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那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四季春夏秋冬又一轮回,当真是雷震南天滚滚春潮生九域,鸡鸣大地彤彤旭日耀寰球。新生的活力涌现而出,贯彻东南西北,纵横交错在我华夏神州大地。而今年正好是鸡年,传说鸡为日中乌,鸡鸣日出,带来光明,能够驱逐妖魔鬼怪,应了那句“雄鸡一鸣天下白”新春佳节之际,在雄鸡的报晓声中家人聚集一堂,带来的是喜运和福气,更为这传统节日增添一分光彩。
新年到来,万象更新。为了除旧迎新,家家户户皆要扫尘。“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因“尘”与“陈”谐音,所以扫尘也代表着便可以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据说在尧舜之时,民间便有了春节扫尘的风俗,一直延续至今。这便是过年大扫除的由来。更要细说的便是无论你平时多么不想干家务,但在这时你一定要动起来。我们一家人努力工作,在三四个小时下将灰尘和污渍全部都清理干净了。干完活后,看着我们辛辛苦苦的成果得到了很大的收获和效果——整个家变得无比清新,一种整洁表现出来了,令人的心情无比愉悦和快乐。心中充满了一种满足感,这便是大家一起辛苦劳动所带来的啊!我这时候心中想起了一句话,这句话便是“劳动最光荣!”这时候我感觉到一年的霉运和厄运似乎在这次打扫中通通被清除掉了。心中充斥着愉悦之情,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呀!
春节之时买年货是必要之事。往常过年的这个时候我是十分高兴的,因为又可以吃一大堆好吃的,满足一下口福吧!于是我们前往了最为繁华的地下不夜城——地下商城。来到这里,我顿时被它的繁闹震惊了。琳琅满目的商品永远不用担心东西种类不够,恰恰相反只要你有时间,使可以从中找出物美价廉的商品。整个地下商城无比地庞大,足以容纳下无数的人在里面。流动的人群把我们带过来带过去,这个迷宫一样的地下商城中挑选自己喜爱的东西。到了最后我只能感受到那耳边无尽的喧嚣及眼前的眩目的五彩光晕,两者交汇到一起,构成了一股浩浩荡荡的洪流像那如决堤了的洪水无可阻挡地冲入了我的脑海之中,汇聚成一个庞大的旋转的气流重又冲破我的头顶升入广阔的天际。在这种情况下你绝对可以感受到信息,交通,游人的大爆炸。我们就像一个拖着筛子的快艇逐浪而行,筛下了一堆堆零食和年货。非要把塑料袋塞得满满,整整塞了两大袋子外加体积不亚于西升的两大桶饮料。在我回家的过程中,我一手持一袋子,怀里躺着两大桶沉甸甸的饮料。在回到家中的漫长途中,不得不说,我的肌肉得到了极好的锻炼,现在力气大得可以打倒一头牛。身上沉甸甸的,心上却是轻飘飘的,狠不得马上飞到家里暖和的房间里使劲吃一大顿儿,弥补去年没放零食的肚子。这一次出去备年货我们可谓是满载而归,更多的载回了许许多多的欢乐。
春节中的贴对联可谓是最富有文学性的。对联是从我国古代一直流传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联展现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无尽期望,如果一你可从细细地品味其对联的仗式,上联和下联的巧妙连系,一词一字暗藏乾坤,文字之中蕴含着一种意境,相互照应又各成一体。其横批更是神来之笔,是上下联最终的灵魂之所在。如回首历史长河,仍记着那第一幅桃木板上书写着的春联“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至今品味起来仍觉韵味无穷,从此便可以看到其中回文化的博大精深,传承久远。除了对联中的内容,其书写的字更是重点,不过这就看你的个人爱好了。例如篆书、隶书、燕体、楷书、草书、宋体、黑体等。篆书形体均匀齐整,更显一种瘦劲挺拔。隶书“蚕头雁尾”、“一波三折”更显一种方劲古朴。燕体更有一种锋芒之意,别具新格。而大家极为常见的楷书则表现一种无量的广阔之意,犹如天地造化的体现,折,曲,弯,钩近乎完美。草书则更为纵任奔逸,流畅豪放……春联应以红纸为底,彰显喜庆之景。春联的更多条条道道我就不多说了。我送给大家一幅春联以祝贺喜庆“鸡鸣曙日红万里金光辉瑞霭,柳舞春江绿千重锦浪映丹霞”说起贴春联更要说到贴“福”字,福字更多应贴在门的正中央醒目位置,当然,你的福倒着贴也可以,因为这和福到了有谐音,所以更示喜庆,据说这还有一个古老的故事。
“福”字倒贴的习俗来自清代恭亲王府。一年春节前夕,大管家为讨主子欢心,照例写了许多个“福”字让人贴于库房和王府大门上,有个家人因不识字,误将大门上的“福”字贴倒了。为此,恭亲王福晋十分恼火,多亏大管家能言善辩,跪在地上奴颜婢膝地说:“奴才常听人说,恭亲王寿高福大造化大,如今大福真的到(倒)了,乃吉庆之兆。”福晋听罢心想,怪不得过往行人都说恭亲王府福到(倒)了,吉语说千遍,金银增万贯,一高兴,便重赏了管家和那个贴倒福的家人。事后,倒贴“福”字之俗就由达官府第传入百姓人家,并都愿过往行人或顽童念叨几句:“福到了,福到了!”这个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贴春联,贴福字还仅仅只是前奏,真正的大头彩还在后头。除夕,大家最高兴的一天,为什么呢?是因为在这一天里我们会合家团圆看春晚,熬到12点看烟花守岁,更可以放炮吃饺子,十分热闹,我每次过春节的时候都不会忘了这一天,除夕这天是我记忆中最为深刻的一天。
除夕这天为什么要放鞭炮呢?因为这有一个古代传说,传说声古代时,有一四足恶兽,名为夕,夕每年半夜都会吃掉大量的人,给百女生带来痛苦。人们对这个夕可谓是深恶痛极,狠不得把夕给杀掉。然而夕身体庞大,生性凶猛,人们都无法与它硬拼。村里的老人想了个办法,在夕又来吃人时,让人们在村口放上大红布条,堆起火堆,扔入竹管发出爆炸声。火光,响声,红色是夕的克星,夕被赶走了,但除夕和放鞭炮却流传下来。这种传统习俗一直陪我们长大,细细算来,我已渡过十多次春节,只有这次使我难以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