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在我的想象中本就是一座美丽文明的古城。很早就知道大理的“风花雪月”,感觉别有诗意,不由心向往之,再加上武侠小说的熏陶,飘渺峰、天龙寺、六脉神剑……让“大理”二字多了几分奇幻与神圣。
大理也的确是座美丽文明的古城。汉代称叶榆,唐代建南诏国,宋朝建大理国。千年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大理留下了点点印迹。著名的崇圣寺三塔可算是大理的标志了。这三座塔始建于南诏丰诺年间,至今已两千多年历史。主塔名千寻塔,高69.13米,为16层方形密檐式塔,其外观似西安的小雁塔,都是唐代的典型建筑。南北两座小塔高43米,是10级密檐式八角形砖塔。三座塔历经风雨仍岿然耸立,气势庄严雄奇,就如主塔塔基上所题的“永镇山川”一样,大有威震四方的磅礴气势。杨导指着中间那座塔说,当年段誉就躲在那后面。尽管这只是小说,但当年确实是佛教盛行,大理已成佛国。只是后来咸丰年间原“天龙寺”(即崇圣寺)寺宇被毁,仅存三塔。现在三塔背后,沿着苍山往上,逐渐修葺了许多庙宇,香火越来越旺盛,但在游客眼中恐怕依然只有那三座塔。在崇圣寺南北两面百米处各有一倒影公园,是拍摄三塔倒影的最佳去处。可惜我在那里并没有拍到满意的片子,倒是在正面和快出门的侧面拍了映在蓝天下的巍巍三塔,竟也别样壮丽。
大理古城在崇圣寺南面,是我们在大理的第二站。这是一座颇有韵味的古城,外雄内秀。城为方形,城墙敦厚,城四面建城门楼,四角建角楼,基本保留了明代的风格,显得古朴大方。而城内街道纵横交错,一律的大理白族建筑,青瓦白墙,尤为别致。苍山的雪泉流过古城,走街串巷,清可照人,流水叮咚,顿时给整条街道增添了几分雅致意趣。走在古城里,有一种清新明亮、一尘不染的感觉,让人舒适得不愿离去。偏那杨导催命似的,害我们只走到水景街便狂奔而回,古城的大部分都还在视野之外。遗憾哪!
蝴蝶泉在白族人民心中是一个象征爱情忠贞的泉,每年农历四月十五都要举行传统的蝴蝶会,四方白族青年齐聚,用歌声寻找自己的意中人。可是在杨导眼中,蝴蝶泉实在算不上什么景点。照他的话:“一直往前走,可以看到郭沫若写的‘蝴蝶泉’三个字,再往前走,走到头看到一个池子,一棵树,那就是蝴蝶泉了,看见之后就可以回来了……”其实他说的也没错,我们来的时候并不是蝴蝶纷飞的阳春三月到五月,见不到徐霞客所说的“连须钩足”或郭沫若说的“首尾联接”的奇观。走过一条竹林茂密的绿荫小道,穿过那扇郭老题着“蝴蝶泉”三字的门,走到尽头,确实只有一个池塘和横斜水面的合欢树。泉水从岩缝沙层中浸透而出,水质清冽。在这个潭的下面又修了三个一个比一个大的水潭,将水引入五个龙嘴喷出,流入潭中,让这个公园映着山光水色,显出了几分秀美。
大理西枕苍山,东临洱海,不仅风光怡人,而且四季如春。尽管夏季多雨,但很快雨过天晴,且有“一雨成秋”之说。雨后的大理既清爽明丽,又神秘变幻。城中的一切明艳照人,四周的群山却笼罩在茫茫白雾中,虚幻而飘渺,我不由又想起了飘渺峰,暗叹其名之贴切。
洱海在这种风云变幻之下就没有这么温和明亮了。洱海是个美丽的高原湖泊,属澜沧江水系,西有点苍山横列,东有玉案山环绕,水光开天,山色拥翠,被称为“银苍玉洱”。这里都将湖泊称为海,但洱海确给人以汪洋浩荡,烟波浩渺之感。也许它真的太大了,海水看上去深得幽暗。但在近岸水浅处却是碧波万顷,如一面玉镜,倒影着田畴阡陌,映衬着青山白云,蓝天碧海交相辉映,如诗如画。
随气候骤变,洱海也呈现出万千气象。海面不再平静,激流暗涌,黑浪翻腾。大雨将阴沉的天色压得很低,群山环抱下的洱海完全笼罩在厚厚的乌云之下。狂风暴雨过后,天边放晴,山间云雾顿生,如一条白色的飘带萦绕在山腰上,美哉!
洱海有“三岛,四洲,五湖,九曲”,时间有限,我们只上了南诏风情岛,其他景色大都在巡游途中一晃而过。风情岛林木葱郁,环境清幽,岛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阿嵯邪观音广场上的那尊观音像。大概是用汉白玉碉的吧,观音像十分洁白高大,体态婀娜,面向洱海慈祥微笑着。每艘游船停靠小岛的时间很短,时间一到就会离开,我们也只能来去匆匆,生怕误了船。
上了船,正好赶上第二场三道茶表演。三道茶是白族传统的待客礼仪,每逢喜庆佳节或贵宾相敬,白族人便举行三道茶仪式,依次向客人敬献苦茶、甜茶、蜂蜜,其意义为“头苦、二甜、三回味”。头道茶是以大理特产的散沱茶为原料制成的;二道茶则以大理名食乳扇、核桃仁片和红糖为佐料,冲入“感通茶”煎制的茶水;三道茶以蜂蜜加少许椒、姜、桂皮为佐料冲入以“苍山雪绿”煎制的茶水。
品完三道茶,结束了歌舞表演,我们的游船没多久也靠了岸。我们大概在海上漂泊了两小时,上岸时已六点半。全车游客除了我们三和一个十五六岁的高中生外,其余的皆被杨导忽悠去看大型歌舞表演“蝴蝶之梦”了。杨导对此推崇备至,他说到大理啥都可以不看,就是不能不看“蝴蝶之梦”。从我们下火车开始,一天游遍大理大大小小七八个景点,外加翡翠玉石、大理石等购物场所,不仅我们疲惫不堪,导游也吃不消了。杨导对这种旅游十分不屑,以至于认为这些景点实在没啥好看,远不如“蝴蝶之梦”来得经典。我却觉得那些游客实在可怜,六点半上岸,正饥寒交迫,浑身乏力,却还得继续忍受着饥饿,在剧院熬两个小时!
大理风光无限,奈何我们时间有限,期待下一次没有导游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