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蛹·蝶作文
今天,已经是夹竹桃天蛾幼虫化蛹的第十四天了,它的体色又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昨天,蛹的颜色还是乌黑发亮的,夹杂着一些油光闪亮的红色,颇像市场上卖的那种烟熏腊肉,头部和翅膀那里还有大片大片难看的黑斑。今天早上一看,蛹的颜色明显变淡了,那黑斑也像变魔术似的抹去了一大片。翅芽那里变得薄薄的,软软的,似乎轻轻一捏就能把它捏破。
不过,蛹的脾气还是非常的暴躁,如果你把它拎起来,它的尾部还会不高兴地摇来晃去,显得非常生气,好像在说:“别再打扰睡觉我啦!”
睡觉前,我发现蛹体的黑斑变得越来越淡,似乎已经消失殆尽了。蛹体变得几乎透明,可以清晰地看到虫子的内部结构。最奇怪的是,蛹体绷得笔直,宛如一个塔螺。此时此刻拎起虫蛹,尾部再也不会摇来晃去——虫蛹变得无比安静。
这是为什么呢?我和妈妈都感到疑惑不解。
夹竹桃天蛾是完全变态昆虫,它的一生要经历四个阶段:卵、幼虫、蛹、成虫。难道这是因为它很快就要羽化,破蛹而出,变成一只展翅高飞的成虫了吗?没想到,事情果然如同我们所猜想的一样!只不过,这件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我和妈妈都始料未及呢!
当时我呆在被窝里翻来覆去也睡不着觉,突然,听到妈妈急切的呼喊声:“儿子,快出来,夹竹桃天蛾要羽化啦!”
我急忙开了灯,钻出被窝,穿上拖鞋飞一般地冲出卧室来到客厅。这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
这时,客厅里面已经乱成了一锅粥。原来,正放在报纸上的虫蛹蠢蠢欲动,趁妈妈去叫我的时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快地破蛹而出,在茶几上面四处乱窜,还在报纸上留下了一滩液体,就好像是浓稠的奶茶一样。整个过程竟然不到一分钟!我和妈妈感到非常惊讶,原本以为夹竹桃天蛾羽化是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挣扎呢!
这只夹竹桃天蛾又肥又壮,翅膀紧紧地合拢着,焦急不安地在茶几上面爬来爬去,还有几次掉在茶几底下呢!妈妈拿出手机,爸爸拿出照相机,手忙脚乱地地给这个调皮鬼拍照。可它一点也不配合,到处乱窜,拍出来的照片都模模糊糊的,根本看不清。妈妈顾不上拍照,手疾眼快地用一次性筷子把这个捣蛋鬼夹住放在茶几上,可不到一分钟,这个捣蛋鬼又扑腾到茶几底下了。妈妈无可奈何,只好把它夹到它的“老巢”——一个闲置的塑料鱼缸里面。可它还在拼命地挣扎,企图越狱逃走,摆脱妈妈的控制。
妈妈灵机一动,赶紧从阳台上搬来一盆长春花,放到茶几上面。又把这个屡教不改的“越狱犯”夹到花盆上。哈哈,这招还真管用!夹竹桃天蛾不再逃窜,而是赶紧爬到长春花的枝头上,用六条腿紧紧地抱住枝头,然后安安静静地呆在那里,一动不动。也许,它现在只想做个安静的美男子;也许,它在养精蓄锐,准备展翅高飞呢!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它仔细观察。过了大约40分钟,夹竹桃天蛾终于展开了它那双一直合拢的翅膀,把它的身姿完美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它的体长大约有5.5厘米,腹部又肥又大。它的触角像羽毛一样漂亮,它的大眼睛黑溜溜的,透出一股说不清的机灵劲。它穿着一身威武的橄榄绿迷彩军装,前胸背板处有一枚八字型的灰白色斑纹,看起来就好像是一个漂亮的勋章。前翅基有一对小小的眼纹,看上去变像一双高度警惕的小眼睛。前翅中央有一条淡黄褐色的横带,在枝叶上歇息的时候,与腹背的黄白色横斑条纹相连。近翅端有一条斜向的浅色横带,近臀部的地方还有一枚灰褐色的暗斑。
我奇怪地问:“妈妈,它为什么不急着飞走呢?还傻乎乎地呆在这里干嘛?是不是想留在我们家里面呀?”
妈妈笑眯眯地说:“当然不是。夹竹桃天蛾刚才四处狂奔,是想要找到攀附物展翅呢!你看它的翅膀,才刚刚展开,还没有飞翔的能力呢!”我仔细一看,果然如此!
妈妈接着说:“你赶紧去睡吧,明天还要上学呢!”我只好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这只美丽的夹竹桃天蛾。
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夹竹桃天蛾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也没有跟我说声“拜拜”!真不够仗义!
我心里默默地祝愿:夹竹桃天蛾呀,你小的时候做了那么多的坏事,偷吃了那么多夹竹桃科植物的叶子,现在你已经长大成虫了,也应该“改邪归正”,多为花卉传授花粉,将功赎罪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