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与责任作文
成长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磨难,可又有几个人真正的长大了呢?每个人对自己的责任都负责了吗?随着人的长大都会改变很多,都会随着孩提时代一起逝去。
自己慢慢长大了,伴随来的,是更大的学习压力,是更多人期盼的眼光。那么,转变到自己的身上,便是责任。学习,照顾弟弟妹妹,这都是。别人的夸奖中,自己已经在一步步成长之中了。
小时候,总是可以哭啼,吵闹,因为是孩子,没办法。也曾“陷害”过别人,可每次看到父母双目锁紧,都不曾了解其中的意思。长大后,才明白,那是失望的眼神。也对此越来越害怕。总是不愿意看到。因此,开始严格要求自己要懂事,不让他们失望。可错误还是会犯的。
责任越来越多,当挑起一个担子,就还会出现另一个,没来得及高兴,就要就求完美,做另一件事,可看到别人赞许眼光时,听到别人说自己长大了,就会非常高兴。性格也必须改变,要成为一个坚强的女孩。
经验越来越丰富,人也渐渐成长了起来,忙碌一生,直到一刻结束。所以,成长与其说是年龄的增长,还不如说人是在一个接一个的担子,一个接一个的评论中,一个接一个的改变中,一个接一个承担责任重成长的。
生命总会有尽头,这一个个担子却会陪你走完一生,现在的我们,可曾想多一点,一个人轻松一世,还不如承担起自己身上的责任,做我们应该做好的事,去努力的为了别人,国家去挑担子。
二:责任—在承担中成长
责任心是金。一个人有了责任心,他的生活就会像金子一样发光。
责任心是火。一个人有了责任心,他的生活就会像火炬一样光明。
责任心是山。一个人有了责任心。他的形象在别人心中就如同一座有高度的山,不可移动。
责任心能让我们富有爱心。德国著名诗人歌德曾经说过:“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因为这种爱,所以责任本身就成了生命意义的一种现实。就能从中获得心灵的满足。试想:一个在生活中随波逐流的人怎么会坚定地负起生活中的责任呢?而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又怎么会爱他人,爱事业,爱社会呢?要是有责任心的人,他都能做到。给你们举个例子吧:
一名公交车司机行车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他做了三件事:把车缓缓的停在马路边,并用生命的最后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的下车;将发动机熄火,确保了车和乘客,行人的安全。他做完了这三件事,安详的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呼吸。这名司机叫黄志全,所有的大连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
黄志全是个勇者,他让我们懂得:责任心是促进我们每个人进步,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愿我们所有人都把责任之心携带在人生的道路上,让人生散发出淡淡的,金子般的光辉!
让我们努力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去收获金色的人生!
三:责任让我成长
五彩的生活给我留下了一串串欢乐的笑声,也给我留下了一个个成长的足迹。
我从小是个故事迷,不但喜欢听,而且也喜欢讲,不知不觉,我上小学三年级了,会讲的故事更多了。一个星期六的上午,妈妈一本正经地对正玩得不亦乐乎的我说:“汤丞,请把里根总统砸碎璃窗的故事讲给妈妈听好吗?”我兴奋不已,连忙坐下来,滔滔不绝地开始了讲故事:里根11岁的时候,有一次他和小伙伴踢球时不小心砸碎了别人的窗户璃,里根的爸爸把璃的钱赔给别人后,却要里根负起赔偿的责任,并记下了账,让里根利用假期赚钱还给爸爸。于是,里根花了整整一个暑假的时间才赚到赔璃的钱——15美元,并自豪地还给了爸爸。里根总统后来时常提起少年时的这件小事,他说是父亲教他学会了做一个负责任的人,这使他一生受益无穷。讲完故事,我看着妈妈严肃的表情,我终于明白妈妈请我讲故事的用意了。上个星期四放学时,我着急和同学玩丢沙包,我把每天要到校讯通平台发信息的工作忘得一干二净了,更重要的是老师再三叮嘱我,让我发信息提醒同学们:星期五有雨,请同学们带好雨具上学。直到星期五放学时,看到许多同学因为没带雨具无法回家时,我才记起老师的话。可老师问我时,我还支支吾吾不敢承认,妈妈一定是接我放学时知道了这事。
今天,妈妈用心良苦地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教育我,做人要诚实,做事要有责任心。妈妈说:“‘责任’,这个词在字典里的解释有两种(1)分内应做的事。(2)没有做好分内应做的事,因而应当承担的责任。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他也会为自己所承担的一切感到自豪的”!我第一次把“责任”这个词理解得这么深刻,我相信它将伴随我一起成长。
四:成长与责任
大课间,同学们都在班级里忙碌的打扫,但只有我在若无其事地玩着,我一边哼着歌,一边在班级里走来走去,当同学让我去打扫时,我只是拿起一把扫帚,在地上胡乱的扫了两下,就飞快的跑出了教室,我还听见同学们气愤的抱怨声。
终于到了评出班级卫生分数的时候,当宣布我们班没有得到流动红旗后,同学们先是失望的叹了口气,之后就不约而同地盯着我,在他们盯着我时,我的脸一下变得红彤彤的,同学们严厉的目光好像在责备我没有好好值日,我还隐约听见别人在责备我。我的头渐渐的低了下去,仿佛那时我的头有千斤重,怎么也抬不起来,我那时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我心想:我要是那时候好好值日就不会这样了。
回到班级里,我就回想起我值日的那一刻,我那时不但不值日,我还给他们捣乱。要不是我,我们班就会得到流动红旗了,我越想越愧疚,心里一阵痛苦,好像肚子里充满了苦水。我决定,以后要好好值日,再也不捣乱,帮班级得到流动红旗。
当又到我们值日时,同学们就开始叹气,伤心地说:这次的流动红旗又得不到了。但我听了这话,像上了发条一样,拿起扫帚,认真的打扫,把班级的每个角落都扫了,把班级打扫的干干净净。我看见同学们吃惊的表情,我高兴的笑了笑,说:这是我的责任,我应该认真的打扫。最后我们得了流动红旗。我承担了当值日生的责任,这让我成长了许多。
从此以后,我都认真的打扫,我也承担了许多责任,对待这些责任,也像对待值日一样认真。这些责任成了我形影不离的朋友,一直助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