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春雨,他们静静地开;一番风雨,他们静静地落。夜色中无人在意花开花落,但他们仍然在风雨中开开落落。
他,战国时一匹腾空而出的烈马,狼烟中驰骋,夜色中归去。
面对谋士韩非,韩王哈哈大笑:“韩非,何许人也?”秦王拈须微笑:“韩非,何许人也!”韩非一番哲思,一番抉择,在相遇秦王后,与之一夜长谈,指点江山,开出人生最美的灿烂。
他的绽放黯淡了李斯的光芒,李斯畏惧,畏惧相位难保,毒死了韩非。一朵盛开的花朵,就这样在历史的风雨中,凋落了,凋落了……
他生在战国,手执法之利剑,冷眼剖开现实,生命如花开;他在历史的风雨中逝去,生命如花落。花落后,汉赋竹简里闪烁他智慧的光芒---光芒万丈。他明白见秦王后,自己的生命会如花开般灿烂,也知晓生命会在历史的风雨中逝去,如花落般的。但他明知如花落,也依然要开。因为人生有一次花开,就不惧花落。
“昨夜雨急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诗词余韵在你的笔下绽放到极致,让同代的词人褪色。正如那只在夜色中盛开的海棠,红艳凝露,香气四溢。
“女子无才便是德”。 李清照,无人赏识你这朵盛开在夜色里的海棠,无奈!一阵风雨,花落满地。但你依然要开。在风雨的夜色里,“惟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花落了,花落了,我在一遍一遍地读你花开时的美丽:“误入藕花深处,惊起一滩鸥鹭。”是花开的凄美吗?“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还是花落前的淡定?月满西楼时,你对影叙说着:花已开,当开最美;花既落,无怨无悔。
是他们今生让花静静地盛开,努力地绽放,无畏风雨后的凋零。一次次花开绽放生命,一次次花落,无怨无悔。
千年之后,在一个清晨,我偶然遇见那落了一地的花,仍玲珑剔透,穿越千年而不褪色,历尽风雨容颜未改。此刻,我耳边又响起了儿时就会背诵的歌谣: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经历过花开,经历过花落的一生,生命已经饱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