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作文
我所经历的阅读有悖于常理,甚至有点颠倒礼节无视校规班矩的教育。颇有自高自大的风采和目空一切的豁达。谈及自己的阅读历程,往事林林散散却也历历在目。
最为滑稽的是,我的阅读是受到外界的干涉才会不顾一切的爱上的,这不是匪夷所思。高一时段的班上,笔者成绩在班上总是往后易见。看见前面几位的分数洒洒扬扬的比我远胜几畴,往往自卑不已。加之春心萌动,可惜对方成绩极狠屡追不及,于是走个旁门左道。由于看书诸多,募然发现自己的春心幼稚可嘉。于是,从人生大局出发考虑立马的觉悟了。至此,笔者阅读乃至写作的渊源都源于上述。
大论在校谁敢做英雄?枪打出头鸟,杀一儆百对威慑学生是绰绰有余的。而我却无视王法,依旧我行我素的躲避教师的目光津津有味独行其乐的看小说。班上不缺乏上课时总是目空一切,双眼盯着闲书者。
闲书故闲,反应却不能闲。不然,一个不经意间的抬头会对上教师的面孔给你一个绝无仅有的惊喜并且还立马成为众矢之的,全班同学的眼睛聚焦在自己的身上。当然,罪行固然败露但是罪恶的心态还是会教你做个朗朗乾坤下急中自乱阵脚的无知手段的——见到老师看着自己还以做聪明的把书塞入书桌并且还面不改色装模作样的看着书本。其实,那人已被盯了一会儿了。
班上也有此例,某君看一篇武侠小说,书中正值儿女情长,江山美人,缠绵悱恻之际。于是,此君屏住呼吸。全心全意投入结局之中,难得杀人的高手顿悟凡尘了却一切尘缘。可是,他却忽略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道理。教师冷不丁的来到面前,直接告知缴枪不杀,善待俘虏。于是,以不变应万变被迫的把书上交。弄得此君以后上课时看的时候双耳竖直,眼不时抬起观老师举动,成绩提升不少却再也看不出味道了。
班上老师洞察固然厉害,被激缴一本书倒是并无大碍。主要是,内心的欲望难耐。教师真是吸收了古代的兵法的精髓之处,攻城不如攻心。揍他骂他实在无用,要让他体会一下得不到的滋味,极端的阴险此类做法真是可恶至极。
在班上阅读的人可谓是一大把,不过总是围绕几个话题的书看。我给予庸俗和无知的评价,看的都是没有营养的网络小说。然而,网络小说却在开头就设了不少奸计,以大量伏笔和悬念作铺垫。还以免费做诱惑,实在是引人入胜。然而,看过几章却才发现被人捉弄。不看吧,心里毛毛燥燥。非常的像看看主人公究竟被谁救走了,或者突然出现的女子是何许人也?真是吊人胃口,在一探究竟的驱使下就开了一个网站会员以为有许多优惠,不料却是增加经费。作者奸计得逞,看着他人的钱财进入囊中实在不亦乐乎。于是,便越写越差。
看网络小说,顾名思义没有网络如何看?在学校不比家里,不能够带电脑入境,于是换成规格大大小小的手机。具自己不完全统计,每节课但凡看网络小说的都是偷偷摸摸的在抽屉里按着手机看小说。而且,网络非常的体贴人。每次刷新网页慢的可以一心两用,一边学习一边看,提前实现了完美的一国两制。若遇到晚上停电,会有奇观发生黑暗的一瞬间又冒出无数多条光线,告诉着告诉各位不要恐惧,会绝处逢生的。
看了诸多的小说,却不见有什么精神上的提升或者人生观的觉悟。原来,讲的基本就是什么生死轮回之苦,杀妻弑父之仇,九天异器之神,美女金钱之好,等级道行之深……这些都有共同点,换汤不换药。
此地不得不说这样的人在班上的影响。往往这一类人是一呼百应,谈起网络小说如同黄河泛滥——滔滔不绝。与回答老师的提问——哑口无言形成鲜明的对比。但是,更有搞笑的是,有的人埋头苦干的只为读小说,导致与班上的人缺乏沟通认识的人可能也就方圆几桌之间。下个学期开学,换了新人第一句便问,兄弟,你上学期在哪个班级(学习)?令人不住挽扼三叹。
藏匿着手机以各种舒服的姿态观看固然方便,但是本人还是得要理智灵敏但也无需瞻前顾后否则就会大祸临头。这绝非危言耸听,除非你是非常的痛恨自己的手机,巴不得早点儿离开自己的怀抱。看小说的过程中,会伴随着无数的情感和内心纠葛。会情不自禁的融入环境,会乐不思蜀的拍案叫绝(这点不建议,简直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作风)会风情万种的泪流满面,会悲天悯人的恨自己无能为力……
想来也是百感交集,而其中的故事更是多姿多彩看得防不胜防。不少的人也会因此尝到人生无常和酸甜苦辣,改变某些观念。我读的并非网络小说,喜欢近代某些作家,深受韩寒影响。他的书支持了我不读好书也有出路的想法,而且骂老师骂的大快人心。
我看的时候很少被老师逮个正着,我也很少左顾右盼因为我属于一个相对左右逢源的人。前桌之人痛恨小说可是却有私心(放开手让我看,高考少一个竞争对手),看见老师来了会非常乐意的通知,好像我们的关系非同寻常一般,可惜除了那个时候他就真的还没和我说过三句话。
由于上课悄悄地看小说成了必修课,所以有许多事情就很是不足。把学习和与同学交流的时间给荒废了,成绩直线下跌(比走投无路的公司的股票还要快上一点)与人的感情疏离,变得自闭甚至近乎麻木……举之不胜,正在尝试改过自新。
也许可以脱胎换骨,也许变本加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