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作文
艾尔是个纽约客,独身,性格温吞,不算很有钱但小富即安的那种,他有大把的闲散时间,所以他总在无聊中。
这大叔渴望一段艳遇,当然也渴求能寻觅伴侣。可由于其貌不扬,又已是中年,肥胖(对美国人来说只能算稍胖,美国胖子太多了)。
有天,他在自己最喜爱的餐厅里跟哥们闲聊,遇到一小太妹(就是大嘴茱莉演的那个,我是冲她才看这片子的),没想到从此开启了一段冒险的旅程。
他跟随小太妹回家的时候,发现太妹的妈妈美丽温柔又可人,而且明显能感觉到,她很喜欢他。可惜其时这美丽浪漫的中年女人身边有一个危险人物,他禁止她向艾尔示好。小太妹把艾尔丢在母亲家里,独自出门会男友去了。根据后面的故事情节来看,其实茱莉和她母亲都被这个神经质变态男人控制着。他不允许这对母女跟任何别的男人在一起,而茱莉的母亲又很害怕他,无力反抗他。当他获知茱莉在某酒吧和男友厮混,立即就开着他的大拖车出去找她了……艾尔得以能跟美丽的中年女人跳舞看月亮,品尝这位“令他惊奇”的女人制作鸡尾酒。他俩拥有了一段美妙的时光后,艾尔告辞,他开车踏上了回纽约的旅途。中途却发现车胎扁了,打开后尾厢一看,里面有个死尸——其实人家没死,只是晕了,他是茱莉的男友,被嫉妒的继父打晕了。艾尔紧张得浑身冒汗,好在一切有惊无险,他没有警察给查到……
回到纽约后,艾尔才刚透出气来,茱莉就敲门来了,这女孩可能爱上了这温吞但比较保险的中年大叔。但不美妙的是,随后茱莉的妈妈也来了,给艾尔送他丢失的钱包。艾尔无心猎艳只一心想着汽车里的死尸,他带母女俩去车库看“尸体”,却发现车子被偷了……
这时,茱莉的继父找上门来了(该死,偶忘记那坏蛋的名字了)。艾尔意识到他们身处危险中,于是离开家,安顿好这母女俩,他去找朋友一起对付那个神经质……
最危险的景况是,那个病态的继父把茱莉及她母亲、艾尔、艾尔的朋友一网打净,将他们一起塞在车里,准备推下山崖……这个时候,这落入俗套的结尾我想大部分聪明人都能猜到:温吞无用的中年大叔,这个时候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给这个喜剧一个光明的尾巴,艾尔和他心仪的女人在一起了,小太妹独自去纽约寻找新生活……
从剧情上看,这应该是一部烂透了的电影。但我感兴趣的是其中的美式文化——或曰我印象中的美式文化,它肯定不只是想要你笑一场,笑了之余你可能还想思考些什么:相比咱拘谨的中国人的文化,陌生人之间肯定是充满怀疑的,可是人家老美不,他们期待艳遇,却也不失正义感。然后茱莉剧中的母亲也是一个值得推敲的人物,这个女人应该遭遇不少不幸,却从来都以乐观示人,她一眼见到艾尔就爱上了他,而且她毫不隐瞒自己的感情,也不怕自己主动示好会被人看扁,也不怕自己爱上的人可能是个大坏蛋……总之,阳光是老美的主要性情(当然这可能只是一部电影,并不是指所有的老美都是如此)。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我们的文化里缺了什么?还需要弥补些什么?谨慎固然也是一种美德,但任何东西最好都别过度……
对了,差点忘了电影的最后一幕:茱莉的男友向茱莉求婚,遭到拒绝,他绅士地笑着:那也OK,我们晚些时候结婚?茱莉毫不留情地说:不!!小年轻终于明白了,茱莉不爱他,他的脸上仍是充满阳光:原来……(你不爱我)?他没说出来的字句得到了茱莉的肯定,男孩有点遗憾,但仍是微笑着说,那也没事,他们最后深吻了一次,彼此快乐分手……
知道我想说什么吗?什么样的感情里才会有伤害?占有的爱、不给对方自由的爱、忽视个人意志的爱,才会成为一种伤害。爱的真理应该就是像这光明的分手,因为你不爱我,所以我快乐离开……这样的爱哪怕在分手之后也能成为滋养,因为你永远只记得对方的好,坦率离去,没有任何负担,不留任何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