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读后感
我一直拒绝阅读名为《年轮》的这样一套书,因为我惧怕看到别人的欲望、野心与成功,也惧怕看到别人的失意、挫折与颓顿,前者会使我想起一些再也无法企及的目标,从而加重自我失败感,而后者则无异于污泥浊水,会彻底窒息我本已无多的进取心和奄奄的荣誉感。
有时候,思考和认识并不能带来勇气和力量,反而会产生消极的影响。新的一年如期而至,时光又在我们的年轮上狠狠地划了一刀。照我的理解,所谓年轮,其实是生长在心里又显现在额头上的岁月催人的标志,是跌跌撞撞的人生旅途中的一道道伤痕,并不具有诗情画意。
而,就在这时候,我心有所感地拿起了《年轮》丛书中的《三十而立》。
我感兴趣的,是置于卷首的几篇文章。它们是我的同辈人亦即上世纪60年代人对自己生存状态的描述和思考。
这些年轻的作者无疑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他们梦想过、奋斗过,并且获得了成功;此外,他们还拥有运用文字的能力(单从语言表述的角度看,除了有点筻隆⒖湔磐猓倒也没有什么大毛病),他们是上世纪60年代人中的“知识分子”,是那个时代的“思想者”和“代言人”,他们不辱使命,和盘托出了那个时代人的苦衷。
我非常理解我的同辈人为什么会对而立之年这么一个人生的重要时刻抱着那么一种复杂的态度。我们无法像有的前辈那样在30岁的时候已经写出足以传世的著述,更无法像另外一些前辈那样攻城掠地杀人如麻,或者干脆乱七八糟地拥有五个孩子。无疑地,是对比显示出了这一代人的苍白无力和无所适从。
不仅是与先辈的对比,而且还有与过往岁月的对比。每一个青年都曾有过勃勃雄心、凌云壮志,知识经过生活无情的涤荡之后,所谓的雄心壮志大多会冰消瓦解。在这种时候,面对理想的残渣碎片,怀旧、凭吊甚或是悼念就是必然的了。
上世纪60年代的人在真正踏入社会之前,就已经吃过几次苦头,折了锐气。在30年的人生历程中,值得一提的无非是读过几本书、失过几次恋,而令人气短的是,读书但没有学到思想的方法,失恋但没有抽象出深刻的体验,游行但因缺少理性而更像是去赶一场骡马大集……就这样,我们盲目地走出人生的道路,书写着一篇充满了别字、病句的言不及义的蹩脚文章。好在我们知道自己是什么货色,不会厚颜无耻地自吹自擂,说得好听一点,算是具有严肃的内省精神。这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唯一还可以让人起敬的地方。
这种复杂的感情还产生于对现存生活方式的不认同。当代的奥勒留说:“我只知道我不适于干什么,但不知道我适于干什么。”上世纪60年代的人就在这样尴尬的心理困境中寻找着出路;不仅如此,他们还常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负罪感,好像曾经受过谁的恩典,做了见不得人的亏心事,欠着一屁股的债,干什么都不理直气壮。其实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有装出一副瞧不起人的样子,而是装出一副瞧得起人的样子;没有装做什么都懂,而是装做什么都不懂,谨小慎微,谦卑得首屈一指。然而就在这样的生活中,我们无可挽回地失去了人性中最宝贵的东西,品格蜕变成各式各样的修辞格。
厌弃30岁,像厌弃一块油腻腻、脏兮兮的抹布;鄙视30岁,像鄙视一堆随风飘荡的枯枝败叶。我们的航船随时可能触礁沉没,我们还没有见识过惊涛骇浪,便已经在办公桌上一盏浓茶的微澜中淹死。我们无法觅得阿英、林语堂、何其芳、严文井他们那样的心境,无法壮怀激烈,无法闲适随缘,无法咀嚼生命、感谢生命。我们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眼睁睁地看着时光流逝,看着别人成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英雄儿女,看着别人贪婪地掠夺金钱美女高官厚禄,只能把斩不断理还乱的无可奈何掩藏在死皮赖脸之后,强打起精神蹉跎新的岁月。
莱蒙托夫,那位天才的俄罗斯歌手,在他著名的诗篇《咏怀》中写道:“我悲伤地注视着我们这一代人,/我们的未来不是空幻就是黑暗,/在认识与怀疑的重压下,/将会一事无成地逐渐衰老下去。……我们这些忧郁的即将被遗忘的人们,将要无声无息地在这世界上走过,/没给后人留下一点有用的思想,/也没留下一部天才撰写的著作。/我们的儿孙将用轻蔑的诗句,来侮辱我们无言的尸骨。”诗写于1837年,其时莱蒙托夫23岁,刚从高加索流放回到彼得堡,距他被上流社会谋杀只有四年。上天为什么没有让我们在早些时候、在一场劫难中壮烈殉国呢?那时候的我们是多么富有献身精神。
书中有位作者描述了一场噩梦:在上世纪,50年代人超越了60年代人,与70年代人接轨,把权力直接交给了70年代人;60年代人被历史忽略不计了。
我被这一残酷的女巫的预言所震撼。也许这就是上世纪60年代人的宿命。天幸上世纪60年代人中也有成大事者,他们是那个年代人的一条光明的尾巴,在浩茫的星空中留下了我们曾经存在的蛛丝马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