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那么一些时候,困在自己的围城中,走不出去,也想不明白。
然后,我便去了西塘。西塘离上海很近,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去古镇转转,一直我放松的习惯,在那些古色古香的白墙黑瓦里,你能忘了很多,包括那些不想忘的事情,至少也能先放下。
那些大红灯笼迎面而来,让你感觉,这里是一个非常有情趣的镇子,还有烟雨长廊,是江南水乡中独一无二的建筑 ,是古镇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所谓雨廊,其实就是带顶的街。可遮阳又可避雨。现在你走在烟雨长廊中,我不担心日晒雨淋,倒是有些担心会掉到河里去,西塘的千年风景,吸引了很多游客,走在沿河一带毫无遮拦的地方,都得注意自己的脚步。
志明整理了很多西塘旅游攻略,我倒是一个比较自由的人,不怎么关心那些,走到哪玩到哪,累了就歇歇,饿了就吃点东西。不过他既然弄好了,我就坐享其成的看了下,大概的了解了西塘的各部分景点,以及一些背景故事。去过很多古镇,唯一不怎么欣赏的就是那些所谓的特产,如果你也吃过,那你懂的。我总是走前面,他在后面跟着,可是我总是在回头的那一瞬间找不到他人,这让我很着急,我担心会不会就这样让他走丢了,虽然他比我大,但是还会有一点不放心……我开始在人群中搜索他的身影,可是每次都是才小吃店的门口找到他的,这让我很郁闷,我对吃的不感兴趣,好像他却对吃的情有独钟,他说到一个地方不吃吃当地的特产,怎么能算来过呢?我则是抱着收获几张好照片的心态出门的,所以我总是在前面寻找风景,他则总是在小吃店门前等待,不过,我都会尝尝好不好吃,不好吃就给他吃了…………
西塘和其他古镇不同,又和其他古镇相似,这之间有哪些联系我也不怎么清楚,我只是一路走,一路定格我眼中的风景。
我在西塘看到了出现频率很高的一句话“我在西塘等你”如果能在西塘这样的地方遇见一个人,不问过去,不谈将来,和他说说现在,然后我们都转身离开,谁也不用记得谁,只在一场旅行里,开出了花。当然,我没有遇到这样的人,有些遗憾。
西塘,名扬说这里很好,我感觉就是吃货的天堂。虽然我对吃的不怎么感兴趣,但是还是会有饿的时候,我比较喜欢那里的旋风土豆……我们一直沿着河走,河对岸的风景总是让我心动,可能这就彼岸效应吧,我在这头却惦记着那头,河对面有很多家旅馆,临河而建,还有一些小阳台,阳台上都有一个小吊篮,让我很想坐上去,走累了的时候,我们便在河边的阶梯上小憩,这次我看到河对面有一个老师带着他的学生来这里写生,然后我回头看了看背后的风景,其实以前我也喜欢画画的,只是一不小心,就放弃了当时的那份执着。
西塘有一条街,叫酒吧街,路过那里的时候,我真的很想进去坐坐,不过想着大白天的,去酒吧坐坐也蛮奇怪的,就离开了,酒吧里都有人唱歌,我们在外面街上走着、听着、很喜欢那样的感觉,歌声很多,但是却不觉得喧闹,我们继续前行,有一家名为【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小店,透过橱窗可以看到里面有几个人在看书,桌上还有一杯没有冒热气的咖啡,可能是在那里已经坐了很久了,咖啡都凉了,志明让我把书店里的两位美女拍下来……于是,我就拍了……
在西塘出现过最多的小店就是【花制作】了,走到哪里似乎都能看他们家的小店,我进去逛了逛,很有名族特色的原创服饰,那样的服装,也只能在店里欣赏下了,穿着它出门,一定会被围观的……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也迎来了我最期待的时刻,我在桥上等待日落,看着太阳一点点的落下去,桥上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家都拿着手中的相机去定格这同一时刻的夕阳。美,真的美。我去周庄的时候4点多就离开了,与那天的夕阳擦肩而过,我到甪直的那天天空是灰蒙蒙的,然后我去了同里,天空下起了小雨,所以这是我第一次在古镇看到夕阳,夕阳的红晕染红了版面天空,碧绿的河水也泛红,一个渔人撑着小船静静划过,我的心突然就被释放了,我是不是也在追求这样的生活?我在桥上愣了很久,回过神来,夕阳已经完全落下。
去过西塘的人啊,你们有没有去晚上坐小船去夜游西塘了,我去了。感觉很一般,西塘的夜景很普通,几家灯火,人潮暗涌,但相比甪直黑漆漆的晚上,这里要明亮得多。西塘晚上灯,是一大特色,这是我愿意去古镇的原因。每个古镇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灯,我所要做的,就是拍下他们,定格成一个《万家灯火》。
西塘的日出,被懒懒的我给忘掉了,好遗憾啊,我想我以后都不会再去西塘了,想想还是觉得少了些什么,又去昨日没有去的景点看看了,因为旅店的老板已经帮我们预定好了下午5点返上海的车票,所以还有很多时间,不过志明要说去他哥那里,所以我们11点左右就离开了西塘,然后到了汽车站,一路走来脚真的很痛,感觉自己就是那个小美人鱼,每走一步就是踩在刀尖上那样子,他不忍心我再长途转车,就和他哥约定下次在一起去他那边边。离发车时间还有很久,我们去车站旁边的小店吃了些东西,喝了几杯奶茶,一个下午便被我们消耗了。
此次西塘之行,到此结束。