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间万物离不开一“争”字。争,虽然露其锋芒,小荷露角,意气风发,然而不争,未尝不能达到一种理想的境界。少了一份激烈,多了一抹平和之贵。
不争,则家和万事兴。少年意气,为一点小事都可与家长争得不欢而散;夫妻之间,只因不可谅解,非要争得一方的胜利而伤了感情。可见,争得心底里的小小胜利的成就之感,是只能换来波涛汹涌下一声无奈叹息与悲凉的。不争,则少一分快意的激烈,多一分家的宁和与温馨。反观凤姐持家,精心算计,勾心斗角,误家误人,误了卿卿性命;“兄弟阅于墙”又怎能“外御其侮”?!不争,争家和而已。
不争,则人和贵也。古时两家建屋用地,谁也不肯放弃其中一块地,导致多年不和,波及邻里关系,谁也没得好处。其中一家书信给在朝为官的王昌龄问及解决办法,回信日:“一片冰心在玉壶。”读毕顿生愧意,自退五丈。另一家也蒙生悔意,退五丈远,从而两家和好如初,且那十丈街自此闻名于国。不争,给对方与自己多一点空间思索,是以修和,是以争得人和之贵阳市。
不争,则国和民兴,天下兴。二战后,欧洲多国损失惨重,百废待兴,这正是各国努力为自身谋求发展,力争利益的关键时刻。设定怎样的发展路线是当务之急。而此时,多国政府没有急下排他保己,而是建立了初步合作的关系,由资源的合作发展到农业的合作。一个集体正在壮大,随着合作的加强,人才与市场的合作与流通吸引着更多的欧洲国家的加入。《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签署,欧元的诞生,一个新的欧洲共同体以欧盟的新面孔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如此迅速地摆脱了美国的霸权控制,这真是一种惊人的强大联合。如若当初这条路被各国的斗争扼杀在了摇篮里,那么现在的世界面貌又将被怎样地改写?不争国与国之间的“蝇头微利”,只了国和,合作生和,创造出更加理想的和之境界。
我想,正像林语堂先生在《风声鹤唳》中所写到的:“不争,乃大争,不争则天下人与之不争”。不争乎?!唯争一和之境内外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