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作文
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春节刚过,迎来的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为“小正月”、“元宵式灯节”等。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喜,也是庆贺新年的延续,所以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
按中国民间传统,在这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今年元宵节我在老家度过。我不仅看到了美丽的彩灯和五光十色的焰火,还看到了几十辆五颜六色的花车、彩车。
人群蜂涌而来,我和爸爸妈妈也挤了过去,看见一辆辆彩车从我的身边“走过”。各式各样的装饰品把车子打扮得漂漂亮亮,像一个个俊俏的姑娘。
正在这时,天上响起了一声声”震耳欲聋的声音。人群纷纷不约而同仰望着上空,看见焰火在我们头上“开花”,我对妈妈说:“妈,看它们笑得多美啊!”妈妈看着我,笑了。
“过元宵喽!”一棵棵树都穿上了新衣服。每当人们从树旁走过,大树上彩灯就像一个个眼睛一闪一闪地盯着你看。一棵棵大树间都“牵着”一条条红线,红线上挂着一个一个的小灯笼,小灯笼看着人们,笑红了脸。
接着我们还去看了灯谜展。一条走廊粘满了灯谜。大家都纷纷猜了起来。我也不闲着,到处看,“哎呀,这个怎么这么难猜呀!哎呀,这个也很难!”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啊!我暗暗地埋怨着自已。
回到了家,爷爷已经煮好了我最爱吃的汤圆。“爷爷,为什么要吃汤圆呢?吃水饺不行吗?”爷爷笑着对我说:“当然不能吃水饺啦,我们南方人的习俗是吃汤圆,象征着团团圆圆!”这时大家都围了过来,你一碗我一碗,一边说笑,一边享受着美味的汤圆。屋里充满了笑声……。
这个元宵节,也让我明白了:只要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那才是一生中最快乐、最幸福的事!
时光飞转,正月十五又在元宵的香甜中匆忙地来赶赴这团圆的盛会。在科技发达的二十一世纪,这个历久弥香的传统佳节不但没有褪色,而且愈发的蓬荜生辉。元宵之夜,千家万户都被团圆的喜悦所包围着......
正月十三的晚上,我和妈妈、小姑一家去看灯展。我们一下车就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了,只见门楼上一条灯做的彩虹上,一位老神仙举着佛尘,正咪咪笑着。旁边还有两条龙正在抢一粒珠子,妈妈告诉我这叫“双龙戏珠”。
我家在美丽的十八重溪旁,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个特别热闹的日子。在前几天,我的奶奶和邻居就开始忙碌了,打扫卫生,布置厅堂……到了正月十五这一天,每一个人都起得很早,各家各户都在厅堂里摆上了供品,然后毕恭毕敬地等侯着。
正月十五闹元宵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春灯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其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难忘的元宵节元宵节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节日,在每年的农历一月十五日。每当元宵节的时候,我们全家在运河广场上看花灯。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鼠年的一次元宵节。那时候,运河广场上人山人海,都在欣赏美丽的花灯。
我最喜欢的传统佳节就是元宵节了。今年五年在家里过元宵节。走上阳台,只见小区里挂满了彩色的灯笼,行人们也都穿上了节日的盛装,孩子们提着灯笼在小区广场上玩得不亦乐乎,不时发出一串串清脆的笑声可是今天我却不打算加入他们的游戏行......
正月十五闹元宵,红红火火过大年。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来临啦。看家家户户都洋溢着红彤彤的笑脸来迎接元宵节的到来。有的人家不仅只挂着大红西瓜灯笼,而且还有孔明灯、绢灯、橘灯各式各样、丰富多彩。把整个上烟村照的如同白天一样。
噼里啪啦早上一醒来耳边就充满了爆竹声,一回神,才知道原来今天是一个特别的节日那就是情人节与元宵节。说来也奇怪,为什么这两个节日会是同一天呢?听别人说,每过19年这两个节日就会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