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任的老师作文
如果你要问我关于责任心的具体解释是什么,我回答不出来。我的脑海中确实没有详细的关于责任心这一词的定义,但我知道:答应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去完成;在相应的职位中就要认真去履行关于这个职位所带来的职责。
一转眼,来中学实习已有三个星期了,作为选择自主实习的我完全可以自由分配时间,换句话说:想来学校就来学校,不想来学校就可以不来。刚来学校报到时,学校的一位领导对我说:实习期间,你虽然是实习老师,可能要上课、批改作业,教学工作跟其他的科任老师一样,有可能会更辛苦,但是没有工资或者其他的补贴,所以你的实习时间可以自由安排,学校不会强迫你。即使一开始,我的班主任指导老师也这样跟我说,也没有把班里的具体工作交给我。但我想:既然我来学校实习,虽然只是一位实习老师,但在学生的眼里,我已经是有着老师的身份了,我就该好好地把老师该做的教学工作做好!
作为实习班主任,我要求自己在学生的早读、午读和晚自习课的规定时间里到达教室。因为学生的基础知识普遍较薄弱,且由于刚升高一年级,学习状态仍停留在初中阶段,还需要在教师的严格监督下逐渐形成主动学习的习惯。
在早读课的一个小时里,学生连续诵读各科目容易犯困或者注意力不集中,于是在半个小时后,我提议让全班同学站起来一起朗读,改变自己的学习精神状态。果然,站起来齐读英语课文或语文诗词的声音逐渐变得洪亮,学生的注意力也能够较好地集中,从犯困的状态中逐渐清醒过来。
在高中的课堂,学生每天都要学习很多科目,注意力容易分散,我给他们建议:如果在课堂上想睡觉或者注意力不集中时,可以站着上课。在晚自习课的时间里,他们往往不能够合理地分配各科目的学习时间,导致学习的效率低下、学习效果差。我会适时地针对学生的特点和各科目的学科特点去建议他们要怎么做。在我的课堂里,我也会抽出一些时间就针对他们的近期学习情况进行交流、讨论、分析。
一位好的教师要懂得如何教会学生怎样学习。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多年的学习经历去告诉他们:怎样学习可以少走弯路。我不敢很肯定我的这些学习方法就一定适合全体学生,有些学生的学习成绩比较好,懂得如何去学习。但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基础并不是很好,则可以从我的建议中逐步养成属于自己的学习习惯。
每天跟学生一样的到校、离校时间,在教室里督促他们学习辅导他们的作业。说实话,这种状态挺累的。一整天的时间里,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跟学生们呆在一起,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是属于自己的。
刚开始实习时,我苦笑自己:实习居然跟高三生活一样苦!但随着实习时间的延长,我反而不会去抱怨或者有懒惰的心态,更多的是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做好实习的工作。不是为了什么目的,只是觉得这是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一位实习老师该做得事。
也许,我可以不用这么做,可以在上课时再到教室,上完课就直接离开学校,关于班里的学生的学习情况或者其他方面,我也可以不用管、不用理。但我的想法告诉我:我不可以这么做。即使实习时间很短,自己这样做也很累,但我要在这短短的几个星期的实习时间里,教会学生一些东西,可以是学习以外的东西,给他们留下一些平时在学校里,其他老师没有给予的。能够让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或者好的态度、观念,其实也证明了自己的实习工作没有白费,这对于自己以后的教学工作也有帮助,何乐而不为呢?
也许,这些都是我的责任心体现,我不敢说自己的责任心到底有多强,但可以很自信地说:我办事你放心!我的责任心值得被信任!
还有很多方面自己做的不是很好,但相信在自己的责任心推动下,经过不断地反思与总结,我会做的越来越好,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