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之裂变》读后感
第一次看《大秦帝国之裂变》,读的是小说,后来发现电视剧拍的也很好,现在看来这篇小文有点肤浅,世遇知音,情感至纯,总还是欠着很多,总想再加点什么,纠结一番,还是决定不改,重发;新的思考和感悟,短短一篇容不下,为不留意犹未尽的遗憾,还是偷空再写吧。另外,歌曲推荐点开听听,真的好听。
在我的想象中,如果从两千多年前穿越过来一个人,他的形象应该是这样的吧,宽袍长袖,束发高冠,一手握着宝剑,一手拿着书籍,一手代表着勇敢,一手代表着智慧。
那个时代的画卷,徐徐展开的话,很大,很繁,也很有料。单一个大秦帝国,就看的人热血沸腾,思绪万千。从大秦帝国第二部之纵横开始看起,兴之所至,又搜了第一部大秦帝国之黑色裂变。
春秋战国时代,用他们自己的话讲,是一个“礼崩乐坏、瓦釜雷鸣、高岸为谷、深谷为陵”的时代,用在电视剧里常用的话讲,是“凡有血气,必有争心”的时代。所以在这样一个自由奔放、活力四射的时代发生的故事,绝对引人入胜,爱不释手。
即是写帝国,当是君王是主角,可是看到最后,印象最深的却是辅佐君王的权臣商鞅,不过这也实在是避不开的,谁让商鞅变法在中国历史上占有如此重要的位置呢。
好像整部书中,各层次的人都会从中学到些什么:做领导的,可以学君王之气度,之用人,之心胸,之志向,之谋略;孟子有言:君以国士待我,我当以国士报之!君以路人待我,我以路人报之!君以草芥待我,我当以仇寇报之!
所以那个时代国君,都愿意招揽贤才,尊重士子,所以才有了名扬天下的稷下学宫,才有诸子百家,百家争鸣。有山野里走出来的将军,有天下扬名潇洒不羁的士子,那个时代的人性,是被发挥到极致的,侠义之风、肝胆相照的知己之情,无畏的勇气,各种脑洞大开的创造力,让两千多年以后人来看,依然是忍不住的神往和敬佩。
虽然秦王朝统一天下后短短十五年的时间就改朝换代了,这短短的十五年之前,是几百年的历史的沉淀,数十辈人的积累和努力。由弱小到强大,由积贫到富裕,其中多少艰辛,我们也只能从历史书的只言片语中体会了。秦孝公与商鞅的君臣合作,必定是这个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秦统一六国后的很多做法,其实在商鞅变法的时候就已经打下基础了。
“赳赳老秦,共赴国难”这句话在书中出现很多次,上至君王,下至百姓,在长达几十年的叙事时间里,总能看的到。每每看到这句话,不管是从谁的口中说出来的,都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因为字里行间,都能感受的到全民拧成一股绳的团结,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抗争和不屈。商鞅变法的基础好,就好在这万众一心,全民皆士。没有群众基础,这规则制度定的再好,放到当时的其它国家,怕是也难以达到效果。
故事的最后,历史的事实,商鞅以身殉法。
看到赢驷准备对商鞅动手的那一章节,脑中总在盘旋,商君有商於的封地,有对他感恩戴德的民众,有对新法坚决拥护的朝臣,而且赢驷又非昏聩的君主,这么多的有利条件,何以就不能保全他的一条性命呢?可否结局也如范蠡一样,抽身而退,不涉政事,悠然泛舟湖海?
虽然是这样想,可心里还是明明的知道,这只能是我美好的愿望而已。历史课上早就讲明白了,商鞅被车裂而亡。纵然明明知道结局,还是满心的不愿意,总想为他找个理由,让他继续活下去。莫说商鞅这一死,为大秦国又赢得了一段政局平稳过渡的时间,为将来大秦攻打山东六国又赢得一个出师理由,为秦民又积蓄了一腔复仇心思,等等等等,即使没有这些,又怎样呢?
二千多年了,日月星辰在轮回,山川河流有变动,朝代不停的更迭,个人渺茫如沧海一粟,世间的种种,都在不停的变化中,唯有人的情感,其微妙,其动人,依然变化不大。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千年以前,在美丽的河岸边,一个玲珑少年对花季少女怦然心动了,留下了诗句。而这同样的情愫心事,千年以后依然存在,所处之情景仿佛写入当事人的心中;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千年前的女子是含蓄而羞涩的,但依然勇敢的唱出了对心仪男子的喜爱之情,千百年来,有多少蕙质兰心的女儿借用了这句诗委婉的表达了爱慕之情;
“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更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诗句,两千多年前相恋男女表明心志的一句誓言,两千多年后依然是恋人情感的写照。
或许对商君来讲,有明师鬼谷子先生对其技业的倾心相授,有明君秦孝公毫无芥蒂完全信任的倾心相托,有红颜知己白雪姑娘的生死相随,世间情感巅峰,尽皆占全了;孝公已逝,才华尽展,新法已定,与新君又无法君臣一心,当时的情况下,生又何欢,死亦何惧,如此商君,死又何憾!
书中商鞅未对任何人明示他师承何人,但是作者后面有暗示,确是名师高徒。商君无憾,可我们感叹有惜,白雪那么深明大义又才华横溢的女子,真是从心底里叹息世上少了这么一对如松柏兰竹般品性高洁的伉俪,还有随之而去的他们满腹经纶的才华。
历史不可逆转,最终的最终,都会被人们接受,我想,翻看大秦帝国的时候,突然就会明白人心不古这四个字的分量。
嘉峪关再往西的地区,是苍凉广漠的。在夕阳将落时分,无边的尘土湮没在一片暮色中。远处苍茫的大山上,无边的林木覆盖着沟壑,山峰呼啸,林涛隐隐,空旷寂凉之感油然而生。
我们的祖先,就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在那个时代,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他们那种饱满自信,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现在的众生,还能保留多少?
荀子说,天行有常,不为桀存,不为纣亡;苏秦说,生当鲲鹏九万里,纵南海折翅,夫复何憾;一个是超世的洒脱达观之心,一个是入世的砥砺奋进之心。
世事无常,世间有多少欢乐,就会有多少的痛苦,痛到生无可恋的时候,死也不过如此,所以惟愿我们,都能懂得,向死而生的道理。用一段很喜欢的话做结:我希望,少年有理想,壮年有担当,老年有归依;成功者有天地,失败者有退路;长河悠远,岁月无痕,大地不老,天下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