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真好4
芦苇,随风摇摆。我走在河边上,细细阅读。
秋天,冷风瑟瑟,无情地拨弄着芦苇。一个个地,露水泼湿了它们。于是, 苇絮便低着头,再也飘扬不出那漫天的“雪景”。
我笑了笑,感叹这世界居然还有如此懦弱的事物。仿佛,一切书本上所谓的“不屈不挠”已成为灰烬,飘落尘土之中,无处可寻。
我望着在农田中忙碌的农民,好似这般。命运让他们弯下腰,拿起手中的农具,他们曾在烈日之下,汗水自然地从他们心里蒸发,化为空气。
芦苇边的小河,静静地流淌着,再找不出理由来辩论世界的不公。我用力地绞弄着芦苇杆,终于,像草样的杆头醒目地暴露在尘世中,一点儿也不觉得可惜。
我打量着这细杆,外表粗糙,你一掰,它就没有理由再生存下去。我的脚很痛,像被一根针刺上心里。我移开看,小小的生命竟在这里孕育。
我把这芦苇像花儿一样一层一层地,剥开外层、里层,秘密已经呈现出来了。我摸了摸土粒,原来它是湿的,就像芦苇一样低着头,把露水源源不断地输送给下一代。
即使下一代还是芦苇,他们还是弯着腰输送生命之源。也许,当他们老了、枯了、烂了,他们的希望还在延续。
也许低着头,弯着腰,终会被别人看不起。新生的芦苇虽然不能维持他们的生命,只能默默地生长,露水暖暖地滴向土地的深处,这一片地就充满了水源。也或许这一条河就是这么积聚的。
生命是可以改变的,然而当你生活得差劲,下一代就是你的支点。阅读完你的经验,我会生活得更好。芦苇不可能变成牡丹,却可以把穷尽一生的奉献凝结成清泉。
这个时代不会拥戴出生卑微而无所贡献的人。当自己记住外表和底子的时候,一时贡献,也许真的抵不过一朝的光辉,但千万个一时、一生、一代,总会像水流一样漫入人们的心田。
阅读芦苇,你才会明白命运不可信,可信的是人的心。阅读,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