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有两种解释:一、傲视群伦;二、目中无人。
魏晋年间出了一班奇人:竹林七贤。他们为了逃避世事,放浪形骸,整日以酒为伍,丝毫不在乎世人异样的眼光。看刘伶“以天地为栋宇,屋室为裤衣”、稽康临刑前从容的弹奏举世无双的广陵散,就可知道他们有多么的旷达不羁。他们借着脱却行迹来表达对乱政的不满,借着狂歌痛饮来忘却世俗的纷扰,胆大妄为,自古以来评价不一。姑且不论对他们的看法,我敢说,他们做了“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的最佳诠释。
然而,他们是“傲视群伦”,还是“目中无人”?
就当时的道德标准而言,他们此举乃是违背礼法,“目中无人”;以文学家的观点来看,他们任真自得,“傲视群伦”。照这么说来,这岂不是一桩无头公案?
没错,如果照这么说来,这其实是没有结果的。但是我认为,这两者最大的差别,就是在于“态度”。傲视人间的人,虽然行为叛逆,但是对事的态度是十分坚定的,秉持着自己的理想,择善固执。这样的人,纵使不能被当世的人所接受,但是其品格将会传唱千古。反之,若一个人目中无人,那么他的态度必是轻浮、不稳定的。当有一天碰到比自己更强大的人,醒悟自己的渺小,就可能从自大变自卑,一蹶不振。我认为,竹林七贤虽然狂妄,但是他们的态度是坚定的,他们就是想要远离世俗,佯狂避世,不有一种“别人笑我太疯,我笑他人看不穿”的痴狂,的傲气在吗?
现在的我们,常常说着“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但是,究竟是哪一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