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20年后自己的一封信
20年后的你:
你还好么?
“时间是把杀猪刀”,这句调侃的话语,如今谈及显得如此这般萧瑟。
20年转瞬即逝,当你接到这封信的时候,你是否还接着电话,或为些小事而头痛;是否还在奔波劳累,或仅仅是喝着一杯咖啡……此时的你也应该有了你的生活,你的家庭,你的工作;你也应该满脸风霜,或许还是秃子,抑或你西装革履在指挥方遒;你的豪言是否是空说无凭,你的奋斗是否是纸上谈兵,你的成功是否是成功?
你还记得20年前么?不曾踏上社会的你,未曾好好想想这一生做些什么,未曾意识到此生如何过。18岁时的你大夸下海口,说人的一生要思索,你做到了么——做到心怀梦想,无畏地去探索了么?做到担起责任,不轻易说不了么?那时的你还很天真,是么?你还不懂得如何去讨好,如何去阿谀,而此时的你呢?那时的你还是敢想敢做,敢于探险,而此时的你呢?你是否已经改变成你那时最厌恶的人了呢,你是否在面对过去的你,至少面对这封信时,已经麻木,你只是笑笑,笑笑那时的愚蠢,笑笑那时的不知所谓?
“人生就像一杯茶,不会苦一辈子,但总会苦一阵子。”人生该怎么走,就在于自己的选择,需像茶一样,靠慢慢品味。一杯清茶,就像一个大千世界,每片茶叶恰似红尘中的芸芸众生,要活得有意义,要让人寻味,需要你做出恰当的选择。你做到了么?你是否在择业时反反复复,不肯吃苦又想高薪;你的爱情是否也是寻寻觅觅。面对一个个选择题时,你是否已经不敢像那时的你一样ABCD胡乱的猜一个了,或许你已经明白人生的选择题是不存在订正的。
你的奋斗实现了么,你总是这般自制力差,不懂得节制,你该改了吧?写这封信时的你怀想着此时的你不会后悔,对得起从那时到现在的所作所为,对得起走过的一步步。“人是为本身而活着的”,你应该是为你活着的,不是也不应该是浑浑噩噩得活着,活得累,活得不精彩。面对挫折,你应该是淡然处置;面对危难,你应该泰然处之;面对不良诱惑,你应该说“不”;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你应该勇敢地说“是”……我不希望此时读到这里已经羞愧了。你此时应该大声地说道“我做到了”。是的,人这一生能有多少个20年呢?此时的你还有多少个20年呢?你怎么能够不为你的一生奋斗呢?不仅为你,你还有你的父母,你的妻儿。
你的家庭还美满么?你的父母是否康健,爷爷奶奶还在么?你的妻是否是你的爱,你是否爱她;你此时有了你的孩子了吧,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你是否尽到了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呢……你此时的回答应该是令你自己满意的。
你的工作是你乐意的么?不管你是一个什么职位,重要的是你爱它,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不是为了生存而工作。你要的应该得到回报,你做的应该不愧于你的心。面对同事,你应该是谦逊有礼的;面对上司你应该不卑不亢;面对沉重的工作你应该是把它看成是一项你必须做的你喜欢的事;面对一切工作上的烦心事,你不应大发雷霆,你应该是一个强大的superman,至少也是打不死的小强!工作取得进展时,你不应该沾沾自喜,不满足于既得的成就是一个真正成功的人的素质,而成功是永无止境的,不是一小步,不是一大步,而是永远的达到又达不到。
你的社交是你乐于交往的存在么?此时的你应该细细想想你的朋友,你的哥们,你的兄弟,是不是你为了结交而结交的呢?你应该想想你的亲戚又有多少是你不想来往,又碍于面子,碍于情面而不得不交往的呢?你应该没有遗憾地说“没有”,而在你这一生你不应该是一个社交的傀儡,而应该是掌握主动权的那个。
你的一切,此时此刻的一切,是你从那时——20年前——开始的总和,你要答出所有的答案是困难的,因为这20年是你,我无法预料的,人生如戏,戏总有高潮,总有低谷,总有转折。你的回答是20年的结晶,是你20年来的种下的因而收获的果,你要回答的肯定些,你就要活得艰苦些,活得不屈些,活得坚强些。
20年前的你,我,等待着你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