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已经过去的最近一周里,我经历了自己在高中生活中的第一次考试。我深深感悟到,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测试,更是对还未成熟饿我一次意义非凡的洗礼。
也许是因为状态还未调整好,也许是因为自己预定的期望过高。。。。。。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主观原因。在仔细分析过后,我认为最终导致自己成绩偏低的最主要因素是我还没有调整好自己的学习节奏,学习效率不高,从而使作业与复习过程都没有做到尽善尽美,导致自己对考试信心不足,并且在考试过程中心态焦虑,粗心大意,造成了这个令我自己失望,令家人、老师担心的成绩。
在语文、英语、政治、历史的几门文科学科中,我的成绩不算十分出色,但也发挥还算基本稳定。但与此同时,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语文学科应不再仅仅局限于课本内容,更多的要注重提高文化素养,在平日里阅读一些有深度、有内涵的书籍;作为我初中的强项科目——英语,也“不可同往日而语”,完形与阅读的难度增大更需要我在平日的学习里注意总结,多加练习;历史、政治也不再像之前那样熟记就可以,对于历史,也应该注重事件发生的前后关联,及时归纳知识结构等。而对于政治,我也应该平时关注新闻与热点,并将其与我所学国的知识及时联系,分析总结,做题时仔细阅读题干,分析问题,才能取得高分数。
对于化学这门科目的成绩也是令我没有想到的。在平日的学习里,我也已经按照老师的要求预习、复习,不懂的题目也及时与老师、同学及时沟通,请教。。。。。。但最终导致我的成绩不如人意,我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一、知识掌握不牢固。卷上的题目有不少都是我们曾经练习过的甚至类似的题目,但我还是没有真正搞懂,使自己在“同一个陷阱上摔了两次”。同时,我还没有仔细观察课本上的实验原理图及基本操作等,对细节地方记忆模糊,从而导致失分。
二、审题不清,概念混淆。在许多题目上,我没有分清电子数、质子数等类似概念,同时没有看清问题,如“物质的量之比”与“物质的量浓度之比”等。“细节决定成败”。我这些细节上的失败,也注定了我成功不了的宿命。
三、心态不正,效率不高。在平时作业过程中,我只求结果,不重过程。使自己做题效率不高,在考试过程中判断力不强,使后面题时间不够,自己内心十分紧张,导致自己本应该拿到的十几分就这样与我“失之交臂”了。。。。。。
考试过后不久,班主任也马上找到我与其他一些化学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分析失败原因,增强信心。郁闷过后,我也马上让自己投入到新的学习中。我相信,这不是我的最佳状态与真实实力,希望我能在今后的学习中改正缺点,培养良好习惯,也希望王老师与父母看到我在下一次考试中的进步与结果!
物理在高中的学习中也变得异常“艰难”起来。随着公式的增多,内容的扩充等,“听课十分懂,做题全不会”的现象令我深有感触。在这次考试中,除了我哦不会做的题目,由于计算失误,我的失分状况也十分严重!今日一大早,我又拿出自己的物理试卷将其中的错题重新做了一遍,发现答案完全正确。对于这种结果,真实令我费解又气恼。我认为,多是由于自己考试心态不稳,老是在想“如果做不完该怎么办”等。我希望,在今后的考试中都不会再让这种“悲剧”重演。
对于数学和地理这看似毫无关系的两们学科,却都同时成了我的弱项。老式说,我从小就对那些干枯无味的数字不感兴趣,但偏偏又是从小到大的必考科目,我又不得不努力学习。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努力提高学习效率,多做各种题型,来保证在考试时的速度和技巧。也许是因为初中的基础不牢,高中地理对我来说十分苦难。有些基础知识点还没有搞懂。我也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地理学习中能逐渐加强兴趣,巩固基础,取得进步,让它不会成为我的拉分科目。
考试过后,成绩带来的纵然有泪水,有伤心,有难过。但通过老师与父母的开导,我已经释然了许多。我总有一句话来激励自己:TOMORROW IS ANOTHER DAY。高中三年的路还很长,我需要做的只是调整心态,钻研奋斗。未来的时光一定会见证我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