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的作文
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的民族就有不同的风俗习惯,那么河南的春节有哪些呢?就让我给你细细道来。
我们这里的春节是从腊月初旬开始的。“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这是一年里最冷的时候,腊八这天,家家都熬腊八粥。为什么要熬粥呢?是因为人们想来年有个好收成。
腊月二十三是祭灶。天一擦黑:鞭炮声从四面八方响起,便有了过年的味道。这天不仅要放炮,还要吃祭灶糖,我们一般吃麻糖,是一种麦芽糖上面沾满了芝麻,吃起来又甜又黏。
过了二十三,大家都得大扫除,并且还要把年货准备齐了。除夕这一天是最热闹的,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家家都贴上了红红的春联以及年画。傍晚,家家都在忙做团圆饭,小孩子们还要给长辈们送饺子。大人们都要给小孩子们压岁钱;这时家家都响起了鞭炮声,然后大家围在一起吃团圆饭,吃完团圆饭大家有的看春晚;有的打牌,打一个通宵;另外,还要守岁,大家不过十二点不能睡觉。到了十二点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有是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震耳欲聋。
正月初一的时候,大家都忙着走亲戚,拜年。
元宵节,大家都忙着买元宵;街上像办喜事似的,到处张灯结彩,小孩子们有的上街燃花炮;有的挑灯笼真是热闹非凡哪!这一天大家必须得吃元宵呀!
一眨眼,到了正月十九春节也就结束了,一切又恢复正常了。学生该去上学了,大人们又去照常做事了。春节就这样结束了。
2家乡的美食——河南烩面
河南,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一谈到河南,我就有许多话要说,特别是河南的美食。
一谈到河南的美食,我就想到了烩面。
烩面是河南特色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是一种传统风味小吃,以味道鲜美,经济实惠,享誉中原,遍及全国。洛阳的水席、开封的包子、郑州的烩面,是河南齐名的三大小吃。
每天中午、晚上,街上大大小小的面馆都会开张,店里面烩面味香飘四溢,令人忍不住吃上一碗。当烩面上来的时候,顾客接过面,拿起筷子,把面拌匀了,“呼呼啦啦”的吃起来,不一会儿,一碗烩面被吃得干干净净。
烩面的味道好不好,取决于它的汤、面和辅料,汤用上等嫩羊肉、羊骨一起煮五个小时以上,先用大火猛滚再用小火煲,骨头油都熬出来了,煲出来的汤白白亮亮,犹如牛乳一样,所以又有人叫白汤。
面则是用优质高筋白面粉,兑以温开水和成很软的面团,反复揉搓,使其筋韧,放置一段时间,再擀成四指宽,二十公分长的面片,外边抹上植物油,一片片码好,用塑料纸覆上备用,等要吃的时候,就把它拉成面条,这样吃起来才会有口感。
辅料以海带丝、豆腐丝、粉条、香菜等,上桌时再外带香菜、辣椒油、糖蒜等小菜。一碗香喷喷的烩面就是这样做出来的。
我爱吃河南的烩面,更爱河南那豪爽的味道。
3河南游记
暑假已至,各位同学想必都想到别处旅游一下,寻找一下刺激。
当然,我也不例外,我争取到了河南两日游和我姨。河南距离汶上还挺远的,坐大巴车还得坐六个小时。我们去的时候还堵了车,真是倒霉,倒霉,倒霉啊!我们出发时5点,到达时已经14点了。
随着,我们便爬上了山路,是汽车带着我们。哪里的山路可以用一句歌词来形容,即:“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山路九连环”,一个漂移,一个急刹车我们便“挨”到了山顶,这是我们第一个景点“青天河”哇,那里风景真是太美了,让人心旷神怡,陶醉在这美景中。可以用两个成语来形容:“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形容。常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觉着这里跟那里差不了多少。过了一段山我们便坐上了船,随着船体的移动,我们观赏到了各类风景,我们的船是围绕着一座山进行航行的,听讲解着说这座山像一条大鲸鱼,在这座山上有的石头像骆驼十分形象。
那里的山果也十分特别,就说黄瓜吧,我们这里的黄瓜又细又长,而那儿的黄瓜则像一个矮冬瓜——又粗又矮。
游完了青天河,我们便坐车回到了宾馆,可能今天一路长途跋涉,有些累了,洗完澡,躺那里便睡着了。
第二天,一大早5点钟便起了床,吃完早饭便又启程,又走了与昨天差不多的山路,来到了八里沟,里面小河流水,有许多人到里面去踩水,可我穿的是运动鞋,悲催啊!。里面有许多游乐设施,如:索道漂流吊桥等,我们走过吊桥,走到尽头我们又准备玩儿起了漂流。这时我的鞋已经湿了,所以我就破罐子破摔了,玩儿起了漂流可真有意思。
玩儿完漂流,我的旅游就结束了!
4游河南
今年暑假,爸爸妈妈带着我一起去河南旅游。很多次在电视上听说河南是一个古城聚集的地方,也是我非常想往的地方,这次终于如愿以偿。
在河南期间,我们游玩了云台山、开封府、少林寺等景点,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开封的清明上河园。这是按照画家张择端的伟大画作《清明上河图》建设的一个主题公园,里面原汁原味地展示了宋代开封的城市面貌、民风民俗、生活习惯。
跟着导游,我们依次检票入园,一个与外面完全不同的世界映入我的眼帘:宋代风格的房屋鳞次栉比,酒肆商铺的招牌随风飘扬,工作人员都穿着古代的衣服,好像我们已经穿越时空回到了宋朝。在一块空地上,有演员当街表演喷火绝技,一长串火舌从演员的嘴里喷射而出;在一座小楼前,有人大声吆喝要为王员外的女儿抛绣球招亲,众多游客为争抢绣球乐成一团;马球场上,青年男女骑马打球的英姿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斗鸡馆里,我身边的游客纷纷为自己看好的斗鸡下注,小试一下自己的运气……
通过这一天的游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切身体会到了伟大祖国创造出的精彩历史,我感觉非常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