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为自然界千古不变的规律。古来多少英雄为江山美人争得头破血流,又有多少君子为那三元争得昏天黑地。而于我看来,争既是不争,不争最终实为争。而不争所得收获更大。
便如少游。一身才情,自小聪慧。随口便将杨广的一首小诗该来满口清香:“斜阳外,寒鸦数点。”当真美极,便连苏轼亦称他为奇才。便是此人,一生颇多次科举不第,而立之年方才勉强中了进士,如同张爱玲国为不及格一般,令人哭笑不得。因他心中平静不争,科举于他无半分趣味。否则,才高八斗的少游怎能不中状元。虽说是不争,但他信手拈来的鹊桥仙,如何不是令人惊艳不已呢?多少人争破头才有一句名句流传与世,而他漫不经心于不争中显出高度。
便如林逋。素有“梅妻鹤子”之称的君复一生淡泊。自是不争些名利的,而到最后却万载留名,人人皆知。爱梅确是爱到极致,才会深切体会梅的情感。便是一首《田园小梅》,出了一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压尽古今无诗才。任何人都不会说他为了争这诗名绞尽脑汁,可他最终成为天下第一。于淡泊中显出气度。
便如柳永。中国人都知道的柳永当年亦是想过入仕为官。争得个什么名头,风光无限。为了讨好上司便有了一首著名华美之词,其中一句便是“三秋桂子,十里荷塘”,当年金兵为此句南下。不知是该怪他才气太高,还是江南景致太美。然而屡不顺利的仕途终让他心灰意冷,便也看清了与佛家“色既是空”相同道理的争既是不争。于是黯然离去,却于另一片天中找到真正的自由,遂有其后的传世名篇。于不争中显出深度。
不争是一种高度,于漫不经心中唱响绝篇;不争是一种深度,与自由中拔地而起,难以企及;不争是一种气度,于淡泊中震撼心灵,演奏完美。如果你带着东篱采菊,南山饮酒的心态,去看待争不不争,便能坐看云时起时,行至水穷处,品味到荷立斜阳,青山归远的韵味,于朴素中成就天下第一:此方为不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