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尼娜的读后感
当初因为看到大部分评论,说此书是说明了女人在社会制度下的悲惨遭遇,和追求自由爱情的先锋形象,我对这书的印象立马跌至低点,对列夫托尔斯泰的大文豪印象也跌至低点,虽然我看过他的《战争与和平》,但我不相信他用那种恶俗的主题能写出什么好文章,这不是我眼中的托尔斯泰,所以一直没看。但最近实在没好书看,就试试看看吧!结果……惊为天人!
不敢说这书比战争与和平有多好,但是,他的主题和艺术比前者要更加深入人心,因为牵涉到普通人的生活,以及生活中的灵魂深处。说她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部小说也不为过!伟大在哪?在于她对人生的反思,对命运的探索,对人类的道德训诫,是作者崇高人格的流露。作者太崇高了,思想太纯洁了,太慈悲了,有菩萨心肠,具刀斧之笔。有人说,这是反映旧社会压抑女性的小说。我从头到尾,除了看到安娜因为婚外恋一步步堕落深渊,最后一头撞在火车上外,其他女人都活的有滋有味。而且,安娜在搞婚外恋之前,看看作者怎么描述的:单纯,快乐,健康,活泼,一无所缺,生活是如此的幸福。不但自己生活幸福,而且帮别的家庭调解纠纷。从这里,我没看出作者有半点想反映的意思,所以我对某些评论家,感到相当愤怒!让我误会了这部好书十几年。而且,里面最快乐的基蒂,她是多么幸福,多么纯洁,她最终找到了幸福的生活,嫁给了单纯可爱而又善良的列文。列文最后信了教,找到了精神的归宿,他其实就是作者自己,从头到尾都在说作者自己的话,想看懂这部书,就从他身上看。这里的信教并不是单单的跟村姑念佛一样信了,而是真正理解了,他只是一种完美精神的代表,并不是指真有。
回顾安娜的人生轨迹,从有一个快乐单纯的家庭,快乐的生活,到一个浪子的介入,美名其曰:“爱情”。这个所谓爱情的到来,带走了她的一切?列夫托尔斯泰最擅长的不是揭露社会制度,而是对人类道德的自我审判和思索!这里,矛盾出现了,是要所谓的婚外爱情,还是要家庭乃至生命。而这个爱情,仅仅是因为对方长得帅,会说漂亮话,而自己家丈夫又是个热衷事业的人。是在生活枯燥的情况下所寻找到的一点刺激,就像我们现在年轻人喜欢吸毒一样。这种爱情可取吗?答案是否定的!所谓有恶因必结恶果,所以安娜最后撞车自杀,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怨不任何人,更怨不了什么社会制度。作者不是主观的,他是让笔下的人活起来,让他们按生活的轨迹自动运行,也就是说,真正的作者是严格遵循生命轨迹的,而安娜的生命轨迹,最后也只有灭亡!这是天意。天不能容忍她!作者以他的天之笔也不能容忍她,如果非要说她是被旧制度害的,那么旧制度为啥不去害基蒂?她也是主人公啊!她为什么过的那么幸福,偏偏有意做给安娜看似的。事实上,她确实要作给安娜看的,同时也是给读者拿来对比安娜看的,这是伟大的艺术手法!让读者明白作者的苦心。
安娜追求爱情,一步步走灭亡,毁了家庭,毁了丈夫,也毁了情人。所以有些人说她爱情而牺牲是多么的崇高时,是爱情完美女性的象征时,我只能无语摇头。如果那么说的话,安娜卡列尼娜就仅仅是一部支持婚外恋的言情小说,根本不是什么名著,与琼瑶的小说一样价值,那么托尔斯泰也仅仅是个男琼瑶而已,或者张艺谋。可明显后面两人与托尔斯泰这个名字一比,就是什么东西。我们应当知道列夫托尔斯泰这个名字的精神重量。
他是真正在小说中思索探讨人生的价值:人应该怎么活才能找到幸福?安娜卡列尼娜中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两种活法。
第一种:安娜和渥伦斯基。
渥伦斯基,浪子一个,最喜欢调情,泡妞,遇到有夫之妇安娜,因为她太美了,不论她有没有家庭,有没有孩子,明知道这会对她造成多么大的伤害,但还是比不了自己的情欲,非要把她泡到手不可。所以这里有人说他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情人时,是反抗旧社会制度的先锋时,只能说这人脑子有毛病。当然,渥伦斯基后面的醒悟,让我们悲哀,因为安娜的自杀,他对生活彻底绝望,为了逃避良心的谴责,走上战场,可能一去再不回了,因为他是决意去死的,并不是散心。与安娜一样,其实也是自杀,只是一个更男人些,一个更女人。但他们两人是自作自受。如果他们真能怨随便一个东西,他们也不会自杀。因为他们怨不了任何人,直接是被自己的良心逼到了死路。安娜,由一个幸福安宁的少妇,被渥伦斯基吸引,最后抛弃丈夫,抛弃儿子,与情人生活在一起。应该说,他们最后如愿以偿了,生活在一起应该也是很幸福,社会并没有给他们多大压力,最后安娜的死是因为神经质!她总是怀疑渥伦不忠,一会怀疑这,一会怀疑那,最后为了“报复”渥伦去自杀了!但实际上渥伦一直在对她好。
这种神经质的原因是什么?简单,两个字,良心!
第二种轨迹:基蒂和列文
基蒂是人类中幸运儿的代表,不是因为她嫁给了列文那样的好丈夫,而是因为她被渥伦斯基甩了!她因为少女的单纯无知,喜欢上了体面潇洒的帅哥渥伦,而拒绝了乡下财主列文的求婚。而她父亲,一眼看出渥伦是什么人,疼心不已,但幸好,渥伦斯基被安娜迷上了,甩了快要到手的少女基蒂。基蒂在痛苦之余,也重新反思人生,不停地在寻求和探索生命的意义,而与她一直有相同癖好的人,就是列文,还有一个就是作者自己。列文是一天到晚都在想许多深奥的话题,整天想怎样生活才最美好,怎样才能让农民过上好日子。他最喜欢想象自己有个多么美好的家庭,妻贤子孝,结果终于如愿了。因为他忠诚可靠,老实善良,所以最后他如愿了,与社会制度没有任何关系。他娶到了可爱到极点的基蒂小姐。
有人说这部小说是悲剧,可是看到基蒂和列文这样美好的结局,明明就是个爱情喜剧,仲夏夜之梦,看看小说最后的描述,多么温馨,多么富有哲理。小说没有以安娜撞车结尾,而是以一个快乐的家庭结尾,体现了作者人类本性的美好的展望。人类一定不会像安娜一样,自取灭亡,而是会像列文和基蒂一样,在错误中不断自我反省,自我改造,最后完成精神上,道德上的升华,最后再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当一面在搞轰轰烈烈的婚外恋,在闹离婚时,一边在敲锣打鼓,忙着庆贺新人,多么戏剧的场面啊!将这两幅情景交织在一起,就是作者的中心思想,教会人们,怎样才能活得快乐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