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在《风声鹤唳》中曾写道:“不争,乃大争。不争,则天下人与之不争。”这这就告诉我们,要退一步,少一分争抢,这也许会换来更多收获。
不争抢不是一种逃避,而是一种智慧,它让我们明白收获会比舍得更多。
不争抢时间,可以收获生有所息的乐趣。有一位旅者以环游世界为目标,然而却因为希望尽快完成这一目标而匆匆掠过每一处动人风景。当被问道他去过哪里时,他自豪的说:“我走遍了全世界。” 而被问道他对哪一处景观印象最深时,他却什么也回答不出来,是的,他的行动也许符合我们现代人的观点;他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一件伟大的事情,他节约了很多时间,真好。那么当被问及收获时,我们很多人都会像那位旅者一样汗颜。所以,尝试放慢步伐,享受时间从指间缓缓流淌的舒心,品味生有所息的乐趣,也许我们能看到更多的风景。
不争抢名利,赢得的事世人的尊崇,钱钟书因写下《围城》而深受当时人们的喜爱,更有一位女读者强烈要求要拜访他。他却说;“夫人,你吃鸡蛋为何一定要看哪下蛋的母鸡呢?”这确实是不汲汲于名利的智慧,也正因为如此,他潜心写作,为我们留下了《管锥编》《谈艺录》等文学巨作,成为世人所景仰的文豪。
不争抢物质,换得和平友好的发展,近期,法国等国对利比亚采取军事制裁,所有人都知道,政见不和,宗教信仰不同都只是一个幌子,各国野心直指利比亚丰富的石油资源,为次,战火纷飞,无数的建筑被毁,无辜的平民死亡。残暴的掠夺与争抢注定不会有最终的赢家。那么为什么双方不都退一步呢?法国在利比亚投资了许多项目,如果长期合作,也能获得收益,为什么要以如此激烈的方式预知几十年甚至是几百年以后的利益呢?如果没有这种争抢,法国人和利比亚人一定能长期友好的发展。
不争抢,不是一种落后的退让,它是一种让我们收获更多的智慧,我们可以收获生有所息的乐趣,赢得人们的尊敬和获得和平和发展。
愿在不争中体会大争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