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真好9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没有快乐,微笑还在;没有童年,童话还在。我想,这大概是我喜欢童话的原因吧。在只属于自己的小屋里,躺在床上,翘着双腿,手撑着脑袋,眼前搁上一本童话。以这近乎完美的姿势回归童年。不去想这里用了什么手法,那里体现什么感情,关注的只有那梦里才有的美好。故事不能说很感人,却处处开着纯洁友爱的花。童话中常出现的可爱城堡,使我们平日紧绷的心有闲暇去寻找童年的影子。
小说中的世间冷暖
小说,在我看来,适合在对这个社会一片茫然时看。小说中的世界有些是一片黑暗,极为混乱,但总闪烁着人们用心点亮的那盏小小的灯;而另一些则走的小清新路线,以唯美的主人公的人生述说着真理。社会深处的丑陋和人性的真善美在这些书中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小说,揭露着复杂人心背后的那一点真实。
散文中远离世俗的宁静
童话是美好的,小说是深刻的,散文,大概结合了前两者吧。像想,在一片小树林深处,或是街边一个小小的咖啡厅,很安静的无人打扰。午后淡淡的阳光斜斜地洒落书页间,黑色的文字在洁白的纸上舞出最简单却又最绚丽的舞姿。然后,你安静地观赏,在文字的跃动间捕捉恬静中生命的真谛。这就是读散文该有的。
读一篇散文,好像是立于人来人往的街道中,看眼前散乱的人影闪动,心中却出奇的平静,恍若置身事外。目光透过人海,看到的是世间空洞的繁华。世事纷杂,为时间奔走的念想如毒一般侵蚀人心,在忙碌中迷失自我的人们,又怎会想到读一篇散文,当再抬头看看身边像自己一样的人时,便能发现虚幻后的真实,发现自己灵魂中的空缺。
这也是我之所以喜欢散文的原因。
阅读,以文字的纯净洗濯心灵;阅读,以文字的优雅温养灵魂;阅读,以文字的深邃诠释真理。
阅读,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