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看《地球上的星星》有感
在一次心理课上,老师给我们放映了一部片名叫做《地球上的星星》的影片,印度宝莱坞的作品。
一听是印度片,心中不禁生出一丝反感,是的,我对印度这个国家抱有莫名其妙的偏见,附带地,对它的各方各面的事物都不喜欢,电影自然也是囊括其中,相信和我持相同观点的国人也不在少数吧。
印度电影,之前也有看过一些,不过都是看得不甚认真,只知其在国际上也是相当的有名气,其电影生产基地宝莱坞近些年也是经常与美国电影业的代表好莱坞相提并论,知名度相当不俗。但因为偏见,所以,印度电影虽然有看过,却多是抱着不屑的态度而观之,觉得印度人各种渣渣,说英语不准啦,长得奇葩啦,电影弄得跟歌舞剧似的啦,等等,反正看什么都是觉得不好。
有时候偏见就是这么可笑。
当迫于老师的“观后感”的要求,而不得不认真观看这部《地球上的星星》时,老实说,我当时是很不情愿的,如果不是为了作业谁有空搭理你啊,看这种听都没听说过的印度电影不是浪费我时间吗?不过随着剧情的深入,我的态度却老老实实地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由一开始不情愿看,到下课了急着赶回宿舍接着把下半部分看完!真的很好看啊。
《地球上的星星》主要围绕一名“问题”学生讲述了一个小学生由差等生变优等生的故事。
在故事的伊始,主人公伊翔一开始整天都是游手好闲的,不爱学习,考试成绩门门吃鸭蛋那当然也是理所当然,这与其学习成绩拔尖的哥哥形成了鲜明对比,结果被其老师认定为“异于常人”,也就是认为伊翔是个问题儿童,学习意志力不够,结果被建议送到“特教学校”,也就是寄宿学校接受更严格的教导,在伊翔眼里那是一种可怕的惩罚。
尽管一家人都很伤心,但为儿子未来着想的父亲却毅然决然地把伊翔送进了一间寄宿学校,但这似乎除了制造与儿子之间的隔阂以外却改变不了什么,至少短期看来的确是这样的。故事直到一名新艺术老师的出现才有了转机。
新来的艺术老师虽然只是一位代课老师,但也许也正是因为他只是一位代课老师,所以才敢于把自己特立独行的一套教学方法运用到教学中去,这位新来的细心而富有激情的艺术老师最终发现并改变了原来是患有读写障碍症的伊翔,把一个处于崩溃边缘的孩子从新拉回了正常生活与成长的轨道。
至此故事完毕。
整整三个小时的电影下来,看的过程中竟能使人毫无睡意与尿意的产生,有的只是意犹未尽与深深的感动。这就是我们所常挂嘴边的“阿三”的电影么?印度人竟然能拍出这么好看的电影!——不仅剧情引人入胜,而且立意深刻、发人深省。回想一下自己前一刻的看法,一下子觉得自己一直以来是那么的傲慢与无知。为什么印度人就不可以拍出好作品?这是偏见!
印度电影也是可以有好作品的,甚至不比我们中国所谓名导的作品差,至少这一部《地球上的星星》带给我的心灵上的冲击与震撼,是很久不曾有过的。
撇开影片外在的不谈,就影片内容而言,这的确能够称得上是一部兼具观赏性与教育性的不可多得的佳片——扣人心弦、引人入胜的曲折情节,直面当今教育界扼杀孩子天赋与创新能力的做法。
片中多处场景令我感触颇多。
如,影片中小主人公伊翔逃课一幕。伊翔受够了老师的惩罚与同学的嘲笑,心烦意乱之下负气逃出了校园,跑到大街上去闲逛,玩得开心快活,可以说这实现了多少人童年有过而没实践过的一个“梦想”。逃课是学生的主动逃避行为固然不对,但这何尝又不与逃课之前
老师粗暴的教育方式有关,如果老师能采取更好的教育方式,学生也不至于不堪忍受而冒险逃课。小孩子也是有很强的叛逆心理的,打骂责罚并不是教育孩子的唯一最佳选择。
还有伊翔父母把伊翔送到寄宿学校伊翔静静看着家人开车离去而流泪那一幕,好吧,我承认在那一刻我眼中也是泪花闪动,眼泪差点掉下来。
我能理解伊翔父亲为了孩子的未来而狠心送儿子进寄宿学校的心情,可怜天下父母心,如果不是实在没有办法,谁又愿意让自己那么小的孩子离开自己身边?但我更能理解伊翔眼睁睁看着载着家人的汽车绝尘而去时的绝望,那种如同被全世界抛弃了一般的绝望。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在反对无效的情况下被送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寄宿学校,眼睁睁地看着家人离你而去,你能想象那种惶恐与绝望么?这对一个小孩子来说何其残忍!
而不得不说一下的是伊翔的父亲,那个因为爱儿子而把儿子送进了寄宿学校的父亲。其对儿子的爱绝对是杠杠的,把儿子送进寄宿学校他就不痛苦、不难受吗,但他觉得必须要这样做,而且还要装出一副狠心的样子,别人难受了还能哭出来发泄一下,但他不得不强忍着把苦闷深埋心底——我都不坚定的话,那我儿子就没前途了!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答案是否定的。造成伊翔现状,其父母难逃其咎。
影片后面有提到伊翔实际上是因为患有读写障碍症,所以才在学习方面有如此困扰的。读写障碍症,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阅读有困难”,其表现特征有:阅读吃力,读错字;书写易出错,字体不工整;不能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握笔姿势不良,系鞋带、使筷子动作笨拙;好动,听课效率低;自信心低落,容易放弃;聪明,但无法用于学习;等等。就算伊翔的父母不知道什么是“读写障碍”,但要从孩子身上发现一些古怪总不难吧,又或许是伊翔父母有发现但却不在意,而是选择了一味的严厉看管与强迫努力学习,从而忽视了孩子内心的挣扎,并直接导致了孩子叛逆心的滋长。如果父母能采取一些更温和的教育方式,同时平时也注重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多给他们一些关心与鼓励,我相信伊翔也不至于走到这步田地。归根到底,还是父母无知的教育方式害了伊翔。
而伊翔命运的转折点是一位新老师——尼康老师的出现,一位敢想敢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改变追求一视同仁而忽视学生的个性发展的传统教育的老师。尼康老师的戏份中看点不少,而其中最令我深思的是,伊翔父亲到学校来找尼康老师时的一段对话。
当伊翔的父亲理直气壮的跟尼康老师说,自己是关心孩子的时,尼康老师并没有直接否定他关心孩子的意义,而是给他讲了一个所罗门群岛的故事,那里的居民通过围着咒骂的形式来杀死大得无法砍伐的大树,仅仅是通过长时间的咒骂就使得大树枯萎而死。
故事的真假大家自可判断,不必过于纠结于此。不得不说这个故事很好地回答了伊翔父亲对于关心的反问。关心对孩子来说固然重要,但关心了就够了吗,如何去关心,采取什么样的关心方式,这是个值得深究的问题。尼康老师引用所罗门群岛的故事就是要告诉伊翔父亲,不当的关心也会扼杀孩子!
影片最后主人公伊翔在尼康老师的帮助下从新走上了学习的正常轨道,而且画画天赋也得到了充分挖掘,故事感人收场,值得一看,影片有些慢热,但是绝对精彩,请心平气和耐心地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