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作文
朋友旅美一年,回国后跟我讲了一个观点,即是美国人大都是“带着感激之心生活”。譬如,在美国,你如果当众打了一个喷嚏,你应该立即再跟着说一声“对不起”,你周围的人这时会说“上帝保佑你”。然后你会说“谢谢你”。他们然后再说“没关系”。朋友讲这些的时候明显地带着赞赏之情,我却不大以为然:国人不也是心怀感激,礼仪周全么?比如请客、送客,不常是三请三接,十里相送么?朋友摇头曰:那是亲朋好友间的情谊,对陌生人呢?
是的,我们某些人在生活中,相互之间确实缺少些许感激和温暖,他们冷漠处世,觉得在这世界上过的是“银货两讫”的日子,谁也不求谁,谁也不欠谁的。因此,即使对简单的“谢谢”这样的词汇,也吝啬得不肯使用。譬如:前不久我在公共汽车上,看见一个30多岁的男子为一名带小孩的妇女让座,那妇女一个“谢”字没说,一屁股坐了过去,抱着孩子扭着头看窗外的风景。还有一次,马路上跌倒了一个小孩,拉煤车的老人忙停下车将孩子扶起,在路边买水果的年轻妈妈见了,奔过来直吼老人:“谁让你脏手碰他的?”
然而,人类生活是“有情”的,“无情”自会遭到生活的报复。最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一批名牌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到国家某部实习参观,面对部里给他们倒水的秘书,10个同学中9个表情麻木,一句普通的客气话都没有,惟独一位同学与他们截然不同,他不仅面带微笑,还轻声说:“谢谢,大热天,辛苦了。”
实习结束了,等到部长来给他们送行并亲自赠送纪念册时,还是没人道谢,弄得部长有些尴尬。当部长快要没有耐心的时候,又是这位同学礼貌地站起来,身体微倾,双手接过纪念册,并恭敬地说了一声:“谢谢您!”将近毕业时,这位同学接到了部长的邀请函。这连他自己都觉得讶然,因为他的学习成绩在他们10人中并不突出。
台湾作家柏杨说过一句话:“中国人,你要笑一笑,笑就是感激,就是美。”假如生活中人人心无感激,那世界将是多么冰冷!感激是一种美好情怀,是一种温暖回报,它以无声的语言,拉近着心与心的距离。经历过一次感激,灵魂就会得到一次升华。假如你不小心冒犯了别人,而对方理解地一笑了之,感激就会像幽幽的花香流过心房;假如人在旅途遇到突然袭来的风雨,这时有人将雨伞移至你的头上,你脸上感激的微笑,将会使两颗心感到人间的温暖;假如你深夜埋在台灯下看书,妻子悄悄走来为你披上一件单衣,沏上一杯热茶,你回眸报之以笑靥,感激便像一缕柔风,荡起心湖里爱的涟漪……
感激是一杯清醇的酒,使人生甜醉;感激是一首浪漫的诗,使人生充满美丽的想往;感激是一曲动人的音乐,使人生高高兴兴,永远快乐!
【2】自己解脱自己
丛林寺院里来了一位名叫心智的小沙弥,勤奋好学、聪明灵动,颇得通明禅师的器重。可是,心智刻苦禅修几年之后,居然不见长进,聪明依然,悟性无增。
心智对自己似乎也失去了信心,有一天,他独自找到通明禅师,央求师傅为他指引开示。年迈的通明禅师认为自己年老体弱、来日无多,也正想开示、点化一下自己的爱徒。于是,不顾自己腿脚失健,硬撑着领心智再次行脚觅道。
当师徒二人来到一座非常狭窄的桥时,心智看师傅晃晃悠悠走路的样子,怕师傅走路不稳掉到河里去,就赶紧去搀扶通明禅师。通明禅师执意不让弟子搀扶,对心智说:“路要靠自己走,桥要靠自己过,气要靠自己喘,水要靠自己喝......你不要管我,我自己过去。”通明言下,心智豁然开悟。求学之路、人生之路上,无论遇到怎样卓越的导师和先贤,前进的道路和走向成功的桥梁,最终还得靠自己过去。
【3】哲理故事:谁是勇者
有个将军兵败躲进寺庙里,贼寇将寺庙团团围住。寺庙里的武僧们奉大师之命,全力保卫将军平安。
大师也想借此机会,考察一下武僧中谁可担当大任,待将军解围后,可以让其贴身保卫将军,助将军戍边卫国。大师最终将目标放在了慧能和慧远身上。晚上,大师交代二人爬梯上墙,看一下周围贼寇的情况。这是一项十分危险的行动,登墙眺望,很容易被贼寇的弓箭手射中,瞬间毙命。可越是危险,越能考验人,大师打定主意,谁敢登墙,就推荐谁保卫将军。慧能和慧远领命,向着寺庙大门走去。二人刚走不久,外面乱作一团,大师跑出禅房一看,慧远正和一个贼人扭打,并将贼人制服,可慧能却倒在血泊中。慧能伤势严重,好在并无生命危险。大师问慧远是怎么抓到贼人的。慧远说:“师父,这个贼兵轻功了得,不知什么时候悄悄登上了墙,举刀砍向慧能,我急忙把他拉了下来,最后制服了他。”众僧一听,无不夸奖慧远武艺高强,胆识过人,都觉得慧远肯定会成为将军的护卫。
过了几天,将军部下率兵解围,将军准备返回大营。众僧推荐慧远给将军当护卫,可大师摇头不准。众僧不解,大师对众僧说:“慧远把贼兵探子拉了下来,那说明他不在墙上,而是在墙下,真正的勇者是慧能,他在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