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了,记忆中只搬过一次家,无非就是从铁路的东边搬到铁路的西边,而且离铁路更近了――只须走出阳台便能看到。
认为从小就住在铁路边是一种福分。小孩子嘛,不知为什么,都喜欢看火车,而城市中的铁路并不多,能从小就生活在铁路附近的小孩也不太多。妈妈常说,我小时侯特爱看火车。如果我哭闹不停,妈妈就会抱我走出厂门口,带我去看火车。我一看到火车就停止哭闹了,如果有火车经过,我更是破涕为笑。
我8岁时搬的家。新家里铁路很近,而且还有一条小路直通上铁路,所以那几年,我们经常在晚饭后去铁路散步。那时的铁路上有比较多的人来往。有伸开双手摇摇晃晃地行走在一条铁轨上的小孩,有手握蒲扇的老夫妻,有像我们这样甜蜜地一家三口,还有拉着单车匆匆而行的人――那时永和大桥还没有建,所以,邕江铁桥便是这附近过江的便捷通道。我们总是沿着铁桥往南走,一直走到雅里坡,告别铁桥后再沿着江北大道走,然后走过一小段北大路再绕回家,走到北大路时,天早已黑了,路两边的夜市也开始了。记的路口有家酒楼的霓虹灯特别迷人。我们之所以不往北走,是因为北边通向火车站,而我家里我车站不算太远,所以北边是什么风景呢?我一直不知道。
铁路两边的风景很自然很朴实。铁路下方是方方块块的菜地,总能看见挑着扁担的老人伛偻而行,记的还有一个小小的简陋的学校,还有一片荷塘,还有
简陋的青瓦房,甚至还有简陋的工厂。铁路的两边,自然的生长着高高低低的灌木,还有牵牛花、粉粉可爱的酸咪咪、满天星等可爱的小野花点缀着。绵延的铁路尽头,是温柔的晚霞。
记忆中,铁路的风景是最美的,最淳朴最安宁的美――在繁华喧嚣的大都市中,这是一份难得的风景--我深深的迷恋着这记忆中的美景。
记的小学的暑假很轻松,而夏天,又是荷花盛开、酸咪咪茂盛的季节。有一天下午,趁着太阳不大,父亲和我拿着塑料袋和工具来到铁路底下的菜地挖水萝卜。这里的酸咪咪是很多很大的,一丛一簇,让我很兴奋。即使天气很热,流了一身的汗,可我却忙得不亦乐乎。虽然挖了一袋子的水萝卜,可我却没有吃上几颗,因为实在不好吃。之后由于学业和家庭原因,再也没有机会做这样惬意的事了。因此,这段记忆就这样深深埋在心底。直到很久以后的一天,因为田径场被占用,在那节体育课上,我和好朋友只能在花园里玩。我们看到了一簇很大的酸咪咪。当好朋友突然告诉我酸咪咪的根可食用的事时,我的第一个反应居然是我不知道有这回事,曾经很清楚的常识,居然被瞬间遗忘。不过,尘封的记忆也因此而打开。
当有火车经过的时候,我们就靠边站。火车带来的风掠过脸庞,很清爽。看着快速变换的窗口何一闪而过的模糊脸庞,那是一种视觉的挑战。火车开过,声音很大,抓住这个机会,大声地呐喊,喊出内心的不满,让心情得以释放。我觉得这是减压的一种好方法。只不过那时的我还小,没有什么压力。而当我有压力时却已没有机会再去铁路了,即使它离我家很近,很近。
记得前不久,好朋友因为我得一个笑话而狂笑不已。这个笑话是用“况且”造句,句子是:火车开过,况且、况且!
也许是因为从小就听习惯了,我觉得火车的声音很好听。“况且、况且!”那是一种很稳重很有穿透力很震撼的声音。很久以前,铁轨比较短,所以缝隙较多,火车经过时,“况且、况且”此起彼伏,接连不断。不过后来科技进步了,换上了较长的铁轨,声音也小了,火车不再“况且况且”了。但我依旧喜欢听火车开过的声音。尤其是万籁俱寂的夜晚。
关于铁路得回忆,有很多。
比如那时,要在铁路边建一座永和大桥,所以邕江附近的古老房子必须拆迁。拆迁后的岸边,留下许多老屋的碎瓦片。那时我和父亲就沿着铁路走到邕江边打水漂,碎屋瓦比较扁平,最适合打水漂,父亲总能打得好多个,打得很远。而我就差多了。打水漂在父亲这一代是很常见的游戏。他说他放学后经常和朋友门比赛打水漂,在他们那一代,池塘是很常见的。而我们这一代,像我这样从小就在城市中生长,而且又是父母宠儿的独生子女,能玩这种游戏已经很奢侈了。永和大桥建桥的初期,父亲还带我来看过几次。
在永和大桥还没建桥的时候,邕江铁桥市是附近连接江南江北的便捷通道,常有人们拉着单车经过。不过我都没有走过铁桥。有一次,父亲提议走铁桥过江南,我高兴极了。不过后来我发现我错了。铁桥上每块铁板的衔接处之间都有很宽的缝隙,足以把滔滔江水看得一清二楚。而且铁板似乎很松动,如果稍微用力走,会感到脚底微微的震动甚至还能听到晃动的声音。我实在担心这座桥的质量安全,我真的怀疑他它是否能保证庞大的火车顺利通过,我非常的害怕自己会那么倒霉将踩到一块松动的铁板然后坠入滚滚江水。因此,我真是提着胆子道心眼上了。虽然我一再暗示自己没有问题,我一再要求自己不要到处去去看那浩浩荡荡的江水,可我还是受不了了。才走了一会儿我就已经双脚发软、精疲力竭了。可是父亲执意要过去,我只好硬着头皮小心翼翼得跟着。看似很短的铁桥怎么会突然间变得好像没有了尽头。当我走过了这漫长艰辛的路程,当我的双脚踏在这坚实的江南土地上时,我悬着得心终于放下了。如今,当我想再一次体验那种感受时,已经没有机会了。
上了全寄宿制高中后,一个星期只能回一次家,即使回家,也没有机会经过铁路。差不多一年以后,偶然的一次机会,经过铁路立交桥时,惊奇地发现铁路两边已经被高高的结实的围墙封住了,人们无法上去。回到家问父亲,父亲说已经封了很久,因为火车提速了。我问父亲小路被封了吗,父亲说应该没有。但是我想,即使没有被封,我也没有机会再去了,也不能去了,安全更重要,如今的铁路已经不是人们散布休闲的地方了。
记得那天下午,我外出经国铁路看到一位母亲抱着一个小孩,小孩眼里含着泪水,痴痴地望着铁路立交桥。我晚上回来的时候,刚好有火车经过,于是我停下来。飞驰的车厢,明亮的窗口,在这寂寞的黑夜里特别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