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明节的见闻作文
每年的4月4日、5日、6日,太阳到达黄经15度时为清明节。在二十四个节气中,即使气节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清明节的名称与此时天气物候的特点有关。
西汉时期的《淮南子。天文川》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清明风”即清爽明净之风。《岁时百问》则说“万物生长之时”皆清洁明净之时。故谓之清明。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说“三月节,……物质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故“清明”有冰雪消融,草木青青,天气清澈明朗,万物欣欣向荣之意,“满阶杨柳绿丝烟,画出清明二月天”,“佳节清明桃李笑”,“雨足郊原草木桑”等名句,正式清明时节天地物候的生动描绘。
虽然作为节日的清明在唐朝才形成,但作为时序标志的清明解气早已被古人所认识,汉代已有了明确的记载。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
清明节是几乎所有春季节日的综合与升华,清明节也就是有了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
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心土,折几只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就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这一天,我和我的家人去给我的奶奶上坟,我们买了一些水果、纸钱和鞭炮,我们在去的路上看见有的人手里拿着许多上坟的东西。三五成群的来到自己家的墓地,给自己的亲人上坟,我们到了那里先烧香,再烧纸放鞭炮,我们用这种方法来寄托我们的哀思,之后我们还要给死去的亲人去扫墓,把扫墓扫的干干净净的好让亲人看到把她的墓扫的很干净。她一定会高兴的,我们上完坟回来的时候看见路上还是人山人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