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上中学时,武侠小说曾对我产生了一种特殊的“魔力”,我整天沉湎其中,精神委靡不振,学习成绩急转直。老师、同学的劝告对我不起丝毫作用。但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却使我终于从武侠小说的迷雾中走了出来。
星期一上完早读,正沉浸在武侠小说中的我,突然听到有人叫我的小名“欢儿”,抬头一看,是妈妈。我高兴地跑出了教室。母亲黝黑的脸上,尽是汗水。也许是起早赶路的缘故,母亲头发上满是霜珠,鞋和裤脚上沾满了草籽和泥土。我有些奇怪,母亲一大早赶来,一定是有什么急事。
母亲见我出来,用手理了理被风吹乱的头发,略带焦急地说:“昨天下午,你走时落家一本书。”说着从腋下夹着的小布包里掏出一本又大又厚的书——无情剑客,递给我。“这么厚一本书,一定很重要吧。本来昨晚送来的,路太远,没有耽误你用吧?”
面对着母亲那饱经风霜的脸,此时的我,能说些什么呢?是的,书是放在家里的,可那是我看完后放在家里的一本武侠小说!我机械地点了点头,母亲看到我点了头,如释负重地长舒了一口气。她一定又为帮自己的儿子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而高兴吧!
“那你回去读书吧,我走了。”母亲说话的语气显得比刚才轻松多了!
“你……吃饭了么?”母亲转身要走的时候,我几乎带着哭腔问了一句。母亲又折过身来,没回答,却从口袋里掏出五元钱递给我:“学校食堂里的饭吃不惯,你就到街上的小饭馆里吃点……”
我木然地站着,头埋得低低的。许久,才抬起模糊的双眼,望着母亲远去的身影,泪,不住地滚下来。那本可恶的武侠小说不知何时已滑落到地上。
母亲的爱,母亲殷切的期望使执迷不悟的我羞愧不已。在那一刻,我从沉迷中彻底地醒悟过来……
经过了十字路口,我懂了。——题记
十字路口,只不过是向左向右,它正如人生,或许那是两条不一样的道路,一旦走错了,那是不能回头的。
一条是光明的,另一条则是黑暗的,人人都向往着光明,但也许事事都与愿违。这需要敏锐的判断力,只有选择对的才是光明。
这一次,我醒悟了,我明白了,也领悟到其中的真谛了
人生,也就是两条不相交的平行线。当自己走到十字路口,曾经迷茫的我,顿时开豁,因为我知道哪才是我要走的路,也许人生也不过如此。曾经的我,是一个迷茫的小孩,仿佛迷失在森林里,走也走不出去;现在的我,想要振作,想要努力,想要走出去,
或许到最后是徒劳,但至少我努力过,追求过,这样才不会留下遗憾。
曾经的迷茫,无助,就在这时——经过十字路口,我幡然醒悟,眼前烟消云散,因为我懂得要追求;曾经的失落,一次次的挫败,也在这时,仿佛“拨开云雾见天明”,因为我懂得了要越挫越勇;像那些著名的伟人,哪一个不是靠自己的双手,智慧,才得到今天的成就,
他们就是我膜拜的对象。
人生跌荡起伏,有时恣意泰然,有时波涛汹涌,我们就如滔滔江海上的一叶扁舟,摇摆不定,这叶扁舟的方向舵,掌舵者就是自己,它缓缓的开向远方;有时一阵风就可以把你吹倒,这说明你不是一个好的掌舵者,只有好的掌舵者,才能驾驭得了这叶扁舟,才能驶向成功的彼岸。
而我,想成为那个驶向彼岸的胜者。这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这一次,我终于醒悟了。
蜡烛!一件看似普通的东西,但有时能让人醒悟一个珍贵的道理!
以前,我的学习差到不可能上40分!而且还经常做一些偷鸡摸狗的坏事!我小时候是非常“出名”──臭名远扬!不是把张大爷的孙子弄哭,就是把黄大妈的鸡吓跑,而且学习不用功,还跳墙逃学!爸爸妈妈恨铁不成钢地每次开导和教育我,而我呢,只是不屑一顾地硬着脸皮去玩!
终于有一天,由于我的调皮捣蛋,把学校政教处校长室的玻璃打破了,随着全班人的一声尖叫,我知道我在劫难逃了!果然,随即,校长冲了过来,我好像看见了校长头上有一团怒火!
马上,校长让我回家,写检讨!随后我的泪不争气地流了出来,我飞快的跑回了家,把自己关在了小黑屋,大哭起来。这时一点“小火苗”来了,之后大了起来!是爸爸拿来了一根点燃的蜡烛!用慈祥和鼓励的眼神看着我,对我说:“孩子,你看看这蜡烛,把它吹灭了,只要给它一点点火苗,它就会再度燃烧起来,做人也一样,有失望犯错的时候,但你不要失望灰心,也要像蜡烛一样!有一丝火种也能点燃,你一定要‘点燃’。孩子,你不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我的心被爸爸的话猛的一震,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我在心中暗暗说道:“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之后我的成绩一日千里上升。
小小蜡烛让我懂得了生活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