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二年级作文
我的家乡藏在云贵高原苗岭深处花一样的地方,这里为世居的鸟图腾部落,是锦鸡苗族的发源地。家乡的春节充满着浓浓的民俗风情,散发着她独特而无与伦比的魅力。
春节,春节,多么诱人的字眼呵,那段日子也许是我们这些孩子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了。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终于在我们望眼欲穿的企盼中到来了。在我的家乡,每年从腊月二十三起,家家户户便开始杀猪宰牛,亲戚朋友、左邻右舍互相帮忙,大家欢聚一堂,美美地吃上一顿“泼汤”(指犒劳之意)饭。自打那起,春节的气息就越来越浓了。
在匆匆忙忙的筹备中,转眼又到了腊月三十。家家户户一大早就蒸熟了白生生的糯米饭,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聚在房前的空地上打粑粑。“咚——嗒——,咚——嗒——……”的锤打声此起彼伏,大家欢歌笑语不断。接着,我们这些小孩儿便开始协助爸爸、哥哥他们在门框儿、窗户上帖上红彤彤的对联,将大红灯笼高高挂在房檐上。
农民伯伯辛辛苦苦、四季劳作,他们把春节当成了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光。因此,年夜饭的准备不容忽视。他们纷纷拿出最好的年料犒劳自己:雄赳赳的大红公鸡、活蹦乱跳的鲤鱼……山珍海味应有尽有。每当那时,爸爸妈妈作主厨,我们则鞍前马后地当他们的得力助手。一家子忙前忙后,不多久功夫,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便已准备就绪,但却不能马上食用。我们还在自家所有外门的横梁上粘上几点年粑,在门两旁插上点好的香、并烧上一些纸,然后在一长串“噼呖啪啦”的鞭炮声中,晚餐才徐徐地拉开了序幕。四邻八乡,声声爆竹此起彼伏,在山谷间久久回荡,让你感到年味十足。
晚饭过后,我们一边吃着香甜的瓜果,一边津津有味地欣赏着《春节联欢晚会》,抑或听长辈们讲那过去的事情。父母开玩笑说:“今晚,大家要守年,谁也不能睡觉。”我们个个精神振奋,不说彻夜难眠,但至少也要坚守到零点,等待新年那最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我们点燃了鞭炮,放起了烟花,与所有的中华儿女齐欢呼、共庆贺。
半夜醒来,只听到那断断续续、时远时近的的爆竹声还在耳畔回响。按照家乡的习俗,在大年初一,男孩子一定要比女孩子早起。想到这里,我便一骨碌地爬起来,点燃了早准备好的鞭炮。爸爸也闻讯起来,咱俩又是一阵忙活。当热气腾腾的糯米饭蒸熟时,当美味佳肴摆满桌时,我们各家便请来了法师,开始呼唤神灵。由外至内,所有的门即使不全开也要虚掩着。法师嘴里念念有词,边念边掐下一小点儿食物撒在地下,再泼洒一点米酒。他呼唤所有的列祖列宗、山神土地,让他们携老扶幼,一同前来吃吃喝喝,保佑一家风调雨顺、四季平安。祭祀完毕,大家开始就餐。那时,天刚蒙蒙亮。
当太阳洒满大地,新年的第一天便鲜活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大人们在家里你来我往,行令猜拳。我们这些小顽皮,只要听到寨子里响起了优美的芦笙舞曲,便迫不及待地穿上苗族盛装,到芦笙场上与阿哥阿姐们一起吹笙跳舞。男孩儿们穿得干净利索、古朴大方,女孩儿们则花枝招展、银饰闪闪。不一会儿功夫,芦笙场上的人越聚越多,从几岁的孩子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大家踩着“四滴水”芦笙舞曲翩翩起舞、热闹非凡。
最精彩的可能要数芒筒芦笙了。“嗡——,嗡——”的芒筒在“给正”(苗语,芒筒专配芦笙,每组3只)的带领下响遍山野。节奏时快时慢,音韵时高时低,富于变化,动感十足。
接着,村子里的各种春节赛事接踵而至、精彩纷呈。有斗牛、斗鸟、赛马、吹箫、吹木叶、苗族情歌对唱等等。我们这些小孩儿,哪儿热闹就往哪儿跑,一会儿转悠这里,一会儿转悠那里,玩得开心极了。到了元宵节,是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吹笙跳月的高峰期,好多的中外摄影记者都闻讯赶来,苗乡里宾朋满座,人来人往,骆驿不绝。我们每个人都如同被灌进了香甜的美酒,一起沉醉在欢乐的海洋中,久久都难以醒来。
这就是我家乡的春节,我喜欢家乡的春节。远方的朋友们,欢迎您到我家乡里来作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