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含羞草作文
我们小区里的草坪上有几株含羞草,因为与众不同,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我特别留心观察它.
春天,含羞草发芽了,嫩绿嫩绿的,杆子只有1到2分米长夏天,含羞草枝叶茂盛,叶子很奇特,一根很细的茎,两旁有一些细细的像小针一样的东西,和水杉树的叶子很像秋天,含羞草开花了,一朵朵小花毛绒绒的,有粉红色的,有紫色的虽然它很小,不起眼,但当你仔细观察时,就会觉得它美丽又可爱,那是一种娇气的美,很招人喜欢秋末冬初,含羞草结果了,果子像扁豆,外面有一层绿色的外壳,里面是种子过了一段时间,外壳变成了棕色,不久,种子就从壳子里跳了出来,落在泥土上,等明年春天生根发芽,就这样一代代地繁衍下去,它的生生息息和其它植物没什么两样让人纳闷的是,为什么一碰它,叶子就会下垂合拢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只好上网找资料.
原来,含羞草从前是生活在沙漠中的,沙漠里经常会出现龙卷风,风卷起的沙子碰到含羞草的叶子,含羞草就会觉得很痛,叶子就合拢了长此以往,就成了一碰到它的叶子就会合拢的草在含羞草叶柄的茎部,有一个储藏液体的囊袋,它好像液压机里的油缸平时,囊袋里装满了液体,当你触动叶子的时候,囊袋里的液体就向上部和叶子两侧流动,叶子在重力作用下就合拢了,等平静一会儿后,液体慢慢从两侧流回囊袋,叶子重新展开了.
有时,我故意碰碰它们,和它们开开玩笑.
我养的这盆仙人掌的茎扁扁的,上面长了许多刺我曾听老师说,仙人掌是为了适应沙漠的气候,叶子才变成了刺,茎变得肥大而多肉,而且还长有许多毛它的茎肥大就是因为要雨季中储存养料,旱季减少水分的蒸发而我为它这种“适者生存”的应变而震撼.
然而,更让我震撼的是发生在暑假里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