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蛹·蝶作文
茧的存在是为了蜕变成蝶,而蝶的存在是为了完成茧的梦想,它是茧生命的终结者,也是茧的重生,只为飞向那浩瀚的天空,来一次生命的旅程。我们惊羡于蝴蝶的美丽,可鲜为人知的是一个个蝴蝶卵却要在黑暗的蛹中经历数百日的煎熬,才能破茧成蝶。
这段美丽的文字是闺蜜写的一篇名为《化蝶》的文章的后记,我觉得这段文字很美,是一种凄美,就像是秋到叶落一般。
我是一个与生活存在体格格不入的怪胎吗?为什么她们会用这异样的眼神看着我,我好像也没有与他们有什么大体上的不同啊?真是奇怪!胖乐心想着等自己长大后的那一天一定要悄悄地一个人挪着自己有些笨重的胖身体去到溪水边儿仔仔细细的看看自己,她想看看自己的真实面孔到底是怎样的,是不是因为自己是一个怪胎,因而导致大家异样的眼神儿。周遭的一切不是特别的平静,因为她每天都要面对别人的异样眼神儿和闲言碎语,生活似乎给予她的就是这样平凡中夹杂着纷扰,日复一日的,年复一年的。胖乐觉得这就是世界,一个胖乐一出生就要听这听那儿的操蛋世界。而最大的原因就是胖乐是一只虫,一只毛毛虫,一只长得奇丑无比的毛毛虫。
其实,这个偌大的森林说大也大,说小也小。世界的复杂是胖乐无法理解的,就因为身材的胖矮和长相的异类,从一出生胖乐就未曾得到多少的好评,大家总是说:“这孩子都长成这样了,以后的生活一定会很不容易的”,至于多么的不容易,没有一个人完整的为胖乐描述过。不过相对而言,这些胖乐的同类还是比较的仁慈的,但是不是每一个同类都是这样的仁慈,因为他们相对于胖乐而言年龄的较长造就了他们说话的涵养。只是和胖乐年纪相仿的那些,其实他们和胖乐一样都是虫卵的模样,但是他们总是对胖乐的一切指指点点,说三道四。本以为只有人的世界里总是看到别人针尖儿大的缺点就开始无限的放大,却从来都是那样自觉的将自己的缺点自动的屏蔽,没想到虫的世界也就如此。不过说也奇怪,尽管胖乐生活的每一天都要面对他人讥笑讽刺的话语,但是傻胖乐还是喜欢这个世界,还是喜欢这个她从出生就开始生活的地方。长相的怪异并没有让胖乐活得不幸福,反而使得胖乐有一个常人无法比拟的好心态,胖乐感觉自己生活的特别的幸福与美好。每一天早上醒来之后,胖乐无视于周围同类的异样的眼神儿,自顾自的享受着周遭的一切美丽。清新的空气、蓝天、白云、还有清脆的鸟鸣与溪水声儿潺潺的流动着。胖乐将自己矮胖的身体吸附在一棵也长得也不是怎样挺拔高大的白杨树上。很简单,人与人只有看起来没有多大的可比性之下,才会显得相对的平等,因而就连虫也不例外。胖乐还没有发育健全,连个生长的开始都不算,还是一个虫卵,每一天就是这样的百无聊赖,胖乐还是依附在白杨树上,伸着懒腰,看着并听着周遭它所熟知的一切。
时间如那白驹过隙一般,夏天的炎热让这个生活在森林的所有动物们都开始气喘吁吁。很多人都渴望来一场暴雨的侵袭,用那肆虐的暴雨洗刷一下内心的闷慌。可是后来只是下了一场淅淅沥沥的毛毛雨,不是很大,却也感觉酣畅淋漓。那棵歪歪扭扭的白杨树上飘落了一个不曾见过的更多的是罕见的稀客,一只长着七彩飘逸的翅膀的蝴蝶。胖乐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世间,这世间还有这样的高洁美丽的物种,胖乐就像个没见过世面的乡下孩子一样,痴痴地望着,想和那美丽的生物以自己特有的热情打一声儿招呼,只是看到那美丽的生物鄙夷的眼神儿像极了她的同类,胖乐怯懦了。她还听到那披着美丽外表的生物说着:“想不到这个世界上竟然还有这样丑陋的物种,真实晦气。”第一次,生平第一次胖乐哭了,她感觉自己的自尊被人剥离,在胖乐的世界观里每一个拥有漂亮外表的物种都有一颗和外表相匹配的美丽的内心,其实不然。这一次,胖乐发誓,自己一定要蜕变,她一定要告诉同类们,拥有一个金子般善良的心远比拥有晃眼的外表更弥足珍贵。
在夏末的后期,胖乐开始在茧内蜕变,胖乐自己也感觉到自己身体的变化。终于蜕变到幼虫阶段,胖乐离开了歪曲的白杨树,又找到一棵更为适当的寄主叶源,胖乐从虫卵变成幼虫,依旧每一天的采食嫩叶,在黑暗的茧内经历了五次蜕皮,每一次在茧内的疼痛都会让胖乐想起那一抹蹁跹的倩影。那一抹倩影不光刺激了她,重要的是她吸引了自己的注意,她翩翩飞舞的样子将我的生活彻底打乱了。她从来不知道丑陋的毛毛虫也能变得这样美丽,她从我眼前飞过时那骄傲的眼神儿,这一刻她清晰的听到了天朝美梦破碎的声音,真真切切的感觉到了自己的丑陋,自己的习以为常。胖乐终于懂得了不是自己的不在乎,虽然以前的自己总是被人讥笑,但是由于一出生就听到那些话,随着时间的推移,看着周遭自己的同类们,她已经将所有的一切都看作一种自己所熟知的习惯,所以无所谓同类的讥讽,他们比起自己也好不到哪儿,只是那一抹倩影不同于自己的同类,她的眼神儿让她受不了,让她发狂的想要改变自己的现状。她要破蛹成蝶,她胖乐要成为美丽的蝴蝶,那种欲望就像是发疯的野草见顶点儿阳光就像疯了似的狂长不已。
胖乐再一次的离开了自己的寄主,再一次的攀爬到了一棵比之前的两棵寄主更为健壮的白杨树的枝头,开始像着一个自我静默修行的禅师一般,每一天天的围着自己的身体一圈又一圈的吐丝,胖乐不知疲倦,不知劳累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编织着自己的梦想,为了能够让她的同类瞧得起,更为了能够让那一抹倩影和自己能够飞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胖乐给自己织梦,编织了一个美丽而又漫长的梦。那一刻,胖乐不知道自己是迷茫的还是什么,对胖乐而言更多的是期待。胖乐不知道自己将会变成什么样的,或许是丑陋的飞蛾,或许是美丽的梦想,但无论是什么样的,自己选择的路,即使是跪着也要走完。胖乐想无论怎样的蜕变,到最后最可怕的结果最不济的就是顶多变回以前的胖乐,又还能怎样呢?
等待破茧的时间是漫长的,也是痛苦的。胖乐终于明白: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现实。如果没有破茧成蝶的梦想,她想她永远都是那只在别人口中长的奇丑无比的毛毛虫。太阳突破了厚厚的乌云将它的光和热撒向了大地,越来越多的同伴自由自在的飞舞在花丛间,胖乐开始聚集全身的力量慢慢挣脱了亲手为自己织的茧。那一刻,胖乐感觉自己的身体好生的轻盈,再看着溪水中自己的倩影,胖乐笑了,因为她终于重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