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看《地球上的星星》有感
一个好老师,究竟能改变一个孩子多少?
看完《地球上的星星》,完全就是沉浸在影片中了,这部影片要讲的太多太多,完全不知道从何说起,很好看的片子,所想表达的内容很多。然而我还是想挑尼康老师讲讲,他是一个好老师。
尼康讲过很多话,都让我印象深刻。
“我知道,外头是个竞争激烈的无情世界,只要差一点就可恶,是吧?我才不信这套,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才华、能力和梦想。但每个人都不顾一切地想把每根手指拉得更长,去啊,把手指拉断嘛!”
现在还会有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才华、能力和梦想吗?才华、能力、梦想,这些现在都是离我们多么遥远的词汇。多少才华,因为成绩被抹杀;多少能力,因为无处施展而泯灭;多少梦想,因为来自老师、家长、社会的无形压力而渐渐消失……现在还有多少老师,多少家长会对着孩子说,去大胆追寻你的梦想吧!没有了吧,在老师眼里,成绩好的就是好学生;在家长眼里,成绩好的就是乖孩子;在社会眼里,有高文凭的就是有能力的人才……但是世上六十亿人口,又能有几个人才能做到将十指伸长到令人羡慕而又不断掉呢?
“就像王尔德说过,只知道东西的价钱,却不知道东西的价值,这种人有什么用?”是否遇到过这样一个老师,即使是面对一个糟糕透顶的学生,他也不会万念俱灰;是否遇到过这样一个老师,会为一个学生去向校长争取让学生留校学习;是否遇到过这样一个老师,会牺牲自己的时间,来教导一个孩子从零开始;是否遇到过这样一个老师,他比这个学生的父母还要耐心,还要亲近学生。尼康就是这样的一个老师,从他的话语中,我便喜欢他,他是一个好老师,至少是一个教会你如何面对人生的好老师。
即使知道,这只是一个电影中的人物,却依旧让我深深地感动。
“关心?这是很重要的。关心有治病的效用,能缓解痛苦,让孩子觉得被需要。偶尔的拥抱和亲吻,表示我的关心。‘儿子,我爱你。’‘如果你害怕,就来找我。’‘如果你摔跤、受挫,别担心,有我陪着你。’强化信心。关心。这就是关心,不是吗?”
这是尼康老师向伊翔的父亲诠释的他自己认为的“关心”,很正确,不是吗?有时候,一个好老师,不仅能教会一个学生,甚至能改变这个学生周围的人。有时候,一个好老师要想教会一个学生,不一定要从学生入手,还可以从学生所接触的人入手。有时候,一个好老师,能让学生觉得,他便是他的再生父母。
伊翔一个有读写障碍的孩子,却总是被权威而武断的父亲,硬是贴上了“态度恶劣”的标签;而伊翔的妈妈,尽管像许多母亲一样温柔慈爱与善良,却一样无法理解伊翔,帮助伊翔,只能默默流泪。尼康曾经在伊翔的家人面前说过这样一段话:“想想看,一个才8、9岁的小孩,不会认字也不会写字,基本的事都不会做,同年龄小孩能轻松上手的事,他都不会他吃了多少苦头,他的自信心都被摧毁了,藏起他的无法服从,他想必是和全世界敌对了,一定在这里大肆胡闹。现在他连叛逆心也在那里被摧毁了,很遗憾,他完全不画画了。”究竟是什么,能让一个孩子的叛逆心也被摧毁,看着伊翔在寄宿学校的点点滴滴,真真切切是痛在心里,甚至和家人接电话也不讲话了,甚至他最喜欢的画画,他也不再去画了,他不与任何人交谈,他天天被老师惩罚……再这样下去,他便不仅仅是一个读写障碍的孩子,他会将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成为一个自闭症的孩子。而尼康如同一个天使般得存在,他依靠他自身的体会,他依靠他自己的耐心,一点点将伊翔的世界大门打开,一点点将伊翔带入他自己的才华,他自己的画画世界中去。其实尼康所做的事情并不复杂,他只不过是比别人多一点耐心,愿意细心地教导;是坚决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又悄悄地制造种种机会,培养他的自信;是对伊翔的理解、宽容,对失败的客观归因,是及时肯定伊翔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鼓
励他继续前进;是无条件的关注,关切与关爱……
感谢尼康,让伊翔的人生又如水彩画一般绚烂多姿!
然而在这世界上,像伊翔的孩子还有很多,但是像尼康这样的老师还有多少呢?不是每个孩子身边都能有这样一个老师的,不是每一颗即将陨落的星星身边总会出现使其发出耀眼光芒的天使。
真心很喜欢这部电影,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在地球上当一个璀璨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