏将卬,不师赵良之言,亦足发明商君之少恩矣。余尝读商君《开塞》、《耕战》书,与其人行事相类。卒受恶名于秦,有以也夫!”在《史记·商君列传》里更是记述了商鞅在两军对阵时,以欺骗手段诱捕魏国主将公子卬,为取胜不遵守最基本的信义道德。并且强调其“所因由嬖臣”、“不师赵良之言”,以强调其刻薄少恩。
史书中的商鞅,显然非贤者,更非一完人。但他的确一生兢兢业业于秦国变法事业,并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目的:商鞅变法成为大秦帝国崛起的重要基础,商鞅也是一个较为成功的变法者。
小结
在追过其剧、读过其书、阅过其史之后,商鞅其人其事,仿佛越过千年风尘,见于眼前。相对于史书来说,小说美化了商鞅的人格,并为了文学效果虚构改造了一些史实,但它提供了一扇窗,使更多人开始关心了解这段历史,了解商鞅其人。
不论他是否淡泊名利,不论他是否刻薄寡恩,不论他是否视死如归,他都是一位信念坚定的优秀变法者。从徙木立信、刑太子傅到人死族灭、五马分尸,一生所为变法强国而已。
商君者,其人不论,其事有为,其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