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己作文
一个人最难做到的就是准确的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长处,认识自己的短处。我们常常对别人评头品足,说长道短,但是很少静静的坐下来,仔细的深入的审查自己。所以,我们看别人或许看的很准,有准确的知人之智,但却难得有自知之明。二千多年前孔子和他的弟子们之间的一场对话就生动充分体现了这一微妙的规律。
一开始,老师向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居则曰:‘不吾知也。’如或知尔,则何以哉?”面对这一问题,四个弟子的表现各不相同:
子路率尔而对曰:“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饥馑,由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
子路率直、天真,不善于隐瞒自己的观点,过分看重自己的才华,而忘记实际操作和理想之间的距离实际上很远很远。理想可能很美好很美好,但是要实现理想,还要一段很长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夫子哂之”。
看到夫子这种微妙的情感变化,冉有就表现得非常乖巧,他马上谦恭的回答:“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礼乐,以俟君子。”
夫子对此回答显然不满意,他未置可否,就把脸转向一旁的公西华:“赤,尔何如?”
侍坐一旁的公西华肯定注意到了,他的回答更加小心翼翼:“非曰能之,愿学焉。宗庙之事,如会同,端章甫,愿为小相焉。”公西华的小心谨慎,使对他抱有很大希望的老师再次陷入深深的失望。他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曾皙身上:“点,尔何如?”
曾皙率性而为,他正在那里奏瑟,听到老师的询问,他“舍瑟而作”,同时自信的答道:“异乎三子者之撰。”正是他的这种自信,以及洋洋洒洒的态度,老师竟然非常的欣赏,长叹一声说:“吾与点也。”
在此,虽是一次简单的对话,但是老师的神态个性,学生的精神风貌,十分鲜明生动的展现在读者面前。由此可以看出,作为大教育家,孔子对学生的教育是细微周到的。这一“哂”一“叹”,对比竟是如此的鲜明,不由的让人产生了深深的疑问:孔子除了教给学生怎样树立远大的理想之外,恐怕还有更为高深的学问在里面——人要正确的认识自己!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请看:
曾皙问:“夫子何哂由也?”
曰:“为国以礼,其言不让,是故哂之。唯求则非邦也与?安见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唯赤则非邦也与?宗庙会同,非诸侯而何?赤也为之小,孰能为之大?”
这一段话很明显的意思就是,子路在谈话的过程中,缺乏应有的谦虚,对自己估计过高,夸大了自己的实际能力。老师对此实际上是很不满的。对于冉有和公西华,老师的观点也已经很明白了,那就是一个人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否则,就不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就像公西华一样,本可以做大事,却因对自己不了解,没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表现的很小器,使老师很失望。由此,我们不妨这样理解:或许是这两个学生,一个个性张扬内敛不足,狂妄自大,这是作为一个政治家最不应该有的毛病,老师用善意的一哂,告诫他,使他不至在以后的生活中走上盲目片面的错误;而另一个内敛有余,自信不足,所以老师借回答曾皙的话,婉转的表达了对学生的肯定,同时讲明了人要自信的道理,激励学生勇敢地朝理想进发。
短短一篇文章,叙事生动,人物形象十分鲜明。可以设想,当老师和一群学生坐在一起,畅所欲言的时候,老师用他潜移默化的教育手法,教育影响着学生,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而学生,也能随时随地的从老师那里吸取营养,发展壮大自己。这千年以前的教育策略,今天依然散发着真实的生活气息,让人从那字里行间看到了一个伟大教育家的风采,我们不能不对这个伟大的教育家投去我们敬佩的一票。而他教给我们正确认识自己的理念,依然让今天的我们受用无穷。
正确的认识自己,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既是实现自己理想的一条途径,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航向。我们往往因为不能正确的认识自己,有的人狂妄自大,目无师长亲友,最后独自品尝由此带来的苦果;有的人谦卑低下,妄自菲薄,把自己推向人生的边缘;而有的人,因为能正确的认识自己,他能很快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这一篇文章的学习,不仅仅是看到一场辩论,一场优秀的教育图景,更重要的是学到了以前不曾有的认识,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自己能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认识自己,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让我们的人生焕发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