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您们好!
时光如梭,年华似水,转眼间,初中生活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大家都已成为了中学生,但,是否所有人都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学生呢?
同在蓝天下,同生活在校园里,同坐在教室里,同学中有的一帆风顺:遵守规纪,成绩优秀,能力强,受到老师的信任或赞许,有的却违规乱纪,成绩又不理想,重者,甚至已经被扣了十多分,在刚过去的家长会上被当成反面例子举了出来,如此的天壤之别,难道不应当重视吗?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如何争做一名合格优秀的中学生。
首当其冲,我们要培养纯洁的思想、优良的品格。这中间,又可分为讲诚信、节约资源、团结友善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自己约束和要求自己,而且我相信大多数同学能做到。关键是现在,班级、年级里经常流行一些下流、恶心的词语、笑话,流传某人和某人的流言蜚语,或者有的人喜欢做一些不可思议的事,这些事是最恶劣的最下等的,要秋风扫落叶,斩草除根。同学们,你们仔细思考,说这些话,干这些事,是否有意义?说白了,可不可以当饭吃?有的人说这是一种娱乐,那就更可笑了,如果这些就是所谓的小娱乐,那以后的娱乐,成人的娱乐是什么呢?往上一个层次,有的人并不是思想不好,经常违反规章,但又自制力不强,希望痛改前非,但不经意间屡次犯错。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因此,针对现在校园里的不良风气来说,争做一名优秀合格的中学生,我们要遵守规纪,关键在不说脏话、粗话,培养自制力、上进心,知耻之心。也不要因为总被批评而气馁,应当有起码的自信和自尊。
其次,当然要发奋读书,在竞争的滔滔大江中激流勇进。我不提倡光喊“为振兴中华而读书”之类的口号,最重要的是付诸行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听课效率,认真听讲、开动脑筋,积极发言,会记、多记、勤记笔记,学会预复习。做作业时,尽量独立思考,独立解题,杜绝抄作业、对答案,高质量完成,不要当成是任务,草草了事。有的人说,反正今天学的我都会了,干嘛还要辛辛苦苦做呀。这是错误的,作业实质上是在检查你一天的学习情况,同时帮你复习总结,训练你的运用运算能力以及速度。事实上,作业=考试,中学不同于小学,如果平常的作业都没毅力做好,再好的头脑,考试必败!而且,作业做的不仅仅是笔头作业,还有口头作业,如背课文、看生词等等,都须认真完成。做优秀的中学生,我们还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做到张弛自如,该玩的时候尽情玩耍,该认真时就应绷紧神经。尤其是做作业,一旦拿起笔就不要受外界干扰,一口气在规定时间里做完,质量往往会更高。二、主动地合理安排时间。一天中,作业可以分时段做,中午尽量把课堂作业完成,晚自习再做回家作业。如有剩余时间,做好预复习工作,然后可以做一些自己买的课外练习,或者看看有文学价值的课外书。三、学会反思与总结。每过一段时间,我们就应该认真的回想一下这一段时间以来的学习生活,针对各种问题改进学习方法,树立新的目标和竞争对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名合格中学生”。 踏着轻快的步伐,我们跨入了21世纪,21世纪是一个充满光明和希望的世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不断兴起,国力竞争激烈,21世纪是科技的新纪元,要想在这激烈的竞争中有一席之地,我们应该德、智、体全方面发展。做一名合格中学生。
做为一名中学生首先我们要讲诚信。“一诺千金,说到做到”也就是说我们要讲信用,重承诺,他要求我们每个人答应别人的话要做到,忠于自己的言行。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蔡锷说:“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前不久,我们学了一则故事《期行》其中陈太近的朋友没有按时赴约,被七岁的陈元方反驳得面红耳赤。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应当讲诚信。偶尔一次失信,别人可能会原谅你,但如果多次失信,别人就认为你是无信之人,就不能立足社会。
再次,我们还应该学会互助,在我们生活中时常会遇到一些问题,这时需要别人来帮助你、关心你,在我们生活中不单单要别人来帮助你、关心你,我们也要学会关心、爱护身边的人。甚至是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只要他需要关爱,我们就尽自己最大的所能,力量去帮助他,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关心别人,快乐自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做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还应该讲效率,学会自主学习,多读书,在书中我们凝听前人的教诲,感受前人思想咏搏的跳动,读一本好书如同和一位挚友谈心,恰似以一位长者交流情感。科学、艺术、文学、哲学——总之,人类思想所发掘的一切,人类劳动所创造的一切,所有的这一切都在书籍里等待我们。世纪老人冰心从四岁就开始读书,到了晚年读万卷书,新时代的我们有何理由不自主学习多读好书呢?
21世纪是我们的世纪,中华儿女将以更优秀的素质步入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我们应该积极投身于体育锻炼的愉快竞争的刺激,合作的快乐中,体验勇敢与顽强,胜利与失败,挫折与勇气,拼搏与成功给你带来的欢乐与兴奋,而且你会确实感受到体育锻炼各器官系统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们应该常锻炼身体。
做为21世纪的中学生,我们担任着建设祖国的希望,祖国美好的未来还需要我们去创造,我们必须从小勤学苦练,诚实守信,学会互助,做一名合格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