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点帮助缺点作文
儿子还对任何事情充满好奇,总要自己动手弄个明白。带着儿子去干洗衣服,干洗店里有一个名片投放器,下面有个按键,轻轻一按,名片就掉出一张。儿子站在门口不停的按,名片一次次滑落,不一会儿,儿子的手里就抓了一大把,再按,没了。儿子满足的把名片弄整齐,准备装进兜里,我急忙上前和儿子说了几句悄悄话:“宝贝,这些名片就是机器的食物,如果你把食物都取出来,它会饿坏的!要不,你再放进去试试?”小家伙听了,兴冲冲的跑过去,一张张从上面的孔里投进去,还眯着眼睛从孔里往里看,似乎想研究一下机器肚子里的装置。干洗店的阿姨从刚开始一脸的不情愿,变成了灿烂的笑脸,急忙夸奖儿子:“这个宝宝真听话,不但知道怎么取,还知道怎么放回去呢,是个小机灵啊!”小家伙笑了:“好了,现在它吃饱了,下次我再来玩!”我弯下腰,亲了亲儿子:“好孩子,妈妈喜欢你!”如果是以前我那种训斥方式,儿子一定哭着出门的,可现在,只要稍微换种说法,儿子的缺点就变成了优点,成功的教育是保证快乐的前提。
女儿做事情磨蹭,但很细心,每次画画时,女儿会小心翼翼的把人物的眉毛涂的又细又长;写作文时,会及时的改正错误的标点符号和三个“地、的、得”的运用;在家洗碗时,会把大小不同的碗和盘子重新整理,看起来既整洁又好取……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微笑着说:“女儿,妈妈有你很知足,很幸福,你真是妈妈的小心肝!但……如果你能挤出五分钟时间,妈妈希望和你做一个游戏!”小丫头回头一笑,速度就会快一些。哪怕是快了一点点,我就很开心,因为我的话女儿接受了,女儿在努力,任何进步都是从一点开始的。
电击小子妈妈向天使妈妈来问好了,再次感谢您对我诚恳的建议,告诉你一个好消意,我按照您说的做,电击小子有进步了,每天都在坚持写日记呢!就是热度几天又过去,今天又向您学了一招,回去试试,您的方法总是很多。现在他虽然每天都写,就是写成啥样就是啥样,他也知道修改一下会比原来的好,就是不想改。老师布置的作文他不修改就让我给他打上去,他也不知道他的作文水平和校讯通里的同学就没法比(这点可不敢让他看见哦)。请您帮我分析一下这是什么原因。
于是,我用猫猫的博客给留了言:
不好意思,我昨天没上网,今天是猫猫看到了你的留言,提醒我过来看看的!
孩子不让修改,是孩子认为自己的作文或日记是自己的劳动成果,他觉得很不错了,不需要再修改,不然好象不是自己的了!这时你要做的是,先保证在不打击孩子的积极性的情况下,提出自己的意见。也可以读一篇和作文相似的作文给他听,再不就是举例来说明,修改了会更精彩例如:妈妈做饭如果只放菜和盐,也能吃,但味道差点,假如妈妈再加上鸡精和各种调料,味道是不是会更棒?孩子自然知道是后者好吃了,那写作文也同样,我们不只要写,要尽量写好,好的作文大家都喜欢,老师也开心,你不是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可吗?那么妈妈建议你再修改一下!
还有一种小游戏,很适合这样的情况,就是说一句话,让孩子增加形容词,记得博友静悄悄的博文有一篇这样的文章,刚开始是“太阳升起来了,”修改后就变成了一段话,“红彤彤的太阳,眨着眼睛,微笑着跳过了地平线,把金色的阳光,洒在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大概就是这样的意思,你可以去看一下,尝试和孩子进行这样的添字游戏,对写作水平的提高很有帮助!我是天使妈妈,希望我的意见能对你有所帮助,非常感谢你对我的信任,教育孩子,我们一路同行!
晚上,我又想起了这件事,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这位朋友:你的儿子刚开始不愿写,现在已经开始努力写了,这就是进步,孩子是有优点的,估计你的孩子读课外书较少,所以修饰就少了些,但孩子的原创是很珍贵的,就像歌星唱歌一样,保持自己的风格是很有必要的。除了留言中的建议,你还可以让孩子多读书,常练笔,相信孩子是可以越写越好的。我们要保持自己的耐力,用自己的智慧去引导孩子,让优点帮助缺点,让孩子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