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真好15
又来到书桌前,台灯将缕缕灯光洒在书面上。桌上一杯清茗还氤氲着白雾,散发出幽幽的清香。
坐下翻开厚厚的书卷,看着杯中的雾气在空气中升腾,心灵彷佛也被升华了。
静下心来,翻开第一页。他腰悬酒壶,仗剑行天下。后人赞他“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她岂是凡人?几经坎坷入京。他高呼“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成了御前文人。可玄宗皇帝只在有雅兴,要搏红颜一笑时,才会一起他“酒中仙”。这时的他身处朱红宫墙下,红花绿叶中,“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笔墨下尽显奢华。可他本是楚狂人,深宫终不是他的居所,官场终不是他的归宿。他是侠,是仙,又岂会留恋于凡间?他去,带着一身傲骨。
翻过一页,这页有万千愁绪。千丝万缕凝成了你,伟大女词人——李清照。你曾有过“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的闲情逸致,也曾有过“云髻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的细腻情怀。可你终究只是一介弱女子,没能承受住丧夫之痛,国家残破。各种痛苦与哀愁错综复杂,混凝交织。“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一页《红楼梦》,昔日大观园,不知刻在多少人心头。宝黛恋,《葬花吟》,不知留在多少人心中。“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悲剧是被血泪浇铸而成的另一种绚烂。繁华奢靡的大观园一夜间萧索破败。不由感慨,红楼梦,梦红楼,是梦,终会醒……
不知何时已被书带走,漫步于历史的长河,谛听生命的脉搏,咀嚼尘世的悲凉;沉醉于文学的圣地,诗情画意溢满其间;享受与先贤的对话,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心随作者经历仕途坦荡的春风得意,官场受挫的惆怅若失,宫廷王朝的血雨腥风……在阅读中体会笑和乐,爱与恨,感受人情冷暖。
一缕茶香带回思绪。合上书,细细品味书中一个个积淀着的故事,视野再次扩宽,心灵再次升华。阅读,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