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话题作文
不知什么时候,月亮悄悄地升起来了,那么圆、那么亮,照得大地分外明亮。一问,才知今天是中秋。
月色明亮,柔柔的光芒照到大地上,像是妈妈的眼睛,像是路旁的野花。在这样美好的夜晚,我想起了李白的诗:“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这是李白小时候眼中的月亮。现在这月亮,不是就像是一个洁白漂亮的白玉盘么?月夜下,鸟也不叫了,白天喧闹的人群也都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我来到河边,看见河边满是前来赏月的人,我悠闲的走过去,找了个空位坐下,加入了赏月的行列。
有很多人一边一边赏月,一边吃着月饼,问着那诱人的香气,我不禁直流口水。一位拿着一盒月饼,拄着拐杖的老奶奶从我面前走过时,手中的盒子里掉出一个月饼来,他却浑然不知,我急忙捡起来,拿给老奶奶,她笑着说:“小朋友,你也很想吃吧,这个月饼就送你了!”我连忙感谢。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啊!”我听到我正后方的人说道,“今天的月亮就是圆。”话音未落,只听又一人反驳道:“明天的月亮更圆,今天的月亮左下侧弧线不够圆。”“这是因为月亮本身的亮度不一样,看起来不圆只是一种错觉。”
“别吵吵了,其实十五的月亮圆不圆用肉眼是看不出来的。月亮圆不圆就在心里,你心里想它圆,它就圆;你心里认为它不圆,它就不圆。就像人,想圆的时候,有一千个理由可以圆;不想圆的时候,有一万个理由可以不圆。”我身旁的一个人忍不住插话道。
又一个中秋,又一轮明月。好似年轮,圈圈积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