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走远
总以为远处的青草更加青翠,总以为搞不到的苹果更加甘甜。在时代仓促的洪流中,我们是否习惯用仰望的姿态来掩饰羡慕或抱怨?殊不知,其实幸福始终在彼岸,从未走远。
绕篱东畔,袖口香寒,槛外隔红尘
东晋以后,世间多了多少仿效归隐的人,却难得再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清雅淡泊。有过太多人讥笑他“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清高执着。然而,他心中所存的只是梦里桃源。凡俗的声音太过刺耳,从容摔过的衣袖便可不听,“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粗茶淡饭不是生活的核心,带月荷锄归来时,便可与故人畅谈。他爱酒,便狂歌痛饮,扶一把无弦的琴;他亦爱菊,便抛书对坐,引以为知己。
不羡慕纨绔子弟的荣华富贵,因为于他而言,幸福,从未走远。
秋窗风雨,冷月花魂,潇湘梦阑珊
读红楼,有人厌恶黛玉的刻薄多心,有人爱黛玉的率性真实,然而黛玉却只言“我为的是我的心”。她是尽人皆知的一个悲剧人物,表面看似光鲜的朱门绮户,实则是一年三百六十天,风刀霜剑严相逼。她惜花,亦怜己,这并非矫情的一味多愁,而是看透了命运。那一句“红颜薄命古今同”是怎样一番不同凡响的清醒,寻常女子再也无法与之媲美。也是否正因此,她才会有了勇敢与热忱,打破烦琐陈旧的封建礼教,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感情。她的生命似焚稿时的火光,虽最终灰冷梦逝,却不掩曾经的热亮。
不再为曲终人散的结局耿耿于怀,其实于她而言,幸福,从未走远。
万水千山,西风漫卷,只影向谁去
三毛早已故去,只留下黑白照片中明眸皓齿的浅笑。她始终是个属于漂泊的女子。因为内心漂泊,所以迷恋旅行,甘做撒哈拉深处的异乡人;因为灵魂漂泊,所以对生死有着不同于常人的感知,决意淡泊于红尘。有人叹她命运太过颠沛流离,不曾安定,却忘记了三毛——原本就在荡漾中产生。是的,前尘后世轮回中,她的声音依旧婉转。
那生命如蒲公英般四散以求新生,或许于她而言,幸福,从未走远。
穿透了千年的前尘往事,我们依旧是这个时代平凡庸碌的人。然而倘若能于喧嚣的世界中,保持一颗静观俯仰的心,或许便会发现:幸福,始终在此岸,从未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