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己的作文
一只即将破蛹而出的蝶,不畏外头的刺骨寒风,勇敢挣脱蛹的怀抱,终于羽化成蝶。这不但使它脱离了毛虫其貌不扬的身躯,也进一步达成了披上绚丽彩衣的梦想。对人而言,挑战自我的过程不也是这样吗?我们努力的剔除外在的恶习,改变自己,才能够完成设定的目标。
记得以前的我,曾自诩为林中羽毛鲜艳亮丽的孔雀,却不知趾高气昂的自己,也不过只是别人眼中可笑而庸俗的母鸡。那时的我活在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里,肆意践 踏旁人释出的善意,用轻蔑的眼神刺伤身边的朋友,用冷漠傲慢的态度阻挡热情的关怀。于是,骄傲为我批上了一身长满尖刺的外衣,在我心底,开出了一朵恶毒的 花,它的根像藤蔓一般紧紧缠绕,一点一滴的吸收心中剩余的谦卑,越发茁壮。而寂寞日复一日啃蚀着我的心,带着浓浓的疏离感。
我总是对着身旁的人颐指气使,每当分组做作业的时候,我常目中无人的认为其它同学们的计划都不够完美、不够周详,只有我的方法是最好的,也唯有我的方法能 帮大家拿到最好的成绩,我将自己的双耳捂上,完全不顾其它组员的意见,处处对别人不满,对他们的提议诸多挑剔。那时的我一直不了解,在校内各大比赛中总是 夺冠的我,是如此光鲜亮丽,为什么内心总是满溢失落?胜利的果实是那么甜美,但把虚荣心错认为荣誉感的我,却只尝得到孤单的苦涩。我自己囚于狭隘的囹圄 中,就像小鱼缸中仅存的一尾金鱼,吐出的每个气泡都是沉默的呼喊。那样的生活,连空气都彷佛千斤重,沉甸甸的压在肩头,令人几近窒息,直到这时我才惊觉自 己需要改变,因为我是那么迫切的渴望再次与人交心,那是种清新而又令人舒畅的感觉,是将我释放的钥匙。
我不断探究自己的内心,像用X光彻底扫描全身,终于发现最初问题的症结,那深埋在心土中的种子—─自卑,竟长出了骄傲的花,结出了孤独的果。它是那么的难 以察觉,就像磁砖裂缝中的一粒尘埃,像蛰伏在城市里的大怪兽,丝毫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而当我想将它连根拔除,却发现这是个艰巨的任务,因为它早已盘根错节 的散布在每一个角落。然而我并没有就此放弃,反而每一天都努力用自信强化内心,也时时提醒自己要体现谦卑的特质,谦卑就像春日柔和绵长的细雨,能滋润长旱 的荒土。每一天早上我都告诉自己,绝对不要再重蹈覆辙,绝对不要再回到过往的自己,我不求能马上脱胎换骨,令人刮目相看,只希望可以从小地方做起:低下 头,不吝惜对别人的称赞;弯下腰,为人拾起掉落的物品;尽力站在对方的立场,为人设身处地的着想……
就像将要冒出新芽的树木总会先褪下干枯的旧叶,在那一片片泛黄的叶掉落之间,我突然发觉自己的生活开始不一样了!原来索然无味的白开水,如今逐渐转为甘 甜;原来暗淡的天空已染上了一层淡彩,闪耀着温暖的光辉。现在的我,耳边听得见旁人的想法,听得见朋友们环聚身旁的笑语声,也听得见心底喜悦的跫音。荒芜 的心田已开辟成丰收的良田,我感受得到,心土上用自信浇灌的秧苗已经长成名为“谦逊”的庄稼,而采收的季节即将来临。
英国知名作家刘易斯曾说:“我们就像是一块一块石头,上帝的凿子凿得我们很痛,却也让我们完美。”柔弱的蝶明知在破蛹而出之后将要面对的是种种未知的危 险,却为了成为更出色的自己,而毅然决然的离开安稳的蛹,终于迎来了倘徉花丛中的美好,那翩翩飞舞的优美姿态也成了追寻梦想的象征。而我期许自己在人生的 旅途上,能够永保改变自己、突破自己的勇气。绝不自满于微不足道的成就;绝不得意忘形于屈指可数的才能;绝不沾沾自喜于人们给予的赞美。我定时时砥砺自 我,以挑战自己为迈向梦想的双桨,升起自信的风帆,驶向充满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