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作文
责任意识鉴证一个人的品格。尽职尽责习惯的养成源自军旅,干就要干到最好,做就要做到满意。17年军旅结束,责任意识已经深入骨血。到了地方,打工的生活,因为尽职尽责,以及不及余力的工作,也很快做出了成绩,赢得了肯定。责任是什么?一种职责和任务。打工就是把责任量化成货币的过程。你的付出配得到多少收入,是你的责任付出得到的。当然完成赋予的责任工作还必须有能力。
俗话讲,从来没有白付出的辛苦和努力。17年的努力付出,至少让笔者有了一定的能力,如此打工起来,不负自己不负责任,辛苦中有一份淡定的自信,努力中有一股自豪的骄傲。加之还能用有闲的脑袋,思考社会人生,也算一个进步的思想节奏。人生是量的积累,更是能力不断进步的过程。如果加上一个良好的责任感,百事可成。曾经看到过一句话: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如果被动的应对生活,不主动就等于丧失了进去之心,不拒绝等于逆来顺受,不负责等于放弃活着的责任,那么人生还有什么意思呢?如果把生活过成这样,那么与行尸走肉又有何异?
责任当然有很多。婚姻责任、子女责任、父母责任……这些责任是生活的必须。岗位责任、工作责任……这些责任是工作的必须。工作、生活之后的另一种责任,就是社会责任。当然、工作、生活责任也是一部分的社会责任。然而,在这些责任之外,还有更加广泛的责任就是个体之于社会的责任,一种人类文明最高形式的责任。维斯?赫尔斯基的控制论的中心内容是:“社会成员每个个体对社会都负有一定的责任,违法行为随着个体社会责任的削弱更趋向发生。”笔者以为,如果缺失社会责任,不光是违法行为多发,更多的是违法行为多发后的社会秩序整体的沉沦,及社会整体道德的无底限堕落,最后导致人人逐利无所不用其极,产生了一个既得利益集团,这才是最可怕。
一个流传很广的段子可以说明这一点。日本鬼子侵华的时候,一个中队的兵力可以控制一个县,而一个县的人口是千倍万倍于鬼子的兵力。这是集体虚无及集体放弃责任造成的。当人们在非常时期,丧失了责任意识后,根本不会意识到,集体的力量可以挽救个体的命运,而个体的命运不在自己,而在所有人必须付出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另一个故事,波士顿犹太人死难纪念碑前有这么一段话:当他们来抓犹太人时,我保持沉默,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当他们来抓贸易工会主义者时,我保持沉默,因为我不是贸易工会主义者;当他们来抓天主教徒时,我保持沉默,因为我是新教徒;当他们来抓我时,已无人替我说话了。"
一个社会,如果集体社会责任虚无化,那么也就只能个体责任自私化,如此之下,最后也就成了个体无责任,社会无道德。有人攻击鲁迅的借口是,鲁迅的文字针对人性的太多。其实,这个悖论是这样的,如果集体无人性,那么集体是无法来改良社会的。毕竟不能假设社会自己就会变好。所以,改造社会,必须从人性开始,集体负责任,那么社会才会成为一个处处有责任的社会,反之,就是虚无化的空想。
社会责任感来自于每个人对家庭及社会的义务。也是每个人在心里和感觉上对其他人的伦理关怀和义务。如此,关怀他人的苦难,认同他人的付出,珍惜他人的劳动,回馈社会的恩惠,就是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人们常说要建立公民社会。公民的最大属性是什么?公民是享有从事管理社会和国家等公共事务的权利的人,这是公民定义。这里强调的就是公民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社会责任不能虚无化,更不能成为唱堂会。在一个行业,一个企业,一个部门内,人们能够看清权利、义务、责任。而且放任这种土围子利益危害社会,这不叫社会责任,这叫私利集团。而一个社会、国家、民族如果产生了私利集团,那么一定是社会责任集体缺乏病的后遗症。有病不治,祸害人人,社会责任不彰,则社会处处陷阱,人人自危没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