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一日游作文
安阳是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历史名城,地名文化源远流长,底蕴丰厚。在安阳市5599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大大小小数以万计的地名。历史典故、名人逸事、民间传说更为安阳地名增加了无限的精彩。在这数以万计的地名中,要寻找最美地名的话,我认为文峰区就是安阳最美的地名。安阳老城就在文峰区辖内,文峰塔、文峰风情街、文峰时代广场、文峰大道、文峰区,每一个地名都在展示着古城的历史特色,传承着古城的千古文明。
文峰区因辖区有安阳老城地标性建筑文峰塔而得名。文峰塔位于千年古刹天宁寺院内,原名天宁寺塔,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文峰塔修筑于五代后周广顺二年(公元952年),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虽经历了历代地震和战乱的考验,但至今却仍然巍峨屹立。文峰塔塔高38.65米,塔基座高约2米,周长40米。塔体五层八面。上大下小,形若伞状。每层出檐的檐角悬有铜钟,微风徐徐吹来叮铛做响,悦耳动听。塔的底层四周的正面,各设有圆券门,其中,只有正南面的门为真门,可供出入。券门首额,则设有以砖雕刻的“二龙戏珠图”,自然生动,栩栩如生。塔顶为高10米的塔刹,顶部平台是文峰塔最宽敞的地方,四周为1米多高的女儿墙,能同时容纳200余人,站在宽敞的平台上,揽古城盛景,听檐角叮当悦耳的铜钟齐鸣,给人以高瞻远目、心旷神怡之感。
据传,在清乾隆年间,知府黄邦宁打算重新修缮天宁寺。一日清晨,他来到寺边的西营坑前,看见天宁寺塔的塔影落在石桥之上,宛若一支毛笔搭在桥上,而这石桥好像一个天然的笔架。此景此情,让黄知府认为,彰德府要出人才了,也更坚定了黄知府重修天宁寺的决心。
天宁寺扩建完工后,黄知府站在塔内平台上,遥望南边的孔庙,突然想起塔影宛若毛笔的事,他认为塔应该代表古城安阳的文化高峰,从塔里走出后就给塔门横额上题了“文峰耸秀”四个大字,从此,该塔就改叫文峰塔了。
文峰塔是安阳老城的地标性建筑,是安阳老城人的自豪与骄傲。提起文峰塔,老城人一定会自豪地指着高大雄伟的文峰塔,将它的独特、俊美、悠久历史向你娓娓道来,滔滔不绝,一脸的自豪。有些老人还会跟你讲一些传说故事,如神仙造塔、鲁班造塔、洋人盗宝等等,这些传说,不但增加了文峰塔的名气,而且还为文峰塔增添了几分神奇。
文峰塔下,一条大道横贯东西,那就是文峰大道。为什么叫文峰大道,就是因为高大雄伟的文峰塔坐落在这条大道上。文峰大道很长,有人说,安阳市东西有多长,文峰大道就有多长。文峰大道东西贯通,被分割为三段,西段是工业区,中段是商业区,东段是政治文化中心。把西段和中段分开的明显标志就是文峰塔。文峰大道的中段,是双环路,这一带是安阳市最繁华的商业区,丹尼斯百货安阳文峰店,文峰风情街、文峰商业步行街、北大街商业步行街、唐子巷商业街、中环商品批发市场、旺角商业步行街、彰德府·文化广场和彰德府·商业新天地等一批大型商业店铺林立,商业街的建筑设计,仿古立面,繁华之中显见东方智慧,老城人自豪的说,文峰中路就是安阳的“王府井”、安阳的“南京路”。
文峰大道的两旁,就是安阳老城的老街。大寺前街、学巷街、唐子巷、仁义巷、仓巷街、铁狮口、中山街、北大街、南大街,老城的青砖灰瓦里深藏着老城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老街的斑驳墙面、雕花小窗,诉说着九府十八巷七十二胡同里的动人故事;昼锦堂三绝碑、高阁寺、府城隍庙、韩王庙、崔铣祠、郭朴祠、许三礼祠、文昌阁、钟楼、鼓楼……星罗棋布的名胜古迹遍布老城的大街小巷,静静地传递着古都安阳的悠久历史文明。
早晨,站到横跨京广铁路的文峰立交桥的最高处,极目东眺,文峰大道车辆很少,行人很少,感觉是那么的宽敞,那么的安静,在瑰丽的朝霞中,耸立在千年古刹天宁寺院中的文峰塔祥光万丈,一派佛光普照、紫气东来的美妙景象。走进文峰塔,周边一幢幢建筑屋顶,以组团簇拥式,或鲜红、或瓦蓝,在蓝天白云的辉映下,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不同的色泽,组成迷人的版块;空气里飘逸着淡淡的花的馨香,呼吸一口都是无比享受。站在西南角的西营湖边,看“文峰耸秀,倒影如画,微风徐来,褡裢水碧波荡漾”,令人神色飞扬,心花怒放。白天,热闹的文峰大道,车水马龙,繁华的商城,熙熙攘攘,商店里橱窗中的商品琳琅满目,街旁的花坛、雕塑引人注目, 真是“购物丹尼斯,商品万千样,休憩风情街,美食尽情享”。入夜,看大道灯火璀璨,像一条会发光的巨龙,雄伟壮丽,美不胜收。
我个人认为,一个地方风景美不是最美,只有把历史底蕴结合起来的美,才是最美。几十年来,我游历过不少的名山大川,亦见识了好些闻名遐迩的风景胜地,可要我说最美的地名,我总觉得自己的家乡的名字最美。啊!大美安阳,最美文峰!美在它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美在它是中国传统文明的传承,美在它彰显美丽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