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曾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世界上最大的法则是自然法则,人的法则其实是最小的。所以,顺其自然才是人类的生存之道。
人活着必须顺其自然,依照不同的能力和兴趣,得到不同的成功和成就。在生活中,能够顺其自然的人,一定是豁达的、开朗的,我们应该也必须让自己豁达些,因为豁达才不至于钻入牛角尖,才能乐观进取。我们还要让自己开朗些,因为开朗才有可能把快乐带给别人,让生活中的气氛显得更加愉悦。
人生在世,有些东西或许你失去了,但只要你乐观地想一想,反倒能够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波涛翻滚的大海中,如果我们拒绝掉转船头,认为迎着风浪而前行才是勇敢者的行为,那么我们很可能会付出船毁人亡的巨大代价。所以在生活中的我们一定要学会以退为进,以柔克刚,刚柔并济,恩威并施。无论是得到还是失去都要乐观的去面对,没有什么烦恼忘不掉,也没有什么坎坷过不了,顺其自然才是真。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努力过,奋斗过,即使达不到目标,也便没有什么遗憾。
许多的事都有正反两面,不要片面地追求一方而失去另一方。顺其自然或许真的更好。唐代僧人寒山有诗句顺情生喜悦,逆意多嗔恨。顺其自然不是妥协和懦弱,而是一种智慧的进取和坚强。其实,人生不是比赛,幸福和成功也不需要终点。只要你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许多在事业上很成功的人,他们的生活未必幸福;真正的成功和幸福是能接纳自己和肯定自己,让一切顺其自然。
人生短暂,每个人都会有从人生舞台上谢幕的一刻,我们可以积极地把握人生,也可以淡然地面对生活。既不奢望,也不强求,随其自然就好。有些东西你越是刻意去追求反而会被其所累,最终迷失自己。万物的枯荣有其规律,花儿不会因为人们喜爱而常开,月亮也不会因为人们不满而不缺。自然的法则是博大的,也是残酷的,繁荣也好,枯萎也罢,随着时间的流逝,终究是要消失的。
生活,包含着酸甜苦辣、是非成败,不可能会一帆风顺。人生,就是要顺其自然,心安自然快乐。心若旁鹜,看淡人生,心态平衡,有所为有所不为。能做一个简单真实的自我,即使失意,也会坦坦荡荡,快快乐乐。心安宽容、顺其自然,是生活的最佳状态。大树有大树的风采,小草也有小草的可爱。山鸡披上孔雀的羽毛,不是凤凰;小鸭学着天鹅的嗓子,也永远成不了歌王。人生路上没有什么放不下的,没有什么是永远的。
无论如何,都不必让人家一个眼色来动摇我们的信念,试图改变自己。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造物主给了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天性,你要做的就是顺其自然,把自己的天性发挥到极致。
当岁月在悠悠然然的钟声里消失,一切将幻化成空气中的那份宁静、淡然。所以,人应该顺其自然,知足常乐。学会放弃,并非是不追求、听从命运的摆布,更不是屈服与低头。而是不强求、不逼迫,是持有一份乐观,才可以轻松快乐的走向成功的捷径。
顺其自然是寻求生命的平衡的境界,是万物生态的原始规律,是一种和谐的美丽,是经历了人生风雨之后的大彻大悟,是领略了人生峰回路转后的身心空灵。
我们的社会,潜藏着一种刻板的错误观念,成功就一定要怎样怎样,幸福就必须如何如何,似乎只有达到某个标准的人才算成功幸福。其实,人生不是比赛,幸福和成功也不需要终点。只要你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许多在事业上很成功的人,他们的生活未必幸福;在生活上过得愉悦自在的人,未必拥有庞大的事业。只要你能认清这一点,你就会肯定一个事实:真正的成功和幸福是能接纳自己和肯定自己,让一切顺其自然。
个人简介:刘华云:男,生于上世纪70年代,曾用笔名漂泊的云。祖籍四川广元朝天,现居广元市区,在城市生活了近20年。本人是个热爱生活,性格阳光,喜欢设计、写作、拍摄、旅游等。作品常见于各大论坛及个人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