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阅读作文
从认识第一个汉语拼音起,到现在的上了四年级,女儿一直是个小书迷。虽然只有十岁,但这个小书迷的阅读量已经颇为可观了。
做为母亲,让我倍感欣慰的,不是阅读让女儿的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是阅读为女儿带来了更多的快乐。
女儿每看完一本书,就要召开“新书发布会”。给我们大讲特讲书中主人公的种种“轶事”。她总是绘声绘色地连讲带比划,有时候还被自己逗得笑弯了腰。
那次,她在新亚书城挑了章红的幽默儿童小说《放慢脚步去长大》,回家后就加班加点的看完了。这也是她读书的习惯,碰到一本喜欢的书,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一口气看完。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个女孩,叫杨等等。我知道,在短时间内,杨等等这个名字在我们家出现的频率会很高。果然,女儿逮着机会就给我们讲杨等等的事。什么杨等等的悲惨遭遇啦,杨等等家的母女大战了,最后我们好像也把这本书看了一遍一样。
最有意思的是,女儿特别喜欢把书上的事联系到生活中来。前段时间我们学校带零食,吃零食的现象特别严重。就在大门口设了“岗哨”,每天检查,对书包里的零食坚决予以没收。刚开始,孩子们还不习惯,每天都能收到一大堆的零食,方便面,水果糖,果冻,香蕉什么都有,简直能开个小卖铺。这一堆堆的东西都在办公桌上放着。女儿放学来办公室找我,就看到了。回家路上问我“妈,那么多好东西,你们老师们怎么不吃呀?”我说,“收学生的东西,老师怎么能吃呢?那像什么话!”“没关系啊,杨等等的老师就吃的”
经过女儿的一番解释,我才知道,杨等等的好朋友艾菲儿把米线带到了学校,上课的时候想偷偷地吃,被老师给没收了。等同学去老师办公室的时候,发现老师正香喷喷地吃着艾菲儿的米线呢。艾菲尔的老师能吃收来的米线,我们当然能吃收来的零食了。虽然对那位老师的做法不赞同,但想象着,学生推开门看到老师在吃米线的滑稽场面,我还是不由得哈哈大笑。
女儿还有一本特别喜爱的书,是儿童作家黄蓓佳的《艾晚的水仙球》。这本书,她一口气看了三遍还不过瘾,一有空还要拿出来翻翻。我们家每年都要养几棵水仙球,对水仙的生长变化女儿很熟悉。所以,看到艾晚像命根子一样伺候着水仙球,她觉得很有意思。女儿喜欢艾晚,也喜欢艾晚的姐姐艾早。她讲的艾早保姆的故事让我笑了好久。艾早是家里第一个孩子,所以妈妈特别重视她,小时候还给她请了保姆。保姆家里只有三个男孩而没有女孩,所以保姆特别喜欢艾早,常把艾早带到自己家玩。一次,艾早因为顽皮把保姆家的暖瓶打碎了,保姆的丈夫说了艾早一句。保姆立即火冒三丈,把家里的桌椅板凳全踢到了大街上表示抗议。在保姆心目中,艾早就是把家里的暖瓶全部打碎了,也只能说明她能干,绝不允许别人说她一句不是。保姆对艾早无原则的疼爱让我好笑之余又感动不已。
在我们家的书柜里,女儿的书已经有一定规模了。每隔一个月的时间,我就要带她去新亚书城挑书,选上几本回来慢慢看。在读书的问题上,女儿向来是“喜新不厌旧”。只要是喜欢的,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重温一遍。所以,我不用担心她是不是把书看到心里了或是学到什么没有,慢慢熏陶就好了。
为了丰富女儿的藏书,也为了在女儿成长过程中能有一直陪伴她的固定读物。今年,我从邮局定了四种适合她阅读的刊物,分别是《儿童文学》,《故事大王》《好儿童画报》和《英语画刊》。每次,邮递员把新一期的书送到我们家的时候,女儿都会高兴地欢呼雀跃。
我小时候也很喜爱读书,但苦于没有条件,阅读量很有限。而那些优秀的儿童作品,错过就错过了,成年后再来读,心境完全不一样了。所以,现在我要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爱读书的女儿能有书可读,能读到好书,能在书籍的陪伴下快乐成长。
愿更多的孩子爱上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