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李白文人特别多,望江南只能发自己一家之言。望江南不想在这里说李白诗是石破天惊,李白诗是风华绝代,李白诗飘逸如天空云,望江南只想就李白个人人生际遇发些感慨。
李白一生都在想安邦定国,拜阁如相。但是命运却与李白开玩笑。在唐朝,读书人要想做官需要进行进士考试,小子我孤陋寡闻,我不知道李白是否到长安考试。但是李白喜欢走“捷径”,他希望有人推荐自己给朝廷。他给韩朝宗写自荐,希望韩朝宗给他进行向朝廷引荐。韩朝宗引没引荐,小子望江南不得而知。李白还是找到贵人,李白攀上唐玄宗李隆基宠爱妹妹玉真公主,玉真公主真是李白福星。李白从此是:大笑一声出门去,吾辈岂是蓬篙人。李白从此由多少自荐落海尘,玉真玉言举上天。李白从此在唐书中有人为他写传,从此李白成为李隆基红人,李白做了待诏翰林,李白风光起来,李白在长安名了起来,在全国名了起来,李白这条“瀑布”从此飞流起来。开始还好,但是好景不长,李白得罪了小人,据说是得罪了高力士与杨贵妃。高力士忍受不了为李白脱靴之辱,就给杨贵妃吹风说李白为她写得不是赞诗是讽诗,于是两人就在唐玄宗面前说李白不是,唐玄宗一开始想重用李白,但对李白昼夜烂醉如泥、放荡形骸不满,经过高力士与杨爱妃多次“吹动”,李白这碟热菜凉了起来、冷了起来。唐玄宗对李白凉了起来,李白不再是他喜爱霓裳,李白也感觉自己在朝廷也只是装饰,与倡优差不多,朝廷并没有对自己重用,自己只不过是皇帝用来进行写诗歌颂太平、雅兴消遣的工具。当皇帝把他赐金出朝,李白感觉江湖虽然穷偏,但自己可以自由自在,我李白安能为权贵摧眉折腰?自己虽然不再是块绚烂云锦,但是自己可以自由自在饮酒品月,李白我就干脆来个:人生不称意,不如弄扁舟。从此李白兼济天下一腔热血便冷了下来。
一个人能不能站对队伍,可以影响一个人一生。李白是个诗人,不是个政治家。李白离开长安,但是李白不甘自己就沉寂下去,他想建不朽功勋与世上,不想就如一阵风在世间刮过,自己要像庐山瀑布直下三千尺,自己要像香炉生紫烟,李白投奔永王李璘,并向永王李璘进诗,谁知李璘成了谋逆自杀,李白也成了阶下囚,望江南想得出肃宗看了李白写给李璘诗肯定想把李白千刀璘万剐,据唐书说是郭子仪愿用自己命保李白命。李白命保住了,但李白却成了分文不值稻草,成了被人冷眼看待叛臣罪子,成了谁也不喜欢臭椿,我想这时李白肯定是感到人生美梦灰飞烟灭,人生开始进入冬天,谁也不会把他当回事,谁见了如见瘟疫,李白成了无家犬,可怜李白!李白可怜!李白白发肯定真有三千丈,哀愁就如黄河水。皇帝不喜欢,谁还敢再喜?李白最后结局肯定成了悲剧。李白以为自己不是蓬蒿人,会成为历史长河中最闪亮浪花,但是最后却在寒流中飞离世间,飞向他蓬莱。李白离开世间没有人给他开隆重追悼会,就如世间死去一只蚂蚁。但是历史却给李白开了个玩笑,代宗想起用李白,唐书说李白早离开世上很久。
无论你是如何来说李白,说李白是诗家天才也罢,说李白是酒鬼也罢,说李白是政治白痴也罢,但是谁也不能不让李白这颗星在宇宙发光,谁也阻挡不了李白这座泰山让人向他攀登,谁也不能让李白从历史长河中消失。
李白一生是不得意的!得意只不过两三年!李白不得意原因是李白这千里马没有遇到用他伯乐。赏他伯乐却没有给他跳马。李白后辈诗人韩愈就说过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但是我想早也到另个世界李白现在不会再为自己不得意而痛哭流涕,他应当现在在笑,在笑得意的杨贵妃与高力士现在又如何,照样现在不得意!现在还不如我李白呢?不仅有名,而且有诗!望江南再想李白如果真的如高适那样得意了,也只不过多得些俸禄与封地,都搂些小蛮,多些得意与快意,多受些恭维,多些威风随从、多些威风八面、多唱些《大风》、多些让祖上脸上有太阳、少让妻子受苦罪、多给儿孙些金银财宝、荣华富贵,多几首人生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诗作罢了!高适现在也可能想得意滋味不过如此!就如钱钟书所说追到骨头滋味不过如此,吃了山芋也不过如此!就如望江南经常说一句话:梦想不实现还有希望,梦想实现了就化成风!
李白在世时,望江南可以想象得出他是多么希望自己梦想化成彩蝶啊!但是现实又是多么残酷,他就如东海帝让女娲将海填平永远实现不了!他就如牛郎与织女永远只能看着希望!但是他却成为爱诗后人最上等雪茄,没有事就拿出来美一口!我想李白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会被爱诗后人举上天奉为诗仙,因为那些诗都是他随意而作!我想对另个世界李白说:李白兄,你应该满足啦!谁有你诗名大,谁有你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