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我整两天都在看电视剧《傻春》,两天时间把34集全看完了,今天上班眼睛肿地不行,爱与责任。虽然说没睡够是主要原因,但也是因为看这部片子常常看到流泪所导致的。这部片子太感人了,真的。
这片子讲的是一个有着七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里发生的许多事,时间跨度长达几十年。父亲早逝,在这个家几十年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中,儿女们围在母亲这个大伞下渡过难关,但这个撑伞的人不是母亲,而是在这个家里的长女。她从5岁到50岁都在为这个家操劳,一生中最大的理想就是把一家人聚拢在一起不分开,善良而执着地为家付出了所有的一切。她承担起母亲的责任,含辛茹苦把弟弟妹妹们拉扯大,又在重重困难袭来之时不离不弃,维持家庭团结。因为从来不为自己着想,对家人没有一点私心,对街坊邻居也都不太计较个人得失,所以家人叫她"傻大姐",街坊邻居都叫她"傻春"。虽然看着有几分"傻",但她却一直用一颗善良和真诚的心对待这个世界,最终博得了属于自己和家人的幸福。
看完以后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唯一能想到的三个字是"爱"和"责任"。对家人的爱是傻大姐做所有事的出发点和原动力,承担起这个家的一切责任是她一生恪守的信条,她说:"有我在,这个家就散不了!"
网上有很多评论说这个傻大姐的形象是万里挑一,平常人根本就做不到这样的。说话如此,但我们毕竟可以比照比照自己做到了人家的百分之几。我比对了一下,孝顺父母方面我基本上做到了她的50%,但对兄弟姐妹的关心和情分上面,恐怕就难以达到人家的10%了。如果说再以儿媳妇的身份,站在老公(我老公在家是兄长)的立场去想想问题,那就更加惭愧了。
傻大姐对弟媳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她说她弟媳嫁入赵家那么多年,却由始至终没把她自己当成赵家人。我想想其实这也是我的一个毛病,嫁入婆家也差不多十年了,从来都是心向着娘家,很少自发主动地为老公的家里人做点什么事。对公公婆婆也如是,十多年的相敬如宾恰恰说明了大家的生分以及内心里的隔阂。试想啊,如果是自己的父母,有意见有想法肯定就直来直去地说了,打了骂了闹了最后也还是什么事儿没有,而对公公婆婆就不行了,以前还经常有事没事坐在一起聊聊工作和想法,今年闹过一次意见以后就告诫自己再也不能一根肠子直到底了,什么事都要谨慎小心地处理。
有时候我也觉得奇怪,这十多年来与公公婆婆的相处都是波澜不惊地,这不就只当面吵过一次闹过一次而已吗,心里那疙瘩怎么就再也打不开了呢?关系也很难恢复到以前一样啥事没有了。我现在根本不能像以前一样坐在厅里与公公婆婆聊天了,关于自己的工作和对生活的想法更是不会多说一句。同处一屋,这三个多月时间下来,与公公婆婆的对话恐怕没超过二十句吧,且还都是一些"还没睡吗?我回来了"等无聊的招呼用语,说完就直接回房去了,从来不会与公公婆婆在一起相处超过五分钟的时间。那什么,"话不投机半句多"这话的意思也总算是全明白了。
可是,这种互不相干的局面真的就是大家都想要的吗?有几次我内心里觉得公公婆婆挺可怜的,这么个岁数了还得为小儿子的事操劳,我知道他们很想回自己住的那个家,无奈小儿子在我家附近做生意,住在我家方便帮忙。唉,虽然我真的已经接受了要与公公婆婆同住的事实,但我不爱与他们说话的这种姿态,他们肯定以为我是在嫌弃他们住在我家吧。我不想解释,解释也没用,就这样耗着吧,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哪!
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我原想以前那么喜欢召集我们全家人开会的公公,是否会再一次召集大家吃个团圆饭什么的。以前中秋都是儿女们回老人住的那个屋里过,今年在我家那是不可能的,叫了也没那个气氛,充其量叫大家出去饭馆吃一餐饭且算团圆了吧,这个权利留给老人行使吧,我等着通知就好。现在看了这个片子以后吧,想法有一点点改变,不知道是不是该让老公主动提出来,号召全家人聚一聚吃个团圆饭什么的。也当是给公公婆婆传递一个信号,让他们知道儿子娶了媳妇有了小家,但并没有忘记以父母为中心的大家庭,这样恐怕也能让他们内心感觉到一点温暖吧,毕竟天下父母的心都是一个样的。老公没那么细心,也许我该多提醒他一些。
另外,中秋节临近,亲戚朋友们互相之间都在送礼,我忽然想到,是不是该给老公的弟弟和弟媳买点什么东西啊,这礼数还是不能缺的吧,往年没做到已经是自己不对了。
好吧,今年中秋开始,我就试着把自己真正当成婆家人吧,替婆家人多想想,时间长了老公会知道感激我的呵呵。在这里也顺带地提醒一下所有的儿媳妇们,不妨把自己当成婆家人,换个立场,也许很多心结就能打开了。日志原文:女人心情靓媳妇我也被你描述的情节感动了,虽然没看过这个片子。
亲也是个情感细腻的人哪
爱情大使这个片子还真不错呢。现在好象热播哦时尚、健康、自信、美丽…来职场新妈妈小圈子聚会啦!去看看喽!呵呵我今天也看完了,哭的我眼睛肿肿的,真的很感人,能做到像傻春那样的人,我想天底下没有吧!对自己的姐妹兄弟这样还说的过去,对那尽爱占便宜的弟媳能这样,有多少人能这样?现在没有这么无私的人了,有也是大海捞针,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