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大陆的作文
台湾本来是中国的一部分,却在战争中被敌人抢掠走了。本来,台湾是大陆之间是应该相亲相爱的。可是,在今天,台湾却和大陆展开了的PK……
第一回合:明星PK
“现在有多少人喜欢台湾的明星呀!想飞轮海、棒棒堂、黑Girl……这些组合那个不是红得发烫!”台湾说。“谁说的!我们大陆的周杰伦不时也很红吗?”大陆也不甘示弱。“可飞轮海、棒棒堂、黑Girl一共有18人,可周杰伦只有一人!”“哪有这个算法!”咳,算了,这回台湾占了数量优势,第一回合,台湾胜!
第二回合:“个头”PK:
要说到“个头”,大陆可最有发言权:“你知道吗?台湾是我的一部分,你能和我比吗?”“如果你觉得我那么小,没什么用,那你们为什么还天天盼我回归呢?”台湾这句话可击中了大陆的要害,“哼!怎么样?”“喂!我们是在比‘个头’,不是在说这个!”不用说,这一回合,大陆胜!
第三回合:风景PK
台湾说:“我身上的风景可多了!像什么阿里山、日月潭,都是鼎鼎有名的!”“哼!这算什么?我身上的风景更多!有西湖、桂林、大兴安岭、黄果树瀑布……数也数不清!”第三回合,还是大陆胜!
第四回合:电视剧PK
“哈哈!我赢定了!我台湾的电视剧数不胜数!像《黑糖玛奇朵》、《黑糖群侠传》、《终极一班》等,都是在很火的!”“我们的《夏日里的春天》、《奋斗》不是也很好看吗?“可这些也没有台湾偶像剧有名呀!”这一回合,台湾略胜了那么一点点,所以嘛——这一回合台湾胜!
经过了这几次的PK,我宣布——台湾和大陆打了平手。其实,不论台湾还是大陆,不都是一样重要的吗?少了哪一部分,都不能组成一个完整的中国!
2两岸同胞一家亲
在祖国的东海有一座美丽富饶的宝岛——台湾。岛上盛产大米、水果、庶糖等,住着汉族、高山族和其他少数民族,风光秀美,四季如春,是典型的海洋型气候。它与大陆由台湾海峡相隔,两岸同望一轮明月,两岸同胞同是炎黄子孙,同信仰马祖,是情如手足的一家人。
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领土,可就在这近四百年来曾两次被外国侵略者强占。第一次是1642年,荷兰侵略者侵入台湾,使台湾成为荷兰人的殖民地,后来,郑成功率领部队打败了荷兰入侵者,收复了台湾。第二次是1895年,日本帝国主义再次强占了台湾,逼迫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1945年,中国人民一同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台湾又回归了祖国。可是1949年,蒋介石国民党败退台湾,到现在台湾一直与祖国大陆分离。
台湾人的饮食和文化与祖国大陆相连。桌上最常见的面条、小笼包、米饭、豆浆、豆腐等,还有吃饭时也常用筷子。台湾人也过春节、端午节、元宵节等,不论是春节舞龙舞狮,还是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都洋溢着浓浓的中国文化。走在台湾的大街小巷上,都能看到熟悉的汉字,听到熟悉的汉语。台湾也有孔子庙,庙里奉祀我国古代的圣贤。这更加说明两岸同胞文化同根,血脉相连,生活同宗,是任何力量也分割不了的一家人。
在党中央政策的有力推动下,在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民从隔绝到交流,从陌生走向熟悉。最近,两岸海会达成了“三通”协议,两岸人民的交往将会迈向新的阶段。
台湾一定会回归祖国的!
