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是人类进步的动力和源泉。不争,是人对待的一种洒脱淡然的人生态度。争与不争蕴含着人生的大智慧。的可以简言概括为八个字,物竞天择,适者。在这个世界上,纵看千古,纵观八荒,似乎没有一种生物能躲开争一字。为了,雄狮需要竞争食物,植物需要争阳光,空气,水分,一个种族要发扬光大就必定要与其与动物争领地,资源。竞争已成为生物存在的必要能力。又说;“次为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不争是相对的,这种不争是的智慧,当然,也是争的最高境界。神川和万象乐是旗鼓相当的两家热水器生产厂家,都是业举足轻重的大佬,但两家并没有为业界老大的地位而拼的你死我活,而是在不挣中,你替我宣传,我为你扬名,最终共赢。不争,是从有利于企业进步,促进发展的角度存在的。争与不争,智慧其中。孔子曾言,当仁,不让于师。孔子又曾言,我不与人争,胜负均不值,争与不争,不是随机的选择,而是实事求是,客观所面对的境遇。到底是当仁不让的选择争,还是淡然洒脱的不争。当代乒坛上两颗巨星,刘国梁和孔金辉。他们师出,同时披上国字战袍,他们界赛场上争夺冠军牌,因为他们深知,在此时此刻全力以赴是对老友最大的尊重,又在国际双打中不争独占鳌头,非要压倒对方一头。不争,显出了中国体育贵和的竞技。在看晚清名臣张之洞,在科举考试中考中探花,但他很是沮丧,他认为自己应独占鳌头。
而在人处事上,他曾言,平生有争。
一、不与俗人争利,
二、不与文士争名,
三、不与无谓争闲气。张之洞的争与不争,彰显了人生的大智慧。
争,是平生不人后的人生信条,不争,是内敛孤傲,不然杂尘的人生境界。
争,不是乱争,必争;不争,不是,胆怯与逃避。故言,争与不争,智慧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