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真好13
清风撩过素帘,露出大片的红云,微风涌入,满屋迷漫着墨香,我深吸这让我迷恋的空气,又缓缓吐出。
我凝视着泛黄的书页,手指轻轻拂过,身边的那股醇香愈发浓郁。现在书架上有了越来越多的书,但我无法忘掉的,是那本小小的、破旧的《红楼梦》。
外婆最爱红楼趣事,也最爱宝玉、黛玉二人玩闹吟诗的日常,每当我前去看望她,必然能看到她空闲时捧着书细细研读的模样。她经常感叹:“宝黛二人,真是郎才女貌,只是可惜,可惜喽!”我静默站在一旁,明白她所说是黛玉香消玉殒那话。她为黛玉感到惋惜,也为那个时代感到惋惜。
外婆不识字,但她因红楼学到了很多。我问她:“外婆呀,您为何这么喜欢红楼呀?”她笑了,是多么的美,动人心魄:“傻囡囡,盛极而衰,起起落落,这条源远流长却逃不掉的宿命,就是让我们要看向远方啊。”我似懂非懂,但也明白,这是外婆从书上得来的道理。
长大了,离了她,再也听不见她温柔轻声喊“囡囡”的声音,但外婆却给了我那本《红楼梦》,她说:“囡囡哟,好好读书,书能给你带来快乐哟”手指抚摸书页,那股浓郁的醇香继续在我身边弥漫。恍惚间,周身浮起了一层白雾,而白雾中,似乎存在着一些模糊不清的字。
思绪回转,侧目看向手中的红楼,不禁轻声一笑,我明白了外婆说的读书就能快乐这句话了。读书如品茗,入口有点淡淡的清苦,回味久了就有一股清香,沁人心脾。
春三月依旧温暖,院子里栽的菩提树也依旧碧绿,叶子随风飘动。外婆的一颦一笑似乎还在眼前,还在温柔地注视我。树叶随风飘动,窗外的红云渐渐变成了紫云,书内的人物在岁月的长河中指引着我前进。
在不长不短的人生之道上,伴着我的是淡淡书香,读书之乐,读书之趣,不是可以用言语形容的。她带给我的是一片纯净的世界、一片辽阔的天空,还有让人宁静的清芬。
阅读,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