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
转眼已进入九月,北方的九月就透露出秋天的气息了。白天还好,早晚都是需要穿外套的,倒是提前的感受了一番秋高气爽。
这两天快要开学了,几个朋友说要去草原上玩一玩,散散心,我也是正想找个地方放松一下呢。夏日最炎热的那些天也刚刚变淡,人难免会有些燥。草原一望无际,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正适合调整状态。
我们几个开着车,打开窗子,清风肆无惮忌地扑面而来,甚是舒爽。去草原的路上会路过外公家,那是一个比较小的村子,外公家位于村子的外围,两排房子有些破旧,深红色的瓦片上零零散散地窜出几株绿色的杂草,曾经高大雄伟的大门,如今锈迹斑斑,显得老态龙钟,院子里铺上了水泥路,倒是格外的干净,连脚印都寥寥无几,园子里种满了水果和蔬菜,五颜六色,看来外婆是花费了不少心思。
我刚走进院子就看到外公推开门,步履蹒跚地向我走来。“回来啦,快进屋”,说着便紧紧地拉着我的手往屋里走。虽然外公看似并没有什么表情,但是眼睛难以掩饰的喜悦却是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进到屋里,外婆并不在家,外公说她出去串门了。外公要给我倒水,我制止了,本就是路过,并没有计划长时间逗留。我起身要走,外公说:“不在家里吃饭了吗?”我的心骤然抽紧,这话像是在询问,也像是在祈求,我跟他说明天我回来吃,便匆匆走了出去。在车的后视镜里我看到外公颤颤巍巍地站在门口望着我远去,眼角莫名的有些湿润,可能是我的眼睛淌进了他的泪水。
到了草原,一点玩的心思都没有了,脑海中不断的浮现出外公送我走时候的那个眼神。晚上的篝火晚会,我和他们说身体不舒服便应付了过去。独自走在这茫茫的大草原中,借着月光,心儿不禁跌入了记忆的童年。
小时候,没到寒暑假,外公都会亲自坐车去每个地方把舅舅还有大姨家的孩子接回去,好不热闹。当然我去的比较少,因为爷爷奶奶就我这一个孙子,是很少放我走的。那时候可能形成了一种习惯,每次都等着外公接我们。随着我们慢慢长大,外公也在悄无声息的变老,身体这是一天不如一天,再加上前两年中了风,虽然恢复的不错,但还是限制了行动。我也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外公不再一个个接我们了,我们这些孩子似乎也不怎么回去了。要么就是有的忙,要么就是感觉回去了没有什么意思。舅舅没年腊月的时候回去一次,帮外公杀猪,杀完猪拿上肉便走了,舅妈和外婆合不来,也就只有大姨和我母亲会偶尔回去看看。
我躺着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确实,这些年我也不回去了,忙也好,不忙也罢,我似乎淡忘了这件事,两位老人养了一大群孩子,老了以后却没有一个能在身边,我都可以不堪寂寞,他们又怎么能独守孤独。我想明天我没有什么事比回去吃顿饭更重要了。
第二天我早早地吃过早饭就往回赶。回来已是中午,外婆早就准备好了饭菜等我,不由得鼻子一酸,其实昨天和外公说今天回来吃饭不过是敷衍的,没想到他们竟然当真了,倘若今天我不回来,那他们该会有多失望啊!一顿饭,吃的其乐融融,有滋有味。晚上我和外公坐在院子里说说话。这几年没见过外公,他明显消瘦了很多,天本就暗了下来,也看不清外公的眼睛是否再睁着,头发变得稀少,原本一张精神的脸,现在像是一张棋盘。突然,外公的嘴唇动了动,半天说出了几个字,“亮,睡觉了,扶我回去”。我把外公安顿好之后,便去了偏房,这熟悉的床,貌似我成了陌生的。
不知什么时候,阳光悄悄地泄进了小屋,偷偷地爬山了我的脸,忘了昨天什么时候睡得,只知道这一夜,梦很甜。
因为马上要开学了,我得回家收拾收拾东西,所以吃过饭我便要走。外公他们也知道我得去上学便不做过多的挽留,外婆给我拿点这个,拿点那个的,弄了整整一大袋东西。我要出去等车,外公让外婆随我出去,走到门口透过窗子我看外公在屋里徘徊。当车缓缓地开来,我看到外公已然站在了大门口看着我上车,外公一直看着车开出了视线之外才开始回过去头,我想现在他的眼中可能淌着我的泪水。
这些老人都是真正的过来人,坚强时比任何人都要坚强,脆弱时也比任何人都要脆弱。过年的时候,我在外地学习,给外公打电话拜年,他说:“着急吃饺子呢,你姥姥把包有硬币的饺子做了记号,自己都偷偷吃了,我都吃了好几碗了,一个也没吃到”。我不可置否地笑了笑鼓励他接着吃,殊不知他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连一碗饺子也吃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