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梦想中考话题作文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
——题记
当今社会,有一句话叫做“青春年少,孩儿莫狂。”而我却认为“青春年少,孩儿当狂则狂!”
为什么说青春莫狂呢?让我们先来看几则近期的新闻。
一名年仅16岁的初中生,因玩游戏充钱与母亲发生争执,争执过后不久,孩子突然跳楼,母亲劝阻无效,看到孩子跳楼痛苦不已,自己也随之跳了下去,两人不幸身亡。事发当时还是深夜,父亲还在睡梦之中,对此事浑然不知,直到众人发现后他才知晓。父亲因同时失去了妻子和孩子,也是深痛不绝!因对游戏的沉溺,家破人亡!
一名马上面临高考的高三生爱上了整天没日没夜的打游戏,原本成绩优异的他,成绩呈直线下滑的趋势,竟到了高考时宁愿抱着手机在家打游戏,也不愿去考场的地步。他眼睁睁地看着他的同学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去上大学,毕业后过着幸福的生活,而自己却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那时候没有了当初打游戏的时间,那时候的他,才明白了上学的重要性!因对网络游戏的沉溺,错失人生转机!
某年6月21日,某县发生一起多人围殴女生事件,据了解此次涉事女生有9人,其中小学生有2人,中学生4人,3人已辍学,年龄都在12至16岁之间,被围殴的女生已无生命体征!因对人际关系的处理不当,引发了这场后果不堪设想的事故!
一则则新闻,令人深省……
我们正值青春年少,应学会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让我们丢掉纵情任性、放荡骄姿的态度,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那又为什么说青春莫不狂呢?让咱们来看一下前辈们怎么说!
相信大家悬梁刺股的故事都听说过。汉朝人孙敬,非常好学,从早到晚地读书。有时疲倦了,想睡觉,就用一根绳子系住头发,另一头拴在房梁上拉直,这时候如果再打瞌睡,就会被绳子拉醒。战国时期,苏秦读书欲睡,就拿锥子扎大腿,使自己清醒起来,再坚持读书。
圆木警枕的故事大家也很熟悉。司马光是北宋人,他担任官职后,因为发现自古以来还没有一部较系统的编年体通史,所以下定决心,一定要挤出时间来完成这部巨著。为了抢时间,不让自己睡觉睡过头,他自己设计了一种圆木枕头――警枕。人在睡觉时,只要一翻身就会醒来,于是起来继续读书。
囊萤映雪的故事也萦绕在耳畔。“囊萤”是晋代车胤家贫,没钱买灯油,而又想晚上读书,便在夏天晚上抓一把萤火虫来当灯读书的故事;“映雪”是晋代孙康冬天夜里利用雪映出的光亮看书的故事。
中国当代著名的科学家华罗庚,也是勤奋好学的楷模。学者华罗庚,小时候在一家店铺里打工,工作非常辛苦,但他仍挤出时间读书学习,书成了他人生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凭借自己的拼搏,最终成为享誉世界的数学家,被人们誉为“中国现代数学之父”!
中国香港著名歌手、音乐人、吉他手黄家驹,用他心爱的吉他演奏了很多歌曲,都说“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那在他的成功的背后又有什么故事呢?黄家驹老师每天苦练吉他十多个小时,手被吉他弦磨的起茧子,甚至到了流血的地步,但他不喊痛,不叫苦,他只是把自己双手伸进一盆冷水里,然后继续练习吉他!数十年如一日,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他愿吃苦的品质也助黄老师走向成功一臂之力!与其说是天赋造就了一个香港歌手,不如说是这种品质造就了一个中国乐皇!
这些前辈们都很疯狂,但他们换来的是什么?是惊人的成绩,是光明的前途,是人生的巅峰!
不光这些大家可以拥有这种精神品质,身为青少年的我们也可以拥有。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好多了,不必再“囊萤映雪”、“凿壁偷光”,更不必模仿“刺股悬梁”的做法,但古人那种勤奋好学的精神却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无奋斗,不青春!”青春的我们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是中国未来的希望,21世纪的世界需要我们去闯。所以,趁青春年少,让我们好好拼搏一把!让我们放飞梦想,展开青春的翅膀!让生命奔跑不息,我们都是追梦人!
青春年少,最美年华,珍惜美好,不负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