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诗人瓦特·兰德说过“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这是瓦特·兰德傲视一切的性格体现,但其实,不争更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境界。
不争是一种内心的自在。正如李白所说“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李白不争名与利,孤高自许,藐视权贵,只为自己一生活得痛快,活得自在。“荣华富贵犹可舍,权势名利亦可抛。”这就是做着“蝴蝶梦”的庄子,他物我两忘,心中已无世事,唯有淡然。杨绛心如止水,不争名利,她把不平常的岁月当成平常的日子,以宁静心境对待忙碌甚至庸俗的世界。他们与世无争,一生自在。
不争是一种安然。古今中外,有多少祸患,因争而起,因为争,而有输赢,因为输赢,而不惜代价。假如没有六国之争,哪里又会有伏尸百万,流血漂橹,民不聊生?假如没有世界之争,哪里又会使一个国家陷入破败、荒凉,使人民无家可归?一切皆因争字而起,如果不争,也不会有战争,每个国家只安然过好自己的生活。不争,让人民、社会、国家安然。
不争是一种潇洒。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人的成功不必羡慕,他人的失败又与我何干。退世归隐的陶渊明,不被世俗所干扰,只活在自己的一方天地中,做自己所想。《倚天屠龙记》中的赵敏活得潇洒自在,她肯为自己想要的而放弃自己拥有的一切,而她所拥有的是众人最羡慕的。不与他人比,不与他人争,不在乎他人的看法,活出属于自己的道路,是一种潇洒。
所有人都只活一次,没有人可以说谁走过的路是错的,说过的话是错的。更不是光鲜亮丽,走在金字塔顶端的人生就是对的,活在尘埃中就是错的。所以,不必在乎世俗眼光,不必与他人去争,只需活出自己。
不争是内心的自在,是一生的安然,是对自己一生坚定的态度。是专注于走自己人生道路,淡然处事,与世无争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