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一开始就很搞笑,不是孪生兄弟的纽门和纽扣看起来很像孪生兄弟,2人相差一岁。他们从小调皮捣蛋不爱读书,但头脑还是蛮聪明的,养狗吓人,欺负邻家女孩苏宝因,后来苏考取了大学,两兄弟跟着父亲纽大雄修车,本来一家四口生活得其乐融融,可谁知纽妈得肺癌去世,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就这样失去了重要一份子。
本来日子继续得不完美却也还算勉强,可纽大雄找了一个女人,这个女人贪心不足,要求很多,兄弟两不堪忍受后母的霸道和自私,于是决定跟随母舅王钻去学习做生意,离开家来到了舅舅的公司打工。
王钻是一个17岁就出来混的人,从一个发传单卖房子的小弟经过打拼有了自己的房产,自己的公司。不过他的房子都是租给穷人居住的,其中很多租户都不能按时交房租,于是需要保安去催租,这些保安并不是靠暴力去催租,而是需要靠法律允许的条件下去进行的,纽门两兄弟觉得自己文化不高,但年轻力壮于是选择了进入保安部。
只是进去了才发现事情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催租也要学习很多知识,包括法律、房地产投资等等,不过王站这个舅舅很给力,他让自己的得力助手薛叔带领两兄弟一边学习一边成长,他们很快就上手了。
工作中他们有一天催租时遇见了苏,此时她已经是某知名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在这个美女眼中,世界只有黑和白,没有灰色。可纽门两兄弟做的事情就是既不是黑也不是白,而是处于黑白之间的灰色。
纽门是一个比较内敛的男生,他含蓄、体贴沉稳的人,恰恰相反,纽扣就比较开放、外向但沉稳不足。在与苏的交往过程中,苏其实比较喜欢纽门不喜欢纽扣的,可是事情的发展全部出乎意料,最后与苏在一起的人不是两兄弟,而是他们那个尽管39岁却还是帅气的舅舅王钻。
王钻本来是一个花花公子,情人多多,可是自从看见苏,他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不再多情,他把房产和公司都卖了,娶了苏一起去国外种葡萄,专门从事葡萄糖生意。爱情改变了一个快中年的浪子。
纽门爱上的是一个年纪比他大了快一倍的中年女人,她叫艾姗很会保养也是情场高手,她独自一人开了一家酒吧,纽门一见她就爱上了她,他们的感情表面似乎还蛮好。
直到薛叔发现这一份不寻常的恋情告知王钻,他们通过调查发现了艾姗的底细,他原来是某大佬的情妇,如今大佬还在狱中,王钻于是让纽门离开这个女人,可是他偏偏有恋母情结,舍不得离开。
直到有一天他被人击伤躺在医院,这时他们跟薛叔之前救过的李屏,她是王钻的助手,因为在外跟一个渣男约会时被那个男人拍了不雅照片而被那个男人敲诈,是纽门帮他搞掂那个渣男,李屏以为是渣男报复纽门,于是就全力报答恩人,没日没夜地照顾纽门,在这个过程中她爱上了纽门。
但是纽门还是不死心,他还是对艾姗恋恋不忘。而艾姗为了彻底兑现对王钻的承诺,她真的搬离原来的地方跑到国外开酒吧去了。纽门慢慢被李屏的付出感动,决定跟她结婚,只是他在结婚前还是忍不住要去见一下艾姗,通过薜叔帮忙,他找到了艾姗,这时艾姗告诉他其实是她请人击伤了他,只是为了让她死心。然后她当着他的面坐上一个只有20来岁的小鲜肉车上。
他来到舅舅家,因为艾姗住的地方离舅舅家很近,这时的王钻与苏生活得幸福甜蜜恩爱有加,他一到舅舅家就病了,病得很严重,其实是因为对艾姗的爱吧!王钻只好叫来了李屏,通过李屏的再一次细心照料,他很快恢复健康,这一次他彻底死心了。
而纽扣的爱情故事就更好玩了,他在王钻出卖房子和公司谈判时碰见对方公司的秘书X,他们俩互相吸引,很快就爱得死去活来。其实纽扣之前也跟王钻一样有点花心,身边一直不乏有各种女人,但遇见X之后,他们很快就坠入爱河,而且X很快就怀孕了。就这样他们这一对是第一个有孩子的一对。王钻安排他们俩兄弟同时在他的葡萄园里举行婚礼。这时纽扣家的小宝贝纽键已经9个月大了。故事就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根据故事情节,可以知道这故事就发生在香港,高楼大厦间也有一些穷人居住的小隔子间,而这些人有的在出租屋里杀狗,有的在吸毒,甚至还有人贩子把很多小孩子关在出租屋里,而这些如果全部让警察出面,香港的警察也够忙的吧!于是有了薜叔、纽门纽扣两兄弟来帮忙处理这样一些事情。
作者想要表达的就是这个世界真不是只有黑白,很多事情其实是无法判断为绝对的黑或白,而是处于黑白之间的灰色地带。也需要一些人来管理和应对灰色地带人们的生活。当然故事的主基调是积极向上的,最后就是一大团圆的喜剧结束。
作为一个读者,我喜欢这样的轻喜剧小说,而作为想成为“一个写故事的人”,我想到更多的是作者如何出奇不意安排那些情节,一个个转变的细节,还有一些心理描写,都是我需要学习的。很多时候也让读者出其不意,一个一个转换点转得自然但又有意外,那样才能吸引读者读下去。
其实故事还有一个人物需要交待一下,就是他们两兄弟的爸爸纽大雄,他那个后老婆后来更是离奇,他竟然带回家一个男人说是她的表兄弟,然后一直住在纽大雄家,而且这2个狗男女有关系被纽大雄发现了。纽大雄想让纽门两兄弟摆平这件事,但被他们拒绝了,因为当初纽大雄为了娶这个女人可是伤了两兄弟的心。
只是没想到有一天,薜叔接到一个租客报料说是隔壁家有奇怪的臭味,好几天也没人出来。薜叔带着纽门两兄弟赶到时,警察也已经在里面了,因为牵涉到三条人命案。后来事情查明是纽大雄为了报复那一对狗男女,用毒药毒死了他们,自己也自杀了。纽门两兄弟后悔不已,但也只能接受现实。
故事分享完,我还忍不住幻想这部小说拍成电影的画面,我觉得如果拍成电影也会是一个蛮有意思的港片噢!里面有情有义,也有现实的无奈,但大环境是以正面积极乐观为主线的,黑白之中的灰色地带也有真情故事。下面是我邀请来的演员表:
这样一部电影,你们会来看吗?我一定是会去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