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建设网络强国?一位著名的政治家曾说“要想征服世界,首先要征服自己”。借用这句话,一个国家要想在网络世界成为强者,必须打造出一支严格自律的网民队伍。依法治国已步入快车道,“中国好网民”不应落后。国家网信办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大力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一代“四有”好网民。
——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是做“中国好网民”的前提。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从儿时就不断的被灌输安全观念。但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很多人往往认为一切都是虚幻的,不会给自己带来伤害,潜意识的就放松了安全这根警戒线,可能不需要别人诱导,就将一些个人私密信息透漏出去,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特别是有些年轻女孩儿轻信网友,被骗财骗色追悔莫及。如果在见网友之前,能提前问问自己如果遇到了骗子怎么办,而且办法要行之有效,那么将会减少很多悔恨事情的发生;如果在遇到朋友借钱的QQ信息后,和他视频沟通一下或打个电话,确定一下是不是本人,那么很可能就能避免一次破财的命运。因此,必须紧绷网络安全意识之弦,常发争做“中国好网民”之愿。
——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是争做“中国好网民”的基础。网络素养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文明的网络素养是一个网民良好网络素质和道德规范的体现。网络是虚拟的,每个人面对的都是网络终端。正因如此,很多网民可能在现实生活中是绅士和淑女,但是当身处网络世界,面对冰冷的机器“语出惊人”,行事“放荡不羁”尽显“风流本色”,将深藏于内心深处的阴暗面尽情释放。也许这是发泄现实压力的途径,毕竟很多人面临工作生活诸多压力,能够通过网络这个途径发泄一下,确实要强于一直积压在心里。但是这是有前提条件的,那就是不要伤害别人。有些人在觉得异常烦躁时,不去控制自己烦躁的情绪,在网上遇到看不惯的人和事儿,往往言辞比较激烈,甚至对其进行谩骂,觉得舒服多了,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伤害了其他网民的感情。这样的行为,明显不是一个具备文明网络素养的网民应有的行为。一名网民如果要做到有文明的网络素养,前提是必须加强自身的修养,在现实生活中做“谦谦君子”,在网上也“温润如玉”。
——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是争做“中国好网民”的关键。“皮革奶粉死灰复燃”、“食用碘盐能防辐射”等网络谣言及“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等政治谣言给我们国家社会产生了恶劣的影响。针对这些谣言,执法机关或对其进行教育训诫或予以拘留,这些网络造谣者、传播者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悔过并作深刻检讨。如果每个网民都养成网络守法的行为习惯,自觉抵制非法信息的诱惑和侵害,那么非法信息就不会蔓延开来,建立晴朗的网络空间也就顺理成章。
——有必备的防护技能是争做“中国好网民”的保障。现实生活中,常常看到各种各样关于网络安全的报道,网站受到黑客攻击、计算机中了木马数据丢失、爆发了新式计算机病毒等等,可以说网络的安全隐患到处存在,我们的信息安全时刻都受到威胁。事实上,网络安全的实质是网络上的信息安全以及由此衍生的硬件安全、软件安全甚至人身安全等等。而具有一定的安全防护技能,就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信息安全,避免损失。最基本的,在上网的计算机上建立防火墙防止木马渗透以改善网络安全环境,传输文件时进行加密、定期进行病毒查杀、设置复杂一些的登陆密码并定期更换等,规范自己的上网行为习惯以避免泄露个人信息。这些都是最基本的防护技能,每一名网民都应该仔细了解。只有掌握好了这些技能,在网上冲浪才不会被大浪打入海中,在网络世界畅游时才不必担心自身安全。
要实现网络安全和发展同步推进,构建起一个开放、合作的网络生态环境是当前我们每一个网民的责任,我们在享受网络带给便捷的同时就要自觉按照好网民具备的“四有”要求,积极参与,共同为打造一片网络净土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