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杨绛先生翻译的这两句英文诗,用来回应时下热议的社会内卷化再合适不过。所谓社会内卷,不过是争与不争的区别。如若不争,世界自然不卷。
当然,不是谁都能像杨绛那么豁达。
作为一个普通人,大抵都难逃脱名利二字。然而世间的“名利”总归是有限的,注定了只有少部分人能得到它。
好比一个热门的中央部委公务员岗位,几千人报名却只能录取一个;又或者单位高级职称评定,名额有限难免有人落空;更或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位置,只有极少数的人能拥有。
所以大家都拼了命地争取,拼命地向着那个叫“名利”的方向靠拢。
其实,争也没什么不对。
谁都希望自己能得到更多一点,这是人的天性。中国两大传统处世哲学,儒家教我们争,道家教我们不争。
儒家所说的争,也不是什么都争。争有当仁不让、舍我其谁之争,也有沽名钓誉、欺世盗名之争。孔子曾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可见儒家十分重视“取之有道”,对于沽名钓誉之辈是十分不屑的。
道家所言的不争,也不是什么都不争。
老子说“无为而治”,虽说“无为”,但依然要“治”。如果什么都不争,也就无所谓“治”了。不争有唾手可得之不争,也有求而不得之不争。
一个原本很容易得到的利益,依然选择放弃,这是真的不争。大多时候的不争,其实是求之不得的无奈。像李白做梦都想当官,但是求而不得,所以只能访仙求道并自我标榜“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当下人们焦虑于社会内卷化,一方面是争的人太多、不争的人太少了;另一方面可能还是“不以其道得之”的人太多了,以致当仁不让者争不过沽名钓誉者。
社会内卷化的背后,还有更多深层次的症结,可能并不是我们每一个个体能够改变的。对于个体而言,你若不卷,世间自有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