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三月的春风吹绿神州大地,万物恢复生机之时,总让人想起一个不朽的名字——雷锋!他是我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五十几年过去了,在十三亿中国人的心里,仍旧惦记着这个二十二岁的士兵。
从小在长辈和老师的感召下,我就立志向雷锋叔叔看齐,做个道德少年。而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很惭愧……
那是上个星期四,中午吃完营养餐,我和张建峰商量好准备稍稍休息一下然后解决上午遗留下的几道数学难题。可是爱玩儿的“炼哥”手里拿着篮球,总在我们面前晃来晃去,嘴里唠叨着:“走,下去玩会儿嘛,两位好兄弟,要注意劳逸结合啊!”我们实在抵制不住篮球的诱惑,就和他下去了。刚开始只有我们几个人玩,还蛮好玩的,可后来人越来越多,实在抢不到球,我就不打了。去洗手,走到水池旁,看见四年级田银慧正在这儿捡垃圾。有根水管压着几片小树叶,她左手拿着垃圾铲,右手拿着火钳,实在腾不出手,只能看着这几片小树叶而无能为力。当时,有几个他们班的同学就站在旁边看着,但谁也没有去挪动那根水管。我以前也是个爱帮助人的孩子,而这时却不知怎么了,就这样站着,完全没有想到要去帮一帮她。过了一会儿,走过来一个一年级的小妹妹。看到这个情景,她用手轻轻地挪动了那根水管。田银慧感激地说了声:“谢谢!”然后又继续捡垃圾。三年级的小妹妹打完水往教室走去。看着她离去的背影,我突然感到深深地愧疚了……
晚上,我躺在床上,想着白天发生的那一幕幕,耳旁仿佛有一个声音在质问我:为什么是一个一年级的小同学挪开了它,而你作为一个六年级的学生,还比不上一年级的小妹妹?这个声音一直萦绕在我耳旁,使我久久不能入睡……
雷锋叔叔曾说过“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而我却在该伸手时选择了漠视,没有做到一个道德少年应该做到的事;但另一方面也许正是因为这件事让我对道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亦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雷锋精神,真正做个道德少年。
毛主席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公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可以看出雷锋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别人。因为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所以,我们学校每年都会让各班组织学习雷锋活动——打扫社区和去养老院看望老人。
周日上午9点,我们班的所有人都按时到达了指定地点,个个精神抖擞,拿着扫把和畚斗,像一群训练有素的士兵。我见人数都到齐了,立刻和大家前往我们目的地——公共建身区。
到达了建身区,我还是像往年一样,拿出了秘密武器——超级大扫把。很快,我们就得了不小的成绩,可是问题来了,有些同学总是把别扫好的垃圾堆移到自己的垃圾堆里,但他的垃圾很快又会被别人扫走,就这样,大家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很多。这时,我赶快让大家先过来,让每个人只负责一片区域,很快,大家就完成了任务。
接下来,我们又把目光投向了第二个目标——去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老人们首先欣赏了我们班唱歌、跳舞都最厉害的曹茜带来的舞蹈。精彩的舞蹈很快赢得了老人们的掌声。接下来,是我们精心设计好的节目,也是老人最喜欢的——京剧。顿时,全场老人安静下来,听着我们伊伊呀呀地唱着,京剧很受老人的欢迎,在结束时,引起了老人们热烈的叫好……最后是赖明明表演杂技,演到中间时,赖明明不小心摔了一跤。这下,同学们可傻眼了,但副班长没慌,告诉我爷爷奶奶们看起来有点被逗乐了。我便立刻登上台去,对爷爷奶奶们说:“不要误会,这是我们的小品,叫《杂技人好倒霉》,请继续观看……”整个下午,养老院都沉浸在欢声笑语中。
学习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离我们并不是很远,只要我们从小事做起,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那么我们就都是名副其实的活雷锋。
春季来了,这也意味着学习雷锋日来了。在这个阳光普照的日子里,我们学校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雷锋精神,争当勤俭少年”活动,我们全体大队委都参加了。
下午,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举着一张宣传牌,走在大街上。
我一边走一边看,仔细地观察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心想:我一定要多问些问题,多学些知识呀!
我们来到了一家文具店,礼貌地问:“叔叔,您好,请问您对浪费有什么看法?”“浪费呀!当然是不对的,针对那些浪费的人,该让他们懂勤俭。”“那生活中有什么浪费现象呢?”叔叔想了想,说:“比如小孩写字,没写几个字,就撕了,多浪费。我们以前一本本子,字写得密密麻麻,都舍不得用,正面写好了,反面也写,都不懂写了多久一直都舍不得扔了。”我听后,心想:长辈们是多么勤俭,现在的孩子呢,多么浪费呀!我自己呢,有时一本本子还没写完也扔了,以后我一定要利用来当草搞纸也行呀!我拿出笔记下了叔叔说的话,并让他签了一个名字。
我走出了文具店,又跟上了队伍,阳光撒在我的身上,感觉一阵的温暖。我们一路走着,一路交谈着自己的感受。
几乎所有的人都问了问题,宣传板上写满了名字。几个同学又去问了一群老人呢!我心想:大家都说要节约水,节约电,做勤俭节约的人。我回去一定要告诉大家我学到的知识,让大家都成为一名勤俭节约的“小雷锋”。
我们带着满载的收获高高兴兴地回到学校。在这次活动中,我深深地体会到雷锋叔叔的螺丝钉精神,让春风将雷锋精神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节约一滴水,珍惜每一粒粮食,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做起,让你成为勤俭节约的孩子。还等什么,快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