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作文
“责任”,一个凝聚着力量的词语;“责任”,一个富有使命的词语;“责任”,一个能够团结各族人民的词语;“责任”,一个能够弘扬民族精神的词语。
渴望——一种责任,一种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未来的责任。一个人一定会有一个理想,每个人都会渴望自己的理想实现,而且希望长大后造福于社会。所以说,渴望,是对自己,对未来,对社会的负责。有一句话说:“理想的破灭是人生最大的不幸。”仔细品味,言之有理。如果你对自己的理想不负责的话,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也许你会问:“为什么说‘渴望’是对他人的一种责任呢?”——曹操在行军荒漠时看到自己的军队筋疲力尽,口渴难当,为了让自己和军队中的所以人活下去,他便说:“前方有片梅子林。”正是这种责任让他和他的军队活了下来,最终统一了三国。当然,“渴望”要对社会,对他人有益,如果“渴望”变成了腐败的“欲望”——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那还不如没有这“渴望”二字!
感恩——一种责任,一种对自己的恩人,对生活的责任。在社会中,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会有热心肠的人去帮助你,这时,你就要懂得“感恩”。中国有一句古话:“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句话一点都不假,你受了别人的恩,当然要报答,这是于情于理的。“感恩”,它是一种民族精神,它是中华人们的美德,它是做人之基本,它是一种传统。“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能。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豁达地处理。”这时,是一味地埋怨生活,从此变得消沉、萎靡不振?还是对生活满怀感恩,跌倒了再爬起来呢?这就是问题的答案——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失盗,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盗绝对是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这个故事,启发我们该如何感恩生活。所以我们说:“‘感恩’不一定要感谢大恩大德,‘感恩’可以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
宽容——一种对自己,对他人的责任。“宽容”是指宽厚且能容忍,包涵、原谅、不计较。当你在社会闯荡的时候,难免会遇到一些人与人止之间的矛盾,此时你应该学会“宽容”。“宰相肚里能撑船”,这就是宽容的心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个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吧!当鹬或者蚌中的一方有着“宰相的胸襟”,“退一步,海阔天空”,他们也就不会被抓了。“宽容是一种美德,它饶恕所有令自己能接受或不能接受的是是非非……”当然宽容还是要有个限度的,如果一个人犯下了滔天大罪,总不能因为自己的宽容而把这个犯人放了吧!所以,我们要合理对待“宽容”,掌握好分寸,这样才可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宽容”。
真诚——一种对自己,对他人的责任。有人说:“假如生活是船,那么真诚就是船上的帆;假如生活是无垠的天空,那么真诚就是雨后的彩虹;假如把生活比作钟表,那么真诚就如钟表上不可缺少的时针,指引你生活的方向;假如生活是一台机器,真诚就是机器上的发动机,是你生活前进的动力。”也有人说:“真诚是一种生活,处事,待人的态度。”言之有理。“做人要厚道!”这是对自己的“真诚”。不对他人说谎,“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是对他人的“真诚”。我们每个人都同样呼唤真诚,向往真诚,崇拜真诚。我们要摘掉虚伪的面具,换上真诚面孔就会发现真诚就在身边,让我们携手去珍惜真诚,同时把真诚的阳光洒遍人间!
“责任”——渴望、感恩、宽容、真诚……它包括的内容太多太多。细细品味“责任”,它可以反映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它可以团结各族人民,它可以带领我们开创新时代。
责任——凝聚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