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作文
钓鱼是许多人喜欢的活动。我也算得上是一个钓鱼能手,不过有近二十年没正式钓过鱼了。不是不想钓,只是改革后,大小塘、堰也都承包了,没地方钓鱼了。
有点遗憾,儿时也没钓过鱼。鄱湖边的人,只注重用网在湖中捕鱼,钓鱼的人很少,我们小孩也自然没受那影响了。
我学垂钓是从一九七八年开始。刚满三十的我,在中学教数学。有几个老师很喜欢钓鱼,星期天,就跟着他们学垂钓。以前真没仔细看过人家钓鱼,看着同事如何挂饵料,怎样定水位,浮标怎样才起钩。看着同事拉了几尾鲫鱼后,心里有点谱了。那天上午我居然也钓了几条小鱼。哈,钓鱼还真有意思!
那时生产队的塘往往几年不干,鱼大着呢。一次,在家里砍了一根竹子做钓竿,安上粗丝线大钩子,到藕塘钓草鱼。钩上挂了个蝗虫,还没五分钟,只见浮标一直沉下去,我立即双手提竿。新竹竿,有弹性,线粗钩大,也把大鱼拖到岸边,但没经验,大鱼第二次直冲,钓竿直了,嘣,线断了。有二尺长的大鱼足有八斤重,那个心里呀,是咚咚的直跳啊。
还有一次,记得是夏季的一个阴天上午,借了人家的钓竿去钓鱼,也是一口大藕塘。一会儿功夫,浮标也是一直沉下去,双手一提竿,手马上感到一股大力往下一拉,线断了。我立即到村里最会钓鱼的老人家里,将情况告诉了他,他说,‘拿我的钓竿去’。他的钓竿确实又长又粗,钩大且是尼龙粗线。我于是又匆匆去那塘大柳树下。鱼儿真不怕死,几分钟后又吃钩了!我双手用力提竿,鱼竿长立即成弓形,大鱼水中窜游了几下,终于不动了。我把鱼线一点点提起,大鱼提出了水面,我用母指伸进鱼口里,食指扣住一提大鱼,太重了,大约十斤吧。猜猜怎么个结果?鱼嘴破裂了!噗咚,掉水里啦,唉,好一阵后悔啊。
真正掌握钓鱼技术,那还是在八五年后,看了一本钓鱼的小册子,才知钓鱼有很多学问。
首先是钓竿的制作。其一,钓竿要选竹肉厚实的一种吉竹,结实,有弹性。鱼竿要稍尖,要柔软,切忌硬尖稍。其二,尼龙线上安两个皮套,一个皮套插在竿稍上固定线,一个皮套是插浮标。鱼线一定要倒缠竿稍一米再固定,这样鱼竿通身联劲,不易折竿稍。其三,扎鱼钩要有正确的方法,像女人扎辫子样,不能打死结;鱼线要在钩把内,不可在钩把外。
第二,掌握好起钩时机。浮标在三种状态下可起钩:一是浮标慢慢下沉时可起钩;二是浮标慢慢倒平时可起钩;三是浮标不断上下沉浮并向左或右移动时可起钩。
第三,起钩的力度要适中,切不可用猛力。确定鱼吃稳钩了,手腕将鱼竿轻轻一抖,鱼钩就刺入鱼嘴了,随即提起鱼竿。如果是四两左右的鲫鱼,会在水中游窜几尺才出水面,那感觉太好了;如果一下提不出水面,那肯定是大鱼,只要保持鱼竿是弓形就行,别慌,草鱼只是窜游二三次就会没劲,不动了,你可抓线快速拖鱼上岸;如果鱼向前窜游的劲力很大,说明鱼有四五斤以上,就必须用后手加压鱼竿尾部,以加大鱼竿的弓形,把鱼头向上牵拉,大鱼就没法前冲了,一般也只向前冲二三次就软下来了(钓鱼之前要选好低岸下钩),就低岸,抓线快速拖鱼上岸(钓鱼最好带网套)。
当然,钓鱼还有许多问题,比如饵料,窝料,下钩的地方,还有天气等等,就慢慢摸索吧。
自从掌握了这些钓鱼技术后,不管什么鱼就别想在我的鱼竿上逃命了,而且总是爱用三米来长食指粗的鱼竿钓鱼。
一天傍晚,与村里钓鱼朋友在村外一口塘里钓鱼。我在塘中央,钓了五只鲫鱼。他在北边塘角上,天快黑时,忽然神秘的招呼我过去,对我说,大草鱼吃了几次钩就是拉不起来,让我试试。已经看不见浮标,我将鱼竿把抵在脉门上,一会儿,脉门感觉鱼竿动了一下,知道大鱼吃钩了,立即起钩。我的鱼竿又软又有弹性,鱼窜游了两下就不动了。我知道鱼不大,抓线拖上来,也就二三斤吧。我把五只鲫鱼也差不多一斤给他拿去吃。
还有一次是暑假的一天中午,大家收工了。我拿了一根小鱼竿,抓了几粒饭粒,装在烟盒里。在一口快要干的小塘,用半粒饭挂在钩上,不到两分钟,浮标上下仅仅动了一厘米,手腕一抖,钩住了鱼(饭粒饵料钓鱼,钩坨要轻,起钩更特殊)。两斤多的草鱼就成了我家的美餐了。哈哈,有意思吧。
钓鱼能修身养性。静静的,等鱼上钩。能减压,调整心态,愉悦身心,适合各种人群,更是老年人欢度晚年的好活动。社会能不能重视这问题?这不是纸上谈兵,不会花很大的代价,哪里没几口塘?像我一个自然村,一年有沙场好几万收入,不够用?公家有两口大塘、一个围堤堰,总是几个人霸占。合理吗?用作垂钓的地方,可怡悦许多老人,不好吗?还有原各生产组都有好多塘,开始几年是交租金,后来从未交过,有二十多年是强者霸占。也没人敢钓鱼,打人啊。多霸道,社会和谐吗?
老百姓是没地方钓鱼,可是干部、各个单位的工作人员却是有体有面的开车来钓鱼,并且有相应的地方干部陪钓,中午酒宴招待,钓的鱼过称称,开票,村委负责出钱。哈,这是怎么说呢。干部可以出来散散心,打打牙祭,公费开支(潜规则),社会能不能也来个对老人的爱心活动——为老人垂钓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