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听雨。雨夜时总是无眠,于是我有幸听了一场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
初雨淅淅沥沥,若有若无,只是当微凉的风裹着土腥味儿涌进窗户时,我才嗅到了雨的气息。然后渐渐地密了,浓了,落在屋檐上,树叶上,于是有了滴滴答答的响声;但大多数的雨还是无声地掉入了大地干涸的怀抱。此时的雨声略带了些诗情。
慢慢地,雨声听起来好像有了些脾气,撞在什么上也不再是羞涩地滴答了,而是“噼啪”有声,又分别带了些不耐烦的燥动,仿佛又急于向世人证明些什么。
忽然,一阵疾风掠过,凉意袭来,一道闪电趁风卷帘射进来,我虽闭目在黑暗中却感到眼前一亮。随后,雷声轰然作响,感觉整个大地都在颤动;接着狂风大作,雨似天河倾泻,雨声更大了……
不知什么时候,雨声慢慢显出了倦意。它累了,乏了,厌了,渐稀渐少,雨滴的间隙中似乎透着思索。雨声从从容容,不急不绥,仿佛历经沧桑的老人,有欢乐、有迷惘与成功,有失败但如今都已淡然,只是闲着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一夜听雨,不知不觉中夜已经深了,雨声也渐渐消失了,我想:或许外面已是雨过天晴,星光灿烂了。
(黄文景)
评:这么美的雨声,把字写好。
在雨中
“轰——”一阵雷声灌入我的耳朵,我撑开伞,“嗒嗒”走在去补习班的途中……
所走的每一个步伐,都显得异常沉重,仿佛脚上灌了铅似的,在刚刚收回的脚后长,浅起了一簇小水花,每一步,小水花都陪着我走过,为我“铺路”。伞经受着小雨的润刷,随即又洒下一串串水滴。雨水沿着伞沿边落在马路上。柏油路被小雨调皮地洗弄一番后,发出闪亮的白小点,每一滴雨水,落在泥洼坑里,都呈现一个倒钉子“┻”形,随后,化成了一个“小旋涡”,消失了。
马路上的人们面无表情地打着伞,一步步朝前方走去,眼前的人们是那么陌生,无论从脚步、表情都无法想象他现在是不是有事,有急事,心情可好。
马路上的车辆有的擦肩而过,有的跟在后面,车上的玻璃被雨水模糊了,司机的视线也模糊了。之后,只见刮雨器无情地擦来擦去。我望着这一切,感觉是多么冷酷无情啊。
忽然,我看到一个老奶奶想从斑马线上过另一头,她左望右探,双脚颤抖,拐杖在她手中不停地动。可是,车辆一辆辆驶过,根本不给老奶奶机会。就在这时,一个大哥哥来了,他面带微笑,说:“老奶奶我来扶您。”说着,从老奶奶手中接过伞,撑稳后,便扶着老奶奶一步步艰难地过去。站稳后,把伞还给老奶奶,老奶奶嘴里缓缓吐出一句:“谢谢你,小伙子……”“老奶奶,不用谢,尊老爱幼是我应该做的,再见!”说完,便挥手走了。迷蒙的雨雾中,大哥哥的背影慢慢远了,小了,最后消失在雨中……
这时,雨渐渐变小了。我看着这一切,感觉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当时的天气、环境……是那么完美!我突然觉得不冷了,一股暖流在我心中缓缓流淌着……
——一切,是多么美好。
到了,班上的同学都到齐了……
(唐释予)
评:构思精巧,用大量的雨景渲染一副冷漠的画面,用景色的冷漠反衬内心的温暖。有一定感染力。努力把评议写得更简洁具有概括性。
在雨中
唉!又下雨了。周末的一天,我倚在窗户上看着马路上的行人和车辆,不禁又想起了她。
她有一张秀气的脸蛋,鼻头上有几颗雀斑,一笑就会露出洁白的牙齿,眼睛则像弯弯的月牙儿。不知怎的,看她的眼睛时,像看一潭宁静的湖水,却透出一股若隐若现的哀伤。
她家住在巷口,妈妈说他爸爸总是打她妈妈,还爱喝酒,特别是她妈妈生病之后,她爸爸就对他们不管不顾的,一生气就摔东西。每每路过她家,都能看到她妈妈躺在床上,床头放着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而她坐在灶边,烟薰得她眼泪直流,有时还能看到她坐在路边洗衣服。一年四季都是如此,夏天还好,到了冬天,她坐在冷风口里,手泡在冰水里,十个手指冻得像红萝卜似得,她却好像没有感觉。
她家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桌子也没有。有一次,她坐在门口写作业,本子虽旧,但她却一笔一划写得很认真,一支铅笔比拇指长不了多少,我翻了翻她的作业,都是优。
让我难忘还是一个雨天的早晨,那天我刚好和妈妈吵了一架,心情很不好,刚出院门,就发现没带伞,一摸口袋发现钥匙没带,哼!妈妈指不定又要怎么说我了。不管了,我心一横飞快地奔跑在雨中。这时,我遇到了她,那里有一个遮雨板,我走进下面,整理被雨水打湿的衣服,她在外面走着。“没有带伞吗?”她试着问道,“要你管?”我没好气地答着。她微微一笑,说:“如果没有的话我们可以一起走吗?”我没有说话,不一会儿,半边伞伸了过来,她又笑着说:“不说话就是默认了哦!”我向她甩了一个白眼!她没有理会,拿出一包纸递给我说:“擦擦吧,不然可能会感冒哦。”我轻轻地接过纸,问:“你家那样,你哭过吗?”她沉默了半响,我忙说:“对不起啊,我不是故意的,你如果介意地话可以不用回答,或者当我没有说过。”我的声音越来越小了,“没关系的,一开始哭过,可是哭有什么用呢,亲者痛,仇者快,而且没有功夫哭。哭的时间,也可以做很多事呢!不是吗?”接下来,换我沉默了。她把我送到教室门口,说:“是这里吗?我走了哦!”“等一下。”我忙叫住她,她愣愣看我。我从书包里摸出一支笔,递给她说:“看你对我这么好,送给你好了。”“谢谢。”她说。我目送着她的背景消失在雨中。
又下雨了,雨中是否会有她呢?
(扶郅瑛)
评:表情、动作、语言等清晰、自然地勾画出了人物心理。一个懂事,在逆境中奋发的善良、励志女孩跃然纸上。读后让人不禁双眼潮湿。开头结尾自然、利索。语言简洁、准确、富有韵味。
在雨中
下雨是人们很常见的天气,也是小孩子喜欢的天气。
下雨了,雨水滋润了大地,花儿、小草等。孩子们从家里走出来,欢快地走着。我最喜欢的就是太阳雨,在炎热的时候下些雨真的很凉爽。雨滴落在地上发出清脆的声音,落在泥土里松软了土地,落进麦田强壮了庄稼。
我们在雨中奔跑着享受着上天赐给我们的雨水,我们有时还会用伞来接雨水打水仗。我喜欢雨,它在炎热的夏天给我们一些凉意,冬天时变成雪落下来,我爱在雨中玩。
(刘屹昕)
评:很有情趣,很美。但字数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