3台湾与大陆相连
台湾光复的资料
台湾与大陆相连,后来因地壳运动,相连接的部分沉入海中,形成海峡,出现台湾岛。
台湾早期住民中,大部分是从中国大陆直接或间接移居而来的。1971年和1974年,两次在台南县左镇乡发现了迄今为止台湾最早的人类化石,被命名为“左镇人”。考古学家认为,“左镇人”是在3万年前从大陆到台湾的,与福建考古发现的“清流人”、“东山人”同属中国旧石器时代南部地区的晚期智人,有着共同的起源,都继承了中国直立人的一些特性。台湾早期住民中,还有少部属于尼格利陀人种的矮黑人和属于琉球人种的琅峤人。上述台湾早期住民是现今台湾少数民族的祖先。
台湾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230年。当时三国吴王孙权派1万官兵到达“夷洲”(台湾),吴人沈莹的《临海水土志》留下了世界上对台湾最早的记述。隋唐时期(公元589—618年)称台湾为“流求”。隋王朝曾三次出师台湾。据史籍记载,610年(隋大业六年)汉族人民开始移居澎湖地区。到宋元时期(公元960—1368年),汉族人民在澎湖地区已有相当数量。汉人开拓澎湖以后,开始向台湾发展,带去了当时先进的生产技术,公元12世纪中叶,宋朝将澎湖划归福建泉州晋江县管辖,并派兵戌守。元朝也曾派兵前往台湾。元、明两朝政府在澎湖设巡检司,负责巡逻、查缉罪犯,并兼办盐课。明朝后期开拓的规模越来越大。在战乱和灾荒的年代,明朝政府的福建当局和郑芝龙集团曾经有组织地移民台湾。
16世纪,西班牙、荷兰等西方殖民势力迅速发展,开始把触角伸向东方。17世纪初,荷兰殖民者乘明末农民起义和东北满族势力日益强大,明政府处境艰难之时,侵入台湾。不久,西班牙人侵占了台湾北部和东部的一些地区,后于1642年被荷兰人赶走,台湾沦为荷兰的殖民地。荷兰殖民者实行强制统治,把土地据为已有,强迫人民缴纳各种租税,掠夺台湾的米、糖,把其收购到的中国生丝、糖和瓷器经台湾转口运往各国,牟取高额利润。荷兰殖民者的统治,激起了台湾人民的反抗。1652年9月,农民领袖郭怀一领导了一次较大规模的武装起义。这次武装起义虽然被镇压下去,但它表明荷兰的殖民统治已经出现危机。1644年,清军入关,在北京建立清朝政权。1661年4月,郑成功以南明王朝招讨大将军的名义,率2。5万将士及数百艘战舰,由金门进军台湾。郑成功在进军台湾时,向荷兰殖民者表示,台湾“一向属于中国”,台湾和澎湖这两个“岛屿的居民都是中国人,他们自古以来占有和耕种这一土地”,荷兰“自应把它归还原主。”经过激烈战斗和围困,1662年2月,郑成功迫使荷兰总督揆一签字投降。郑成功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了中国领土台湾,成为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受到广大人民的敬仰。
1684年,清政府设置分巡台厦兵备道及台湾府,隶属于福建省。至1811
年,台湾人口已达190万,其中多数是来自福建、广东的移民。移民大量开垦荒地,使台湾成为一个新兴的农业区域,并向大陆提供大量稻米和蔗糖,由大陆输入的日用消费品和建筑材料等,使台湾的经济得到相当程度的发展。这个时期,台湾与福建、广东的来往十分密切,中华文化更加全面地传入台湾。
由于西方列强向中国边疆侵逼,中国出现了边疆危机。1884—1885年中法战争期间,法军进攻台湾,遭刘铭传率军重创,到1885年6月《中法新约》签定,法军被迫撤出台湾。
中法战争以后,清政府为了加强海防,于1885年将台湾划为单一行省,台湾成为中国第20个行省。首任台湾省巡抚刘铭传积极推行自强新政,清理田赋,增加财政收入,购买轮船,架设电报线,设立邮电总局,建造铁路;购买军舰,增设炮台,设立机器局自造武器;成立煤务局,安装新式采煤机器;设立兴市公司,建街造路;创立西学堂、电报学堂,培养建设人才。刘铭传把众多新式事业集中于一省,使台湾成为当时中国的先进省份之一。
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翌年清政府战败,于4月17日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把台湾割让给日本。消息传出后,举国同愤,反对割台;台湾全省“哭声震天”,鸣锣罢市。协理台湾军务的清军将领刘永福等率军民反抗日本的侵占,坚持了5个多月的战斗,历经大小百余仗,使日本侵略者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终遭失败。从此,台湾沦为日本的殖民地达50年之久。
台湾人民从未屈服日本的殖民统治,在日据初期,以农民为主体的抗日武装进行了长达20年的斗争。后来,文化协会、民众党、共产党等还组织领导了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民族抵抗运动。
1937年7月日本制造“七七事变“,中国人民开始了全民族的抗日战争。在抗日战争时期,不少台湾同胞回到祖国参加抗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台湾的光复作出了贡献。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12月9日,中国政府发出《中国对日宣战布告》,明确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之间关系者,一律废止。”
1945年8月,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8年英勇的抗日战争,终于收复了台湾。台湾同胞欢天喜地,庆祝回归祖国。10月25日,同盟国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于台北举行,受降主官代表中国政府宣告:自即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至此,台湾、澎湖